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视频搜索战火燃起,谁能成为下一个YouTube?

2021-03-01 16:43:21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连线Insight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王古锋

  来源:连线Insight(ID:lxinsight

  春节过后,搜索领域又有了新动向。 

  2月17日,字节跳动CEO张楠在微头条上发布动态:“希望抖音可以成为人类文明的视频百科全书,视频搜索就是这部书的索引。”与此同时,抖音首次公布搜索业务数据:月活用户已超5.5亿,日均视频搜索量突破4亿。

张楠今日头条动态,图源今日头条张楠账号张楠今日头条动态,图源今日头条张楠账号

  抖音正在加速进军视频搜索,而这片战场,早已布满了互联网巨头的身影:

  微信旗下的视频号,不仅已拥有独立的搜索框,还在打通和其他内容生态的相互连接,如公众号、微信指数等;

  阿里旗下的视频搜索平台夸克,于去年7月推出“Z视频”软件,试图以“视频知识库”的形式,重建搜索场景;

  百度亦于去年10月收购YY直播,试图将搜索场景延伸至直播场景。

  对于搜索业务,李彦宏曾表示,“未来的搜索形式会不断地发生变化,但是它的市场规模之大,恐怕远超很多人的想象。”

  如今,搜索战事正从文字、图片,蔓延到视频搜索领域。

  不过目前,巨头们的视频搜索业务还走在探索的路上,在技术上存在声音识别、图片识别等诸多难点,较之于“全球第二大搜索引擎”的YouTube,无论在视频生态,还是算法技术上,都有较大差距。

  那么在搜索领域,互联网巨头们的进展如何?其商业化落地在哪?谁又能成为下一个YouTube?

  抖音进击,百度布局

  一直在进攻搜索业务的字节跳动,终于在视频领域开辟了新的道路。

  今年年初,张楠喊话道,“接下来的一年,抖音将加大对搜索的投入力度,欢迎对视频搜索感兴趣的研发、产品、运营同学加入我们。”

  张楠的“招聘号召”,宣告了字节挺进视频搜索业务的决心。然而,这并不是抖音初次踏入搜索领域。

  2018年5月,距离其诞生不到两年,抖音便上线了第一个搜索入口。但它没有受到太多关注,字节的搜索业务重心最早也是落在头条系的文本搜索上,例如头条热榜、头条百科。

今日头条界面,图源今日头条官网今日头条界面,图源今日头条官网

  直到2020年4月,字节跳动旗下的营销品牌巨量引擎发布《巨量引擎2020年的营销通案》,将抖音搜索与头条搜索并列,首次显示对视频搜索的重视。

  在《营销通案》中,字节表示,将整合抖音搜索,进行流量变现,变现路径包括“抖音搜索SEO优化”、“竞价排名”等。

  今年1月,字节发布《2020抖音数据报告》,再次提及视频搜索:抖音视频搜索月活用户突破5.5亿,日均视频搜索量突破4亿。

  抖音的进击,代表着字节与百度又一次正面交锋。从头条系列推出搜索框起,百度和字节已经发生多起关于搜索业务的诉讼争端。如今战火再次烧到视频领域,百度又将如何应对?

  作为搜索巨头,百度在视频搜索领域已有不少积累。

  去年,百度收购欢聚集团旗下“YY直播”,有意开拓直播领域的试验田。

  近日在财报会议上,李彦宏就YY收购回答道,直播与文字、图片和视频均具有一定的可比性,直播是一类新的商业化模式,可探索广告、付费订阅、电商等多种变现路径。

  百度内部人士亦在接受驱动中国采访时表示,借助“知识直播”等形式,百度可增加用户停留时长,加深搜索业务护城河。

  这与百度昔日对直播的态度大相径庭。

  早在2014年,百度便基于自家的硬件产品“小度i耳目摄像头”,利用实时流媒体播放技术,策划了“景区直播”、“中秋赏月直播”等活动。但李彦宏彼时对直播的理解, 仅仅是“一种新的内容形式”。其后百度也没有专属直播平台推出。

  直至抖音、快手等将直播平台做得风生水起时,百度方于2019年上线“百度直播”,却还未有专属应用App,仅在好看视频、百度App等应用中放置链接入口。

百度CEO李彦宏,图源百度官微百度CEO李彦宏,图源百度官微

  此次收购YY直播,是百度恶补直播领域缺失的功课,意图借助YY超1.2亿的全网粉丝量,发展直播生态。

  但从过往经验来看,长于图文搜索的百度,要做好与视频的融合并非易事。

  2016年9月,百度曾推出“榴莲App”,既包含了图片搜索功能,也兼具短视频上传下载功能。但仅仅一年后,由于运营不佳、用户增长缓慢等原因,该App便黯然下线。

  2018年1月,百度再次推出短视频App“Nani小视频”,鼓励用户“记录不一样的青春生活”,但9个月后,平台表示因为运营策略调整,将停止公开招募公会的运营模式和相关合作。

  百度在短视频领域唯一拿得出手的尝试,便是2017年11月上线的好看视频。根据极光发布的《2020Q4移动互联网行业数据研究报告》,好看视频以31%的活跃率排在抖音、快手之后;2020年底百度透露,好看视频在百度搜索上的日均观看数达2.7亿以上。

  不过百度对视频的布局有其局限:好看视频多是依赖其他业务的流量共享,如百度搜索、网盘、爱奇艺等,而且其缺乏创作者生态,被人诟病视频来源照搬照抄,导致视频质量不高。

  尽管近段时间,好看视频仍在加快创作者生态的形成,比如在2020年好看视频发布的“未来计划”,以1000亿流量补贴八类垂直创作者,拿出10亿元补贴创作者。

  但总体来看,这些措施在短时间内难以快速建立创作生态,这也就意味着,好看视频仍然难以成为优秀的数据沉淀产品,形成自己独特的用户画像分析和数据模型。

  在视频搜索领域,百度在2020年10月推出了百度看看,搜索的类别包括视频、小视频、直播三种,内容来源于百度系视频、爱奇艺、腾讯和B站等,内容的多样性,最终能否帮助百度成为视频搜索的领头羊?

