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iPhone 13上高刷屏,稳了?

2021-03-31 22:13:26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爱范儿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杜沅傧

  来源:爱范儿(ID:ifanr)

  由简入奢易,由奢入简难。这个道理放在消费电子领域依然适用。

  智能手机的屏幕技术经历了分辨率、材质以及刷新率等多个维度的革新。以往我们觉得屏幕分辨率、刷新率够用就行,毕竟再高下去我们很难辨别出它们的不同,譬如 90 分与 95 分的差距。

  但人眼适应性极强,想要带来更好的体验,屏幕技术必须不断向前。现如今,屏幕可以说是评判智能手机高下最重要的一项指标。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那屏幕之于智能手机来说,也可以说是一扇窗户,而且也是能够提升交互体验的一扇落地窗。

  自 2019 年一加 7 Pro 引领了高刷新率屏幕之后,现如今,上至旗舰,下至千元机,均配备上了高刷新率屏幕。反观 iOS 世界的 iPhone,依旧坚守 60Hz 屏幕,禅定又佛系。作为曾经的 iPhone 用户,在没接触高刷屏之前,我的心态也很佛系,自诩 60Hz 够用,加上 iOS 奶油般的过渡,可以媲美 90Hz。但直到某一天,我用上了 Android 高刷旗舰,一切都变了。

  在高刷新率的屏幕下,感受到了真正的丝滑,当我再用回 iPhone 时,iOS 的表现就好像无时无刻在跟你闹别扭的朋友,生涩卡顿感油然而生。此时,我不再禅定,加入了声讨 iPhone 再不用高刷屏就不再买的队伍。发展至今,说实话,iPhone 已然不再是领先其他 Android 手机几个身位的对手,它们之间的差距在不断缩小,甚至在一些特性上已被超越。高刷新率屏幕就是一个。

  1

  高刷屏的最优解

  众所周知,苹果的产品并不是行业内最先“吃螃蟹”的,譬如 Touch ID、双摄、面部识别、OLED 材质屏幕种种。但一旦苹果在量产产品上推出,它的硬件水准和软件调教都会是行业的翘楚。对于高刷新率屏幕,苹果应该是在寻找当下的“最优解”。

  这个最优解其实已经在苹果产品中出现,并且 Android 阵营中也有了相应量产的产品,它就是 LTPO OLED 屏幕(以下简称 LTPO)。LTPO 技术的全称是 Low Temperature Polycrystalline Oxide,中文译为“低温多晶氧化物”。它叫什么,是怎么形成的其实对于我们消费者来说,其实并不重要,毕竟朗读和背诵并不一定能在考试中拿分。

  Apple Watch Series 5 支持始终显示.LTPO 技术最大的优势是支持自适应调整 OLED 屏幕的刷新率,理论上最低可以达到 1Hz,从而降低高刷屏一直存在的显示时的高能耗。Apple Watch Series 5 用上了 LTPO 技术的屏幕,在“始终显示”的情况下,依旧可以与 Apple Watch Series 4 的续航时间相仿,疗效还是很明显的。Apple Watch 其实就像是苹果的试验田,有什么新技术都会率先在 Apple Watch 上测试,LTPO 是一项,之前的 AMOLED 屏幕也是。按理说,LTPO 屏幕技术在 Apple Watch Series 5 上取得了不错的效果,iPhone 也该用上了。只是 LTPO 屏幕技术要求很高,大规模生产有难度,几年前暂时还只能用在屏幕尺寸很小的 Apple Watch 而已。

  后续,三星改良工艺提升产能,把新一代的 LTPO 技术屏幕用在了自家旗舰 Galaxy Note 20 上,也算是 LTPO 技术走向大众的第一步了。现在,最新的 LTPO 技术屏幕则出现在了 OPPO Find X3 系列和一加 9 Pro 上。相对于三星自家的旗舰产品,欧加通过与三星的合作,发挥出了 LTPO 技术屏幕的潜力,就是可以做到最低 1Hz 的刷新率。并且在日常中可以做到 1Hz~120Hz 120 档位的变频切换,配合相应的软件算法优化,理论上会有着 50% 的功耗降低。

  2

  LTPO 屏幕的两个优势和一个挑战理论归理论,我们来看看最终的疗效。(这里以 Find X3 Pro 为例,并且已升级至最新的固件。)其实升级前后,在系统体验上并没有什么很明显、有感知的变化。但在第一天,我特别留意了一下续航状态,升级后 Find X3 Pro 的续航明显提升了一些,同样的使用方式,24 小时后,还是会有 45% 左右的电量(平时大概在 20% 左右),倘若专心工作的话,应该可以撑到下班。

  另外,为了省电,Find X3 Pro 的高帧率模式是有智能动态帧率的调整,这几天的使用也让我摸到了一些门路,以及一些问题。“智能动态帧率”大部分是根据应用场景来划分,比如说,在桌面停留、浏览器停留时会出现 1Hz 的超低刷新率,而在观看 B 站、油管等视频 App 时,帧率可能会调频到 24Hz、30Hz,在不同的游戏时,会来到 60Hz、90Hz 以及 120Hz。

  切换到 B 站会有明显的帧率变化。

  (开发者选项中的显示屏幕帧率在 LTPO 屏幕上其实并不准,只是显示当前最高刷新率,但也足够说明问题。)只是实际中,Find X3 Pro 屏幕的“变频”策略有那么一点点“粗暴”。最明显的就是切换到视频应用(B 站、油管、腾讯等),屏幕的帧率会锁定在 60Hz,从 120Hz 直接跳到 60Hz 时,会有着比较明显的感知。为此,我还特别验证了一下一加 9 Pro 的情况。进入视频 App 后,帧率维持 120Hz,顺滑如初,只有在全屏视频后,屏幕帧率才会调整到 60Hz。

