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特斯拉又失控了!车头撞稀碎,安全气囊竟未打开?特斯拉:没撞对位置

2021-03-27 12:35:2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来源:新智元

Autopilot开启,车辆无故转向,方向盘卡死,车辆撞停,安全气囊未打开......

没错,特斯拉又撞了!

这次是在国内。驾驶员是一个有着七年驾龄的老司机,0事故。

3月17日上午10点,司机送完小孩去学校,独自一人开着特斯拉Model 3回家。

当开到事发地点时,路况良好,车辆不多,而且距离比较远。

司机开启自动辅助驾驶功能(AP),单手扶方向盘,时速52.5公里(官方数据),正常行驶中车辆突然自动左转(官方数据显示,这是一个7N多的力导致),司机条件反射的想转回方向盘,但这个时候方向盘已经卡死,根本转不动。

车辆随后窜上绿化带,左前方蹭到一棵树,速度仍然没有降低,直接正面撞上第二棵树,车辆撞停。

可以看到车辆处于中间车道,没有岔路,没有红绿灯

而这一切,发生的时间不超过3秒钟(官方数据)。

交警到达现场后,开了一个毁坏树木的罚单,然后说了句,都撞成这样了,安全气囊怎么没有打开。

是的,车头几乎报废、树都撞断了,安全气囊丝毫未打开。

事故造成车主颈椎两节错位,脑震荡,腿和胳膊多处擦伤,头部骨有小小阴影。

事发后,车主向特斯拉提出诉求:1、退车;2、购买商业医疗保险,保障后面可能出现的问题;3、赔偿精神损失费、误工费。

特斯拉对此统统不接受,只建议走保险,因为车子「没有任何问题」。

特斯拉没错,是地球人错了。

特斯拉回应:没撞对位置导致安全气囊未打开

这次事故最令人费解的莫过于全车8个安全气囊自始至终都没有打开过。

对此疑惑,特斯拉技术主管回复,因为没有撞击到触发点,所以气囊没有弹出,没有问题。

从事发图片可以看到,Model 3车头前部损毁严重,前机盖受力折起,轮毂破碎。好在碰撞后的驾驶室保持完好,车门可以正常打开,车主受伤也并不算严重。

那是不是以后撞车时都要在电光火石间认准触发点呢?

被撞到稀碎,安全气囊硬是没打开,对特斯拉来说,这也不是第一次了。

19年,国外媒体曾报道过一次特斯拉事故,据受害者的律师说,当车主的Model 3撞上护栏时,安全气囊竟然没有充气,更让人气愤的是,车主声称特斯拉不配合调查。

据美国国家公路运输安全管理局称,特斯拉的一位代表拒绝置评,但他表示,安全气囊不一定设计成在所有情况下都能打开,具体取决于车辆的事故程度。

安全气囊的爆开与否,取决于车身上的传感器感应到的撞击力度和速度。理论上,正面气囊是在车辆的正前方左右大约60°之间位置撞击在固定的物体上,且速度必须高于一定时速时(一般约25KM/H以上),安全气囊才具备触发条件。

而这起事故中,车辆几乎是以车头正中心的方向撞击树木,车头的严重损毁也表明了在碰撞瞬间车速并不低。但在所有条件都符合的情况下,气囊却未能弹出,确实令人心生质疑。

7N的力从何而来

除了安全气囊外,还有一个疑点在于:AP开启,正常行驶中车辆为什么会突然自动左转?

官方数据显示,这是一个7N多的力导致。

这个7N的力从何而来?

据了解,特斯拉目前的在售车型均具备基础版自动辅助驾驶功能,该功能同样包含车道保持功能,即车辆可以自行调节方向盘使车辆一直都居中保持在车道内,而启用这一功能需要在地面上有清晰、明显的车道线。

从实际体验来看,特斯拉的车道保持功能拥有很大的自主权,在车道甚至弯道中都可以自主转动方向盘来调节车辆位置。

驾驶员如果想通过转动方向盘来取消该功能,需要释放很大的转动力度。同时,如果出现车道线不清晰、交错混乱的情况,有可能会导致系统的误识别,使车辆偏离「预想车道」。

如果车主陈述的突然失控情况属实,那这「7N多的力」是否有可能是系统判断失误导致的自动转向?车主在试图挽救的过程中,是否又因为施加的转向力度不够而误以为方向盘卡死?

消失的行车记录仪内容

不管是不是因为没有撞到安全气囊触发点,还是系统判断失误导致突然转向,这都要在拿到行车记录数据之后才能知道。

但是,这台Model 3事发前30分钟的行车记录仪内容已被特斯拉方面在后台「习惯性删除」。

最近半年来,出现了很多特斯拉失速等问题的新闻,但没有一个画面来自于特斯拉自带的行车记录仪。

事故发生后,很多官方的回应依据都来自于服务器端所记录的数据,但却同时抹去了车辆终端的第一现场数据。

那么,行车记录仪的数据去哪里了?

参考资料: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95272698952877043&wfr=spider&for=pc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51337512

https://weibo.com/5871742773/K7VM8EscI?type=comment#_rnd1616813087399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