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百度手中没翻开的底牌:为讲AI这个故事付出了多少?

2021-05-19 13:36:2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陆玖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图片来源于陆玖财经图片来源于陆玖财经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文/薛机智

  来源:陆玖财经(ID:liujiucaijing69)

  由于AI技术的投入超前性特点,这块业务的创收周期会被大幅度拉长,但是近三个季度的增速,是否代表了百度的新时代已经到来?

  如果说中国的互联网是一场德州扑克,百度作为老玩家,正在试图露出手里另外一张底牌。

  昨晚,百度发了一季度财报,该季度百度实现营收281亿元,同比增长25%,创两年以来最高增速;归属百度的净利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43亿元,双双高于市场预期。

  随后,陆玖财经与多位百度前员工以及接近百度的相关人士交流后发现,百度该季度的财报似乎有些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因为上述人士部分手中还握有百度股票,此前摇摆不定是否要抛售的部分人表示,要继续观望一段时间,因为一些业务可能存在短期爆发的潜力。

  首先,百度原有的流量生意作为奶牛业务,继续产生大量营收和利润,核心业务营收入为205亿元,同比增长34%。

  其次,百度培育了多年的以智能云和Apollo为代表的AI业务,开始逐渐展露盈利能力,因为上述205亿元中,有42亿元为非广告业务,这部分增长速度为70%。

  最后,此前很多业内人士怀疑百度创新业务可行性,由于AI技术的投入超前性特点,这块业务的创收周期会被大幅度拉长,但是近三个季度的增速,是否代表了百度的新时代已经到来?

  第一张底牌,搜索,百度早早就打出来了,那么第二张底牌,百度能不能打出来?一切就要从财报的增量来做判断了。

  01

  百度的基本盘稳不稳?

  很显然,目前的百度还是一个吃流量生意的公司,移动生态业务的数据必须要看。

  第一季度,这一块业务业绩和运营数据实现双线增长。百度核心在线广告收入163亿元,同比增长27%。与此同时,百度App等核心产品运营数据保持稳健增长。

  2021年3月,百度App月活用户达到 5.58 亿,日登录用户占比超过75%,两项指标均实现环比增长。

  百度高级副总裁沈抖表示:“搜索业务已经从传统的浏览器搜索逐渐演化到如今的App内部搜索,百度App在用户和流量方面都出现了巨大的增长。百度App贡献了绝大部分的移动端搜索请求,我们的竞争对手都非常依赖于流量获取,而百度则不同,这是因为我们为移动生态系统打造三个支柱,让内容供应商和客户深入参与,我们有60%的DAU登录App。”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一块业务还是贡献了百度绝大部门的利润,短期内在百度的波士顿矩阵之中,该业务还将扮演一段时间的奶牛角色。

  5.58亿月活是什么概念?此前数据显示,2月17日,抖音的月活用户也仅仅只有5.5亿,百度的流量正在趋于稳定化。

  但是很明显,百度的欲望不止于此,单纯靠百度App的增长绝对不可能恢复百度昔日的江湖地位,百度需要的是未来业务。

  02

  核心非广告业务的连续走势

  在当今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任何企业如果想要保持强有力的竞争力,都需要一直创新,否则当奶牛老去不再产奶后,公司就会死去。

  百度早已经把自己的未来押注在以智能云和Apollo为代表的AI产业之上。

  今年,随着百度和吉利成立合资公司集度以来,百度的股价和商誉都在节节攀高,资本市场对百度重新进行评估,这家公司在自动驾驶多年以来的持续投入正在逐渐显现效果。

  根据国际市场研究机构 Canalys 的报告,百度智能云市场份额增速和营收增速在中国头部云厂商中排名第一,居中国公有云市场第一阵营。

  Apollo方面,陆玖财经了解到,今年下半年,百度 Apollo 自动驾驶将迎来量产高峰,每个月都会有一款新车上市。共享无人车方面,继北京、长沙和沧州后,Apollo最近在上海和广州增加了共享无人车运营,并将在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举办地北京首钢公园为公众推出共享无人车服务。

  除了AI业务之外,百度核心非广告收入中还包含百度健康、百度直播、百度电商等部分移动生态的新业务。

  一般来说,一个巨头的创新业务,如果不出巨大的失误,能够保持一年以上的快速增长,基本就可以成形,百度核心非广告业务目前来看,已经连续三个季度保持增长,增速分别是14%、52%、70%。目前来看,百度核心非广告营收的占比是20.48%,如果这种势头能够继续保持到年底,百度的新业务占总营收的比例将可能达到半壁江山。

  百度对于自己一季度核心业务增长34%也有自己的解释,百度CFO余正钧表示:“百度核心业务一季度营收增长强劲,主要受益于百度核心非广告业务的快速增长。”

