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蛋壳公寓再收限制消费令,退市后投资者何去何从?

2021-06-24 19:00:5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BT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文/Han

  来源/BT财经(ID:btcjv1)

  上市445天便启动退市程序的蛋壳公寓,“爆雷”事件仍在发酵。

  近日,公司运营主体紫梧桐(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再增一条限制高消费记录,创始人兼CEO也被列为关联对象。

  与供应商纠纷持续发酵

  此次事件是蛋壳公寓和供应商之间纠纷的再度发酵。其实早在蛋壳公寓“爆雷”初期,最早就是许多供应商公司前去蛋壳总部讨说法。

  据2020年11月网上流传的视频可以看到,有大批身穿蛋壳制服的保洁、工人等人员在蛋壳公寓办公场所维权。

  据《中国经营报》当时报道,有供应商称蛋壳拖欠的工程费规模已经高达千万元。一家名为北京百家修商贸有限公司的维修工当时接受采访时描述了蛋壳突然“失联”的情形:拖欠数月工资后,蛋壳方面于某日突然停止维修业务,公司负责人竟再也联系不上了。

  近日让蛋壳收“限制高消费令”的是一起与北京亚奥天成装饰有限公司的诉讼。

  据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4月7日法院曾判蛋壳公寓公司赔偿申请人(北京亚奥天成装饰有限公司)260万元,因为蛋壳未能及时偿还判决,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才在6月19日向紫梧桐公司及法定代表人高靖采取限制消费措施。另外蛋壳名下42.1万元的财产也被冻结。

  据爱企查信息显示,紫梧桐(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已经有“失信人”和“经营异常”两项标签,涉及39条法院公告,其中案由既有“房屋租赁合同纠纷”和“装饰装修合同纠纷”,也有“劳动合同纠纷”——前院后院双双失火可见一斑。

  蛋壳事件中,除了涉及上述供应商类纠纷、广被媒体曝光的租户纠纷,还有一方不容忽视,即放贷的金融机构——微众银行。

  前不久,微众银行董事长顾敏反思了蛋壳事件。

  微众银行发布的2020年年报显示,截至当年末,不良贷款率较2019年下降至1.20%,拨备覆盖率也同步下降至431.26%,全年计提信用减值损失61.52亿元,较2019年增加11.47%。据第一财经报道,年报发布董事长致辞中,公司董事长、CEO顾敏反思了蛋壳公寓事件,表示微众银行在此次事件里“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和牺牲”,公司声誉受损,未来将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

  据微众银行2020年的公告,公司暂停扣款和计息蛋壳公寓租客的贷款,免息将一直延续到2023年底。

  投资者何去何从?

  从3月中旬股票暂停交易,蛋壳公寓(NYSE:DNK)股价已经停滞三个多月。

  4月6日,纽交所正式宣布将蛋壳公寓摘牌,此时距离蛋壳上市只有一年半,一度高达百亿元的市值灰飞烟灭。投资者的股票将何去何从?

  退市意味着当前公司股票不能继续在交易所流通,无法继续交易,不过股权仍然归属投资人,分红、表决等股东权利依然保留。

  有法律人士在就另一起中概股退市案件中曾经表示,退市并不影响投资者在美国发起证券集体诉讼,历史上也不乏美股摘牌多年、但仍被诉讼的案例。考虑到退市公司的赔偿能力降低,投资者获赔的最终金额势必受到影响。

  补位者出现?

  虽然作为龙头之一的蛋壳公寓面临巨大生存危机,但长租公寓行业仍会继续发展。

  例如行业另一家龙头自如,虽然也经常进入舆论中心,但发展和扩张的脚步并未停下。

  另外,背靠大型房地产开发商的长租公寓品牌也在市场中更为活跃。万科发展了长租品牌“泊寓”,2020年新开业3.3万间,当年业务营收录得25.4亿元,同比增长72%。龙湖旗下长租公寓“冠寓”2020年营收同比增长也达到54%且实现盈利,出租率高达88.5%。

  未来,背靠房地产开发商的“地产系公寓”有望继续发展,反之这些业务也有机会为地产商带来业绩增长的新动力。

  蛋壳事件也将行业的发展路径“炸”回了正轨,“高进低卖”的乱象目前已经受到多地机构的监管。在租住刚需的驱动下,补位者已经陆续入场,合理的商业逻辑和审慎的经营方式才是跑得久、跑得远的关键,新的比赛已经开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