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钟睒睒卸任旗下公司法人,马明哲首度回应退休事宜 | 财经日日评

2021-03-27 08:00:0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来源:吴晓波频道

地产行业薪资超全社会平均工资1.7倍

3月26日消息,克而瑞研究中心披露的数据显示,在对全国46个重点城市调研数据梳理后发现,46城房地产业(不含销售中介、物业)薪资达到1.4万元/月~1.5万元/月,与46城全社会平均工资相比高出1.7倍。

一方面,对比其他行业的收入来看,房地产行业的薪资排名在逐步下降。另一方面,房地产行业的涨薪幅度也随销售增速下降而收窄。(综合澎湃新闻)

|点评|房地产行业始终是媒体关注度较高的领域,过去二十年房价飙升造就了一大批富裕人士,从业人员收入自然也不会差,高出1.7倍收入差还算处在合理范围之内。

不过,在近两年行业景气度不理想的背景下,薪资排名其实已经有所下降。如今的高薪酬行业,比较集中于互联网科技领域。在一些平台企业,年薪加期权激励,一年收入超过百万元的并不算稀奇。

中国区块链市场三年后或突破25亿美元

3月26日消息,国际数据公司IDC预测,2024年全球区块链市场将达到189.5亿美元,五年预测期内(2020~2024)有望实现约48.0%的复合增长率。中国区块链市场规模有望在2024年突破25亿美元,五年预测数据与上期相比整体上调5%~10%。

此外,最新预测显示,中国区块链市场规模五年年均复合增长率(CAGR)将达到54.6%,增速位列全球第一,且市场规模(作为单体国家)有望在五年预测期内保持全球第二。(综合智通财经网)

|点评|在很多人看来,区块链等同于数字货币,比如比特币之类,这是认知上的一个重大误区。技术层面上说,它是一个去中心化、不可篡改的加密数据库,在这个基础技术上创造出广阔的应用场景,只是其中一个方向是作为数字货币的底层技术提供支持。

当然,现如今区块链技术的发展还处在初级阶段,如果未来五年内能在某个行业或者场景得到大规模应用,则这项技术才算真正量产落地。

淘宝特价版寻求与腾讯合作

3月26日消息,淘宝特价版宣布进行战略升级。未来一年,淘宝特价版将打造一个最大性价比综合电商平台。

据悉,淘宝特价版将开通微信小程序,已邀请部分商家参与。淘宝特价版希望能够与腾讯合作,也寻求最好的合作方式。申请流程已经向腾讯相关部门发起,目前还没有通过审核。(综合21世纪经济报道)

|点评|如果此次达成合作,将是双方互相封杀多年后的首次握手。这样做可以有效降低获客成本,有利于降本增效。当然,阿里与腾讯在投资上多有交集,但这与业务合作不一样。

只不过,如今在微信获得流量支持的京东、拼多多,其实都是腾讯参股企业。腾讯是否愿意向淘宝开放,共享流量变现,就难说了。

阿迪达斯遭众多中国明星抵制

3月26日消息,受“抵制新疆棉”事件,杨幂、迪丽热巴、邓伦、王嘉尔、陈立农、易烊千玺、彭于晏、杨颖、陈奕迅、向佐等明星近日陆续发布声明,宣布终止与阿迪达斯的一切合作。

值得关注的是,在阿迪达斯2021财年第三财季的业绩中,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该公司在全球大部分地区的营收均出现下滑,只有在大中华区实现增长且高达51%,帮助其总营收保持正值3%。(每日经济新闻)

|点评|不看还真不知道,原来阿迪达斯如此依赖中国市场。诸多明星在这时候,也只有选择与其终止合同,否则难免自身利益受损。

不过,真把这些涉事外国企业赶出中国,也是一个两败俱伤的局面。在这些品牌背后,有着庞大的产业链,以及数以万计的就业人员。背后的产业链断裂和数以万计中国雇员失业,这都是大家不愿意看到的。

平安总裁马明哲首度回应退休事宜

3月25日下午,中国平安举行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董事长马明哲在回答股东代表的提问时表示,33年前创办平安,搭建平安这个舞台,30多年自己作为台上主角一直很开心,但不可能永远在舞台上表演下去,人始终有退休的一天。