  谁会成为下一个YouTube?

  当视频搜索逐渐成趋势,其市场空间有多大呢?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9.89亿,短视频用户占比88.3%。

  极光发布的《内容生态搜索趋势研究报告》也显示,在搜索领域,独立搜索平台(百度、搜狗)以71.5%的使用率占据第一,但短视频搜索的使用率已经增长到了68.7%,排名仅次于独立搜索平台。

不同平台搜索率排行,图源《内容生态搜索趋势研究报告》不同平台搜索率排行,图源《内容生态搜索趋势研究报告》

  在用户的全部搜索行为中,短视频的搜索行为占比18.1%,独立搜索平台的搜索行为占比22.6%,也就是说,用户在1000次的搜索行为中,会有181次使用短视频搜索,226次使用独立搜索平台,两者差异并不大。

  对比两种搜索路径,不难发现,搜索结果同质化、搜索过程广告多是独立搜索平台的痛点,相比之下,短视频搜索可以精准地匹配到用户想要的结果,搜索结果也具备差异化和个性化呈现的优势。

  例如,在抖音平台搜索“你好,李焕英”,并不是只有标题中出现“你好,李焕英”几个字,或者标签中带有“贾玲”等名词的视频才会出现,如果视频内容有“你好,李焕英”或者视频的声音能体现“你好,李焕英”的,都会被检索出来。

  凭借完善的内容生态,短视频平台正逐渐挤占图文搜索平台的市场份额。

  不过视频搜索仍旧处于风口爆发的前夜,短时间内,它还不会完全替代传统的文本搜索,而是会作为搜索的重要分支,满足不同用户的个性化搜索需求。

  一位搜索引擎的算法工程师对连线Insight说到,“现在视频搜索和图文搜索并没有本质区别,都是将图片或者视频通过算法手段归化成特征,抽取出关键信息与query文本(查询条件、搜索词)去做匹配。”

  在视频搜索领域,国际主流视频平台YouTube的经验颇值得借鉴。

  YouTube成立于2005年,早期瞄准视频市场,帮助用户上传、观看和分享视频内容。随着被谷歌以16.5亿美元并购,YouTube开始发力搜索业务,并于2008年超过雅虎,成为欧美市场仅次于谷歌的第二大搜索引擎。

  10多年内,YouTube视频搜索业务,正从简单的标题、关键词检索技术,发展至浏览量、订阅、评论、分享等多因素综合考量的搜索模式。

  作为谷歌旗下公司,YouTube依傍大树,也得以将深度学习、人工智能应用到视频搜索上面。

  例如建立在Google Brain的基础上,YouTube系统使用了大规模分布式训练和神经网络结构,借此来优化视频排序和推荐算法,以更精准匹配搜索内容。

  今年年初,据外媒Voicebot报道,YouTube 已经在其网站上增加了语音搜索的功能。

  有YouTube优秀范本在先,抖音、百度,腾讯、阿里、快手等陆续搜索领域发起冲击。

  腾讯借助微信“大本营”,以视频号为切入口,搭建大内容生态,并推出独立的视频搜索框;

  2020年7月,阿里的夸克推出了短视频平台“Z视频”,构建从图文到视频的多模态技术,以“视频知识库”等内容,为搜索铺设更多内容生态;

  快手也在组建视频搜索技术团队,于2020年底重金聘请原美团搜索与NLP(自然语言处理)部负责人王仲远,意图在视频搜索技术上加速追赶。

  巨头对视频搜索的备战,让视频搜索成了一触即发的新战场,能否在技术、内容生态、商业模式上取得突破,也决定谁能率先冲出重围,成为中国版的YouTube。

  视频搜索的商机在哪?

  同传统的文本搜索一样,视频搜索的商业空间想象力巨大。

  在变现方式上,视频搜索可以参照传统文本搜索的途径,如信息流广告、广告位的竞价排名。

  例如,在抖音的推荐界面,如果用户浏览或搜索过金融保险相关的内容,那么在他的推荐页面里,或多或少会出现拍拍贷、众安保险等一系列的推销广告;如果用户热衷游戏视频,那么大概率他会看到由冯小刚代言的传奇手游。

  这类短视频广告大多按点击或按曝光数量计费。按点击计费的规则是,在信息流广告中,每个用户的点击收取一定的获客费用,按曝光计费则是,一个信息流广告每达到一定量级的曝光,收取一定的费用。 

  这类信息流广告通过算法还可以实现千人千面的效果,即根据用户时间、地点、性别、年龄的不同,生成不同标题和内容的信息流广告。

  此外,呈现的广告顺序,也可以收费,这和图文搜索的竞价模式类似。

  中信证券指出,在线广告是短视频最重要的货币化模式,预计亦将是抖音、快手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

  作为这一商业模式的重要入口,视频搜索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但目前来看,视频搜索的发展仍存在诸多技术难题,真正意义上的视频搜索尚未实现。

  例如,怎么对一条包含不同图片、声音、符号的视频信息做出更加准确的解读,从而匹配人们的搜索条件;再例如,在“王一博”、“德云社”、“吐槽大会”等头部搜索词下面,可能有成千上万个视频,怎么针对不同搜索人群分配相应的视频便成了难题。

  在视频搜索领域,巨头的探索仍在继续。这片刚刚发掘的蓝海市场里,战况尚不明朗。谁先解决技术难题、建立视频生态,谁就能占领更多流量入口,取得优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