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Clubhouse在日本火起来的轨迹,以及讨论递爪

2021-02-25 15:54:5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One点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tóng

  来源: One点(ID:TMT08181003)

  clubhouse这几天在中国和日本都很火,但是火起来的路数并不同。

  几周前,clubhouse在日本仍然无人问津。从谷歌指数看,clubhouse的热度自1月24日开始上升,至今也才过去10天。根据社交网络和新闻,可以大致还原clubhouse在日本火起来的轨迹。

  23-24日,在VC圈启动

  首先,在23-24日这个周末,clubhouse估值达到10亿美元(成为独角兽企业)的消息在VC圈不胫而走,行业内体验clubhouse的人开始多起来。

  这和国内当前大量产品经理涌入clubhouse如出一辙。但是除非你打造的是面向PM的社区,否则这种所谓的“产品蝗虫”并不能被当作TALC里所说的早期采用者或者种子用户。实际上,clubhouse之所以在日本破圈,要归功于有些匪夷所思的第二阶段。

  25-27日,渗透到娱乐圈

  在打入日本VC圈之后,clubhouse又在几十个小时内得到了日本娱乐圈的接纳,使用者包括了AKB48的前成员们,以及有吉弘行、DaiGo、渡辺直美等电视常客,这让clubhouse受到更广泛的关注。

  clubhouse是如何顺利打入娱乐圈的让人匪夷所思。由于clubhouse是完全邀请制,可以认为是VC圈中的一位关键人物邀请到了娱乐圈大咖。到第二阶段为止,clubhouse内的日本用户仍以各种圈内人士为主,所以也真的可以听到大咖在App内谈笑风生。而高规格的客厅和关系网无疑也增加了clubhouse的产品价值。

  从结果来看,这是并未正式推出日语版服务的clubhouse收到的意外的礼物(但过早的高曝光如果没有合理的运营跟进,也会缩短产品的生命周期)。

  28-31日,冲上App store榜首

  娱乐圈的涌入导致clubhouse一时间成为了日本的潮物。推特上不时有知名人士表示自己注册了clubhouse,邀请粉丝来参加交流会。而他们的粉丝为了获得使用权不惜在拍卖App上收购邀请码。最终在28日,这样一款仅靠邀请制进行用户增长的App登上了日本App store榜首。

  报道clubhouse的也不再只有科技媒体,电视台等传统媒体也纷至沓来。

  这里实际上还可以分出第四阶段,clubhouse成为了又一款有FoMO(错失恐惧,fear of missing out)属性的产品,即正有越来越多的用户仅仅因为害怕错过潮流就在跟风中下载了clubhouse,就像曾经的《pokemon GO》一样。

  clubhouse在中国仍然在原始发酵阶段

  从报道看,clubhouse在美国的发展轨迹也和在日本差不多,最初的用户来自硅谷,而后过渡到名流圈,而随着马斯克这样的破圈者站台,人气爆发。

  但是在中国,clubhouse显然仍处在第一阶段,即主要在VC和产品圈子内传播。按照其在日本的发展路线,接下来几天或许也会有两岸三地的娱乐圈人士用clubhouse爆料八卦。否则仅凭VC和产品圈子,其未来下限是飞聊上限也不过是即刻。

  既像又不像,clubhouse和递爪

  据说很多公司这两天正在忙着将clubhouse的产品模式copy to china,然而实际上中国早就有了类似产品。

  clubhouse诞生于2020年4月,果壳孵化的递爪大概诞生在2019年夏天。两者都采用了基于客厅的声音社交模式,从产品形态来说可以说是同类竞品,但运营思路上的不同,导致了两者不同的市场反响。我从2020年初开始也断断续续使用过递爪App,认为有几点值得思考。

  1.同样克制但又不同的用户增长

  大概是为了保持社区纯度和用户优越感,两者在推广方面均十分克制。clubhouse采用邀请码制度,一个用户只能邀请两个朋友。递爪则主要选择在果壳、知乎、豆瓣推广产品,以维持产品调性。

  从结果论来说,clubhouse的邀请制提高了注册门槛,使得即使产品名字一夜出圈,App内的用户质量也不会快速下滑。同时,基于高层次需求(人脉,名声,自我实现)而非低层次需求(金钱,生理)的邀请体系,也展现了产品调性,实现了饥渴营销,更是锦上添花。

  而递爪App,虽然也网罗到一批留学、高学历、金融/互联网行业用户,从targeting来说也是成功。但鉴于此番clubhouse走红,很多人才第一次知道递爪,可以认为递爪在投放上过于克制了,导致其一直是少数人的选择。

  2.去中心和中心化的社区差异

  clubhouse和递爪都提供客厅模式,但clubhouse随着名流的参加,有向中心化/PGC社区发展的趋势,越来越多KOL在通过clubhouse建立粉丝交流会。对于一般人来说,是可以无压力和名人交互的空间。

  递爪则把客厅当作UGC的工具,当作一般人畅所欲言和社交的场所。然而从结果来看,递爪上热度最高的话题往往是倾诉类和情感类,而讨论专业问题的客厅则应者寥寥。递爪App的一些用户曾经指出,专业话题的客厅没有专业的人来参加,是该App的一大问题。

  3.声音版推特和多人版SOUL的市场理解

  在日本,clubhouse被形容为是“声音版推特”。但我想在中国,很少有人会把clubhouse和微博联想到一起。中国已经有很多声音社交App,无论哪家都比微博/推特更接近clubhouse。而日本人之所以把clubhouse理解为声音的推特,也正显示了语音类产品在日本还是蓝海,还欠缺多样性。国内这一领域最成熟的产品如soul和喜马拉雅实际上都已经悄然出海日本,但为何最后是clubhouse一夜破圈,需要copy from china的从业者借鉴。

  从上述来看,clickhouse的破圈不仅仅归功于产品功能,也要归功于运营思路和一些巧合。把客厅产品copy to china,远远不是像素级借鉴就大功告成的。

  参考资料

  “音声版Twitter”のClubhouse、記者が体験 ディープな話や本音が聞けた

  https://www.itmedia.co.jp/news/articles/2101/27/news153.html

  テレビはもうキャスティングでは勝てない!? 話題の新SNS『Clubhouse』が破壊する番組の概念

  https://news.yahoo.co.jp/byline/showgotanida/20210130-00220173/

  Clubhouseを最初に使った日本人起業家に聞く「初期の熱狂」と「日本で流行るまで」 | クーリエ・ジャポン

  https://courrier.jp/news/archives/230756/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