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杭州重组了一下自己

2021-04-10 08:51:1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来源:吴晓波频道

 文 / 刘德科

昨日(4月9日),杭州行政区划大调整,正式官宣。

这是杭州有史以来最剧烈的一次行政区划调整,宛若一场剧烈的地壳运动。

紧追京沪深

为什么要调整?在行政区划调整上,杭州比北京上海深圳慢了一拍。杭州要成为京沪深那样的超级城市,必须这么做。

先看京沪深做了什么——

▶▷ 小区并大区:2015年11月,上海的静安区合并闸北区;2010年7月,北京的崇文区并入东城区,宣武区并入西城区;

▶▷ 功能区变行政区:2017年1月,深圳三个功能区——龙华新区、坪山新区与光明新区,统一升级为行政区——龙华区、坪山区与光明区;

现在,杭州学了京沪的“小区并大区”:上城区吞并江干区,定名上城区;拱墅区吞并下城区,定名拱墅区。

现在,杭州也学了深圳的“功能区变行政区”:钱塘新区(功能区)升级为钱塘区(行政区),未来科技城(功能区)升级为余杭区(行政区)。

▲调整之后的杭州市区行政区划。具体调整大概如下:上城区吞并江干区,定名上城区;拱墅区吞并下城区,定名拱墅区;余杭区一分为二,西为余杭区,东为临平区;钱塘新区由功能区变为行政区,定名钱塘区;萧山区、西湖区、滨江区、富阳区与临安区不变。

高级版

中国城市的行政区划调整,主要有三种方法——

初级版:撤县建区

目的:做大城市骨架

中级版:小区并大区

目的:提高城市资源的坪效

高级版:功能区变行政区

目的:做强新的经济增长极

21世纪以来,杭州进行了三次撤市建区,市区面积从683平方公里扩大到了8292平方公里,从全国市区面积最小的省会城市,变成了全国市区面积第二大的省会城市。

2001年3月,萧山与余杭撤市建区;

2014年12月,富阳撤市建区;

2017年8月,临安撤市建区。

杭州多轮行政区划调整示意图杭州多轮行政区划调整示意图

杭州用了十七年,才基本完成了在行政区划上“做大城市骨架”这一步,动作算是慢的。在21世纪上半叶的中国,做大城市骨架,是城市竞争的入场券。

今天官宣的杭州行政区划调整,一次性进行了“小区并大区”与“功能区变行政区”,市区面积没有再扩大,但把自己重组了一遍:提高城市资源的坪效,做强新的经济增长极。

杭州汲取了京沪和深圳的经验,像变形金刚那样重组了一遍,把自己重组成了动力澎湃的超跑形态。

“京沪深杭”,这个词现在又像样了一些。

最大受益者

杭州这一次的行政区划调整,最大受益者是未来科技城。

升级为余杭区的未来科技城,是数字经济、TOD(公共交通导向型开发)、文明与风景的总和——

▶▷ 数字经济:不止有阿里巴巴,而是生成了一个完整的互联网生态。

▶▷TOD:既有代表了目前中国最高TOD水准的杭州西站,也有中国第一个动车所上盖项目,还有先进的地铁车辆段TOD,更有复合了购物与政务的地铁站点TOD……

▶▷ 风景:旖旎的湿地风光。

▶▷ 文明:良渚的五千年文明。

数字经济、TOD、文明与风景这四个维度,共同构成了「理想城市」的基础框架——“理想城市”或“未来城市”,是近些年的热词;从建筑师到政府,都在探索,中外都在探索。

未来科技城,就是“未来城市”或“理想城市”的一个现实模型。

破壁

要调整行政区划,更要破除行政区划的壁垒。

此前,杭州刚刚做了一个“一核九星”的规划:把二十五年前龟缩在钱塘江北岸的五个老行政区当作“一核”,把滨江区、余杭区、萧山区等非常成熟的高能行政区,跟淳安县等三个远郊县放在一起,教条化地定性为“郊区新城”。

“一核九星”示意图“一核九星”示意图

都说了要让钱塘江变成“城中江”,怎么还会有像“一核九星”这种充斥着行政区划壁垒的规划呢。

现在,杭州的行政区划大调整已经大功告成,现在最需要的是“破壁思维”——破除行政区划的壁垒。

如果没有“破壁思维”,拱墅区与临平区交界地带的“运河新城”,萧山区与滨江区交界地带的奥体(亚运会主场),上城区与钱塘区交界地带的“钱江新城2.0”与“钱塘科学城”,恐怕没法最大化地激发它们应有的活力……

杭州若要成为京沪深那样的超级城市,必须要有“破壁思维”。

当年,苏东坡在钱塘江畔感慨:“有情风万里卷潮来,无情送潮归。”

城市竞争是极其剧烈的,可以温情脉脉地乘风破浪,也可能被潮水卷回深海,寂寞无人知。

祝杭州好。

杭州行政区划大调整,房产投资机会在哪里?

从线上到线下聚焦六大热门都市圈

开启你的房产投资计划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