  相对来说,在视频 App 这方面,一加 9 Pro 的智能动态帧率调整是要更直觉一点。不过,Find X3 Pro 的屏幕动态帧率调整变得更人性化,也就一个 OTA 的事情。想要充分发挥出 LTPO 技术屏幕的潜力,除了硬件足够优秀之外,更需要的还是软件上更为细腻的优化。甚至可以说,在不降低体验的情况下,软件生态上的优化,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除了动态刷新,全场景给高刷屏省电外,LTPO 技术屏幕还有一个优势,简单说它的无级变频特性可以让游戏操作更跟手,延迟也更低。

  简单来说,在游戏中不同的场景,GPU 渲染的时间也不同,遇到很多的漫反射以及复杂场景时 GPU 渲染时间会很长,为了保证画面不撕裂和低操控低延时,PC 上出现了 G-Sync 和 Free-Sync 技术,它可以控制显示器刷新延迟与 GPU 输出延时保持一致,避免丢帧出现的卡顿。

  在现实中,这需要 G-Sync 芯片和支持 G-Sync 技术的显示器双重条件,也几乎是电竞显示器的标配,为了就是操控延迟更低,更跟手。(对于 Android 上引入 Free-Sync 实现方法,这里也只是很浅显的说明,想要更深入了解的朋友,可以参考知乎 @沧浪之水 的三篇专栏,里面有更为专业和详细的技术讲解。)

  其实,在智能手机这种移动设备上,高通参考了 Free-Sync 的概念推出了 Q-Sync,它们之间的作用机制很像,都是会根据每一帧画面的渲染时间不同,而去动态调整每一帧合成的时间。

  不过,在 LTPO 技术屏幕这种支持无级变频屏幕之前,高通的 Q-Sync 很难落地,或者说很难发挥出优势来。

  此前智能手机的屏幕刷新率只有几档的变化(60Hz、90Hz、120Hz),难以匹配到不同帧的合成时间,而且频繁的切换可能会导致花屏。

  OPPO 和一加在新旗舰上的 LTPO 技术屏幕下,引入 Q-Sync 的同时,自研出了 O-Sync,它们称之为超频响应。除了可以去适应不同帧的合成时间,还加快了屏幕与处理器之间的同步频率,提升到 360Hz(若以 60Hz 刷新为基准的话,就是提升了 6 倍),可以更快的把芯片渲染的画面送进屏幕里。

  让你在触摸的时候,会有比原来设备更快的反应,这优势在平常应用中反应不明显,但在游戏中会有更加跟手的操控感。

  目前来说,LTPO 技术屏幕大致有着这两大优势,其实都是支持 1Hz~120Hz 刷新率的 120 档位变频,它可以根据不同的场景来调整刷新率以达到省电的目的。而在游戏中,也可以根据更快的同步频率,进行更加灵活的渲染,达到低延迟的作用。

  但从目前的产品来看,有好的地方也有优化还不够的地方。好的地方就是切实省电了、切实让操控更跟手,而优化不够的地方, 还是在不同软件、不同场景这些变频策略上,这也是需要厂商不断去思考、去优化的一点。

  3

  苹果的优势在哪儿?

  而即将会用上 LTPO 技术屏幕的新 iPhone,从现在看自然也会存在这些优缺点。

  iPhone 12 系列距离完美似乎就差一块高刷屏了。图片来自:the Verge能够减轻高刷新率屏幕给 iPhone 带来的续航压力(可能与现在 iPhone 12 系列续航差不多),对如何根据场景、软件进行屏幕刷新率的变频依旧是个挑战。至于游戏上操控更低延迟的操控,几乎可以让 iPhone 再度成为最佳“游戏手机”了。

  高刷新率带来的提升,其实可以参考拥有 ProMotion 屏幕的 iPad Pro,这里多说说变频策略。iPhone 和 Android 们最大的区别还是对第三方软件生态的话语权上,苹果对 iOS 生态有着很强的号召力,这是在优化变频策略的一大优势。

  它可以画一个规则框架,然后让开发者去根据规则去优化自己 App 内的不同刷新率调用策略,比如油管、B 站这类视频类 App 中,在未进入横屏、视频最大化之前,可以使用最高刷新率,而全屏后,可以与视频帧率保持一致(比如 24Hz、30Hz、60Hz 等)。

  如此一来就无须自己去优化所有的 App 生态,和场景规则。这就好比做当时上线的暗黑模式,Android 和 iOS 采取了完全不同的策略,Android 们是在机内预制了可以全局暗黑的选项,可以根据规则强制把应用切换为暗色,而 iOS 则是让开发者自行去优化完成。对生态不同的话语权,导致了它们不同的处理方式。

  这里并没有去贬低 Android,提升 iOS 之意,只是表明苹果在软件生态上有着更强的把控力,和自制力,因而在 LTPO 技术屏幕上应该有着更加成熟的变频策略。新的技术就好像一片未开垦的黑土地,不同厂商的产品就好像刚发芽的小树,在生长过程中总归需要不断地修修剪剪,以让它更好的成长变成参天大树。

  最先到达这片土地种树的人们可能没有足够的经验,需要不断地去碰壁探索,而后续来的人可以按照已有的经验去优化,从而让自己的树木成长的更快。想要把让这片新土地种满树苗成为一片森林,需要更多的厂商参与,激发他们的智慧,不断去优化种树的流程,让它更为高效、合理。

  LTPO 技术屏幕也是如此,它可能是明日产品的新特性,它完美的呈现需要更多厂商参与,不论是第一批的三星、OPPO、一加,还是后来的苹果、小米等等。在造林的新土地上,它们都值得我们尊敬,有了它们的开拓,我们才会有一整片森林去乘凉,去享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