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多多买菜站稳脚跟了吗?

2021-01-16 21:21:3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来源:罗超频道

阿里巴巴、美团、滴滴出行、京东、拼多多等互联网巨头相继入场后,原本略显低调的社区团购火了,这团火更是从2020年一直烧到了2021年。

2021年开年,在社区团购持续投入的拼多多又有了大动作:多多买菜于1月12日正式在上海开城。上海已经有相当丰富的线下生鲜销售渠道,而且也是拼多多总部所在地,因此对于多多买菜这个重点项目来说,上海开城会是一个不一般的节点。

多多买菜挑战上海市民餐桌


根据IT日报、财新等媒体的报道,多多买菜已经在徐汇区和闵行区铺设了数十家供用户自提商品的线下网点,密度最高的地区在一公里范围内就有11家自提点。这些网点并非完全由拼多多自行建设,其中有大润发旗下肥牛生活超市,更多的是中小型生鲜商超和个体商店。
上海的多多买菜使用方式与全国其他地方无异,用户可以通过拼多多App首页多多买菜入口进入,这个位置很显眼,就在此前占据了该“黄金地段”的百亿补贴栏目上方。界面设计很简洁,顶部选择自提点,下面直接展示秒杀和推荐商品,接着是分栏目的商品列表。

和拼多多获取市场的主要原因一样,多多买菜也在价格层面上具有巨大优势,蔬果粮油都明显相较商超和菜市场售价更低,并且可以使用可以打折的付费优惠券。因此,有不少上海市民愿意尝鲜这个新鲜事物,看看它能否在低价基础上,给餐桌送来同等质量的食材。
一位注册团长的个体超市经营户表示,即使附近同时有多家自提点,自己还是在多多买菜上海开城第一天就收到了100多笔订单。按照下午4点提货时间来店内提货的用户中,以中老年群体为主,商品以鸡蛋水果居多。或许是供应环节配合还不够熟练,配送车辆在5点多才到达。
低价吸引消费者尝鲜、每笔订单10%的佣金吸引店铺经营者成为团长、巨大的需求量又在影响供应链,多多买菜似乎在大本营上海开了个好头。如果参考上海本地电商发展史,多多买菜在这座超一线城市的未来相当值得期待。

上海电商基因浓厚,拼多多机会不少


由于城市经济发展速度较快,上海市民能够对新的商业形态有更大包容心,这使得多种电商模式都在上海经历过重要节点,多家在中国电商发展历程中影响颇深的企业都在上海迈出了第一步。这些都可能是多多买菜在上海站稳,并持续扩大运营规模的宝贵资源。
早在2005年,中国电商市场还处于萌芽阶段时,易迅就开始做B2C并承诺商品4日内送达。而后逐渐在竞争中将配送效率提升到了顶峰,商品不仅可以当天下单当天送达(这在十年前颇具创新),甚至还能一日三送在购买时效性商品上优势明显,而且价格并不比其他平台贵。

全国外卖市场TOP2的饿了么,也是在上海挖掘到第一桶金,而后逐渐有了成熟的订餐配送机制。宿舍订餐难的问题促使创始团队动手,研发了在线下单并分配人力快速送餐的外卖模式,从校园周边逐渐扩大到上海市内范围,而后在移动互联网浪潮中搭上快车高速增长。
重构线下超市的新零售业态盒马鲜生,同样是在上海开出第一家门店。盒马鲜生通过整合采购、物流、配送体系,在一家店内同时提供了生鲜食品销售、店内餐饮等业态,门店外消费者可以通过App下单购买店内所有商品,盒马鲜生承诺3公里内可30分钟送货上门。
看得出来,上海给电商发展提供了许多机会,我们也能从过往事件中推断出,上海人民不会拒绝一个足够快足够便利的服务。拼多多还给多多买菜加入了便宜这个“杀手锏”,属于这个业务的未来或许很美好。

多多买菜能否站稳上海市场?


虽然多多买菜开城上海后已经万事俱备,但在这个时间点上,我们并不方便为其吹响胜利号角。作为一个关系到民生的商业项目,走好第一步仅仅是序章中的序章,等到其长期稳定运作,能给消费者和合作伙伴互惠互利的时候,才可以说真正实现了成功。

在当下,多多买菜要有更多确定的东西:比如说具体的市场容积,上海市场已经有多家社区团购平台存在,拼多多能获得多少份额、整个市场又能有多大,都还需要摸索;通过电商做菜篮子生意,需要有跑通后可以稳定运行不出岔子的供应体系,需要多多买菜不断建设维护。
放到长远上来看,消费者对通过电商平台买菜这件事有刚需。不仅是从延续了数代人的集市和店铺销售,转移到手机上选择并支付就完成购买的商业形态转变,还符合对更高效率更先进生产力的追求,是社会发展的必经道路。
1、大型商超大而全但位置相对偏远,又的确有人需要送菜到附近。除去疫情这样的特殊情况,年轻人时间不够或是老年人腿脚不方便等等理由一直存在,应当有商业形态完成配送的“最后一公里”对接,给送菜到社区、出门就能收货的形态提供市场基础。

2、价格敏感型用户长期存在,那些菜市场里爱讲价爱挑剔的人,以及各类电商App中秒杀活动的火爆足以说明。从多个报道中反映出来的消费者采买热情,已经能看到拼多多在价格层面的优势命中了对应人群,以及对现有蔬果粮油产品销售模式的威胁。
以上这两件事,拼多多都有丰富经验。首先是拼多多App内商品的全场包邮,将商家备货体系和全国物流进行结合,下单-物流-配送完整且有效率。然后是打低价商品牌,全网已经很少能找到比拼多多更便宜的商品,百亿补贴更是让3C数码等高价位段标品能低价买到。

小结


在一些重大决策中,“天时地利人和”同样是关键因素,多多买菜开城上海的时机、市场环境和消费者反馈,让人对这一拼多多新项目的发展前景抱有信心。多多买菜接下来要做的,就是让时间给出答案,在上海取得不错成绩的高光时刻恐怕不远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