  不仅要增长,还得实现盈利,余正钧表示:“第二部分是AI业务的增长,我之前提到过,AI业务要实现营收和毛利的共同增长,我们希望在未来几年能够实现成本的降低,甚至其中一两个业务能够实现盈利。”

  03

  技术永远是第一生产力

  在互联网这个牌桌上,百度早早打出了手中第一张底牌——搜索引擎,并且以此风光多年,但是所有的生意都是变化的,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百度拿到的牌并不好,于是百度直接拿出大量利润投入到了下一个时代的风口,百度选择了以自动驾驶为代表的AI产业。

  通过整个百度财报的电话会议可以看出,百度一再强调的重点就是自己快速增长的非广告核心业务增长,百度为什么死死咬住这块亮点不放?因为这是这家老牌互联网公司的未来,如果这块业务再不增长,百度未来的故事可能就真的不好讲了。

  百度为了讲AI这个新故事付出了多少?

  资金投入方面,过去几年里,百度的研发投入比例一直保持在15%以上,一季度更是高达18%,达到了50.98亿元;这个比例就是放到全球来看,也是非常之高的。据早前欧盟委员会公布的《欧盟工业研发投资排名》,在全球研发投入靠前的科技企业中,三星、谷歌、大众、微软的研发投入占比分别在7.2%、14.5%、5.7%、13.3%。

  而在技术积淀上,去年百度申请人工智能专利数达9364件,申请量和授权量方面连续三年位居中国第一 。

  人力投入方面,百度公司研发人员占比达58%,其中大部分研发人员从事AI相关工作。

  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百度在AI技术领域投资长达十年之久,推动营销云、企业云、智能交通、自动驾驶、智能助手以及AI芯片等多个行业的创新。随着AI推动技术发展进入新阶段,众多前百度员工重新回归,百度同学正满怀激情的致力于智能计算,践行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的使命。”

  很显然,技术出身的李彦宏,始终相信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互联网的生态中,投入技术永远不会出错。

  还好,百度的持续投入终于开始看到回报了。

  除了上述营收的大幅增长,百度的AI技术也在被外界逐渐认可。

  此前,Guidehouse发布的最新自动驾驶竞争力榜单中,百度连续两年稳居国际自动驾驶“领导者”阵营,是领导者行列唯一上榜的中国玩家。

  而财报也显示,车载信息娱乐系统小度车载OS已经实现了150万辆前装量产搭载,2021年第一季度的搭载量是去年的两倍多。

  04

  陆玖评论

  未来十八个月将是百度的转折期

  这个季度的财报,对于现阶段的百度来说,是具有一定特殊意义的,因为百度的收入结构正在由一股百度希望看到的势能,引发一系列变化。

  这股势能,也就是增速为70%的42亿元核心非广告业务部分。

  百度现有的奶牛业务,虽然能够产生大量流水和现金,但是百度比任何人都知道,这口井的想象空间早已到了天花板,自己命运的未来在AI,不管成与不成,已经没有选择,因为百度在这一块业务上的投入已经大到了无法回头的地步。

  为什么说未来十八个月是百度最重要的一个转折期?因为如果按照之前三个月的增速来测算,今年年底,百度的AI营收就可以达到核心收入的一半左右,百度在这个时间段就可以说自己已经完全摆脱了依赖传统在线广告业务,实现了真正的两条腿走路。

  如果继续顺利,那么十八个月后,百度将不再是今天的百度,在智能汽车和自动驾驶来临的前夜,百度将彻底完成自我的重新定义,那么十八个月后的百度将会再次站上巅峰。

  从今天的技术发展趋势来看,智能汽车和自动驾驶已经是大势所趋的技术路线了,百度作为国内最早进入的玩家,在技术积淀上呈现的领先优势是毫无疑问的,就算是放到全球范围内,百度的领先优势依然存在。

  在这一块布局上,百度也是走了双保险,自己亲自下场与吉利成立合资公司集度来造车,确保自己在智能汽车上有一席之地;而自动驾驶系统Apollo则承载了百度在未来该领域的软件系统布局,开放给整个行业使用,成为智能汽车时代的底层系统。

  这一块布局如果在十八个月后如愿以偿,那么百度的AI业务将顺利接棒成为新的奶牛业务,今天百度所自我定义的一家全球领先的AI公司才真正名正言顺。

  此外,今天可以看到其他AI布局,也可以通过自身的优势重新定义百度App等传统核心产品,百度医疗、百度直播、百度电商这些相关业务也能得到再定义的机会。

  说到底,持续增长的AI业务,是唯一让百度不再焦虑的良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