马明哲表示,决定自己是否退休有三方面的因素。第一,股东认不认同自己,决定权在股东;第二,自己是否还有能力为公司继续创造新的更大的价值;第三,平安是否有更优秀的管理团队。(时代周报)

|点评|老一代企业家逐渐要落下帷幕,1955年出生的马明哲现年66岁,按照法定退休年龄,已经到了该退休的时候,难怪有参加股东大会的股东提出这个问题。不过,从马明哲的话来看,他应该不会在近几年退休。第一条是“股东认不认同自己”,显然以他的资历,压力不会来自平安内部的股东,言外之意自己还能多干几年;第二条“自己是否有能力创造更多价值”,平安过去20年的高速增长证明了这一点;第三条则是在向外界传达已在部署接班人,或者还没有找好合适的接班人。

钟睒睒卸任农夫山泉旗下公司法人

天眼查显示,3月25日,农夫山泉抚松长白山天然矿泉水有限公司发生多项工商变更,法定代表人由钟睒睒变更为郭振。农夫山泉抚松长白山天然矿泉水有限公司由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持股。

而在最新的福布斯实时富豪榜上,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仍以641亿美元稳居中国首富,排名全球第14位,超出第19位的马化腾50亿美元。(综合财联社)

|点评|钟睒睒非常低调,要不是他本人“不小心”多次成为中国首富,恐怕大多数人都不知道农夫山泉的老板是谁。钟睒睒卸任旗下公司的法人,或者和其他企业家一样只是出于管理上的需要,和对公司的掌控权无关。这样做也是无奈,旗下公司太多,如果都是自己做法人,不可避免会碰到很多必须亲自签字或出面的法律事务和其他麻烦事。

2020年年报显示,农夫山泉营收228.77亿元,同比下降4.8%,但净利润实现52.22亿元,同比增长6.6%。大自然的“印钞机”实至名归。钟睒睒旗下另一家生物上市公司万泰生物发展势头也十分强劲。这也意味着,钟睒睒不可能再像以往那么低调了。

500亿规模基金经理因净值回撤道歉

3月26日消息,2019、2020连续两年的高收益让基金成为香饽饽,年初多只基金一日售罄。春节后的这拨剧烈调整却导致许多基金净值回撤较大,让高位冲进去的投资者叫苦不迭。

近日,掌管500多亿元基金经理嘉实基金归凯公开表达歉意,对春节后市场下跌带来基金净值的较大回撤“深感抱歉”,并对基金抱团等市场关心的话题一一坦诚以对。(综合中国基金报)

|点评|春节后的一拨大跌,给了高位进场投资者一盆当头冷水。短期内基金净值回撤超过20%,确实让人难以忍受。不过,投资者选择基金不能抱着短线进出的思维,而是要找到符合投资理念、操作规范的专业团队,获取长期稳定的、合理的回报。

另一个角度说,风险是涨出来的,机会是跌出来的,这拨基金净值回撤其实是给了大家找到优质资产并上车的良好机会。希望所有投资者都能树立正确的投资观念。

周五A股三大指数明显反弹

3月26日消息,三大指数高开,开盘后迅速拉升,锂电、光伏等前期抱团板块集体反弹,服装家纺再度走强;而后指数窄幅波动,沪指涨逾1%,创指震荡上行至涨逾2%,站上2700点;临近尾盘,三大指数持续拉升,沪指站上3400点,深成指涨逾2%,创指涨逾3%。

截至收盘,沪指涨1.63%,报3418.33点,成交额达3224亿元;深成指涨2.60%,报13769.68点,成交额达4256亿元;创指涨3.37%,报2745.40点,成交额达1493亿元。(新浪财经)

|点评|本周A股走势相对复杂,呈现两头涨中间跌的奇特技术图形,周中一度连续下跌造成一定程度的恐慌,最终在周五突然上涨收复3400整数关口,整个行情可以说是反复无常。一般情况下,阴阳线反复重叠说明多空分歧大,也算是阶段性见底的征兆之一,但是并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证据链来证明这里就是底部。

展望下周,A股走势或还有反复的可能性,抱团股是否真正见底也需待观察,切忌盲目追高。

文中股市、期货内容仅供参考

不构成投资建议

当值编辑陈伟|陈哲栏目主编魏英杰

责任编辑 |何梦飞主编 |媛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