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年底如何不加班? |【经纬低调分享】

2020-12-17 16:31:4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来源:经纬创投

年底了,很多人都迎来了加班潮,手上有干不完的活,忙得脚底生风。

今天分享的这篇文章,分享了一些效率管理的方法,比如:

管理精力而不是管理时间;

做更少的事情而不是更多的事情;

10倍目标往往比2倍目标更容易达成;

给任务设置短的时间要比给任务设置长的时间更容易完成;

与其专注于当下不如专注于长期;

乍一看,这几条都有些反常识,但往往正确的结论正好是鸡汤的反面。希望这篇文章,能提供一些思路,早日让大家从加班的苦海中解脱出来。以下,Enjoy:

来源 / 卫夕指北(ID:weixizhibei)

“你在哪些问题上和别人的看法截然不同?

这个截然不同的标准是——大多数人认为是X,但真理恰恰是X的反面。”

这是《从0到1》作者、硅谷最成功的投资人之一彼得·蒂尔常问面试者的问题。

没错,我们有时候听过很多鸡汤,但往往正确的结论正好是鸡汤的反面。

这个世界上有一些认知通常是反常识的,我把这些反常识的道理总结了5条分享给大家:

1

10倍目标往往比2倍目标

更容易达成

有时候,奔着十倍的目标去工作其实比奔着两倍的目标去工作反而更简单更容易。

因为你用的方法完全不一样。

奔着收入翻番的目标,一个人、一个公司往往会继续加强、优化自己原有的模式。

假如乔布斯用两倍目标来思考,那么我们在2007年收获的将是一台更轻、更好看、能装更多歌的iPod,而不是一台iPhone。

假如微信支付团队用两倍目标来思考,那么它一定是多加入口、强化安全、广告营销这套组合拳,而不是想出抢红包、推打车支付场景。

假如罗振宇两倍目标来思考,那么他一定是提升《罗辑思维》节目的精良度,增加播放平台扩大影响,而不是推出《得到》APP。

人是如何废掉的?

很多人的人生就被一个简单的2倍目标废掉的:用了5年时间,业务更加熟练了,技能更纯熟了,收入的确翻了2倍了,但人生的可能性也就没有了!

想一想,你是在用2倍思维工作还是用10倍思维工作。

2

管理精力

而不是管理时间

我曾经研究过很多种时间管理的方法,而实践之后得出一个朴实的结论——

在时间管理之前我们更应该做精力管理。

这源于一个简单的道理:时间和时间是不一样的,或者说精力在时间中的分布是不均匀的。

你每周六安排两小时看书,你会发现有时候2小时效果极佳,而有时候2小时还看不完10页,这就是精力的不均匀。

所以,机械地分配时间是不正确的,而需要灵活地分配你的精力。

那么具体怎么办呢?

第一,保持并增强你的精力。

锻炼和睡眠如何强调也不过分,精力是需要你的心脏向你的大脑输送足够多血氧来维持的,不锻炼,你的竞争力就会下降,就这么简单。

人的大脑里有一块区域叫海马体,它担当着帮助记忆以及空间定位等作用,过了30岁以后,每隔一年,海马体要萎缩0.5%,锻炼在任何时候都很重要。

第二,在有限的精力中做最重要的事情。

什么是最重要的事?

“你喜欢的”、“你擅长的”、“社会需要的”——这三个范围中需要最大的交集,至少要保证满足其中两个。

而判断最重要的事需要看的足够长远——

1.这件事能否有积累效应,即乘法效应;

2.这件事在10年后是否依然重要;

3.这件事能否加强我最核心的竞争力。

3

给任务设置短的时间

要比给任务设置长的时间更容易完成

时间管理领域有一个著名的帕金森定理——“人们总是会自动填满一个任务设置的总时间”。

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任务两天可以完成,如果你给一个人设置为三天,他一定会用三天的时间去完成。

所以,不管任务是给自己的还是给别人的,设置一个刚刚好甚至比刚刚好稍短一点的时间是非常有必要的。

《黑镜》的编剧查理·布洛克说——“不要谈什么天分、运气,你需要的是一个截稿日,以及一个不交稿就能打爆你狗头的人,然后你就会被自己的才华吓到。”

4

我们应该做更少的事情

而不是更多的事情

我们都太忙了,有人甚至以忙为荣,这是不对的。太多人用忙来替代思考。王兴那句“人为了逃避思考愿意做任何事情”并不是耸人听闻。

我们做了太多没用的事,我们太少思考什么对自己是重要的。

真正的智慧是少做事情而不是多做事情,论勤奋,你永远比不上富士康加班的员工。

彼得·蒂尔作为PayPal CEO有一个“极端聚焦”哲学(Extreme Manager Focus)。

我们经常问这样的问题:“这周你的五大工作重点是什么?”或者“你上半年三个最大的贡献是什么?”

但是特立独行的彼得·蒂尔拒绝这样思考,在他看来,你一旦开始给事情排优先级,就意味着注意力的分散。

所以,他要求员工一次只能专注一件事,而且他绝对执行——如果任何员工想和他讨论自己核心任务以外的事,他都会果断拒绝。

同时年终总结时,他的员工必须明确写出他们对公司最有价值的一个贡献,对,只能写一个。

彼得·蒂尔解释说:

“人其实是喜欢逃避挑战和困难的一种动物。比如,现在你手头上有两个任务:一个非常难,没有明确答案,但是一旦解决对公司会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而另一个,答案相对明确,对公司也有些帮助,但好处没有那么大——这时候,人往往会优先去解决那个有明确答案的问题。一旦解决完了,他会给自己再找一个简单的问题,最后那个非常难但是又非常重要的问题就被搁置了。”

5

很多人专注于当下

但其实应该专注于长期

很多人都关于解决当下的问题,进入了应付式的疲于奔命的人生。

但我们的人生是长期的人生,是要活到80岁的人生,是要继续战斗几十年的人生。

现实是,太多人做了短期有收益但长期对人生无益甚至有害的事。

每个人都要有战略耐心,增强自己的延迟满足感。

感受一下巴菲特的财富和年龄的关系

亚马逊的贝佐斯在1997年股东信开篇最重要的一句话就是——“一切服务于长期”,23年来,他也的确是这么做的。

玩游戏的即时满足是很爽,但人生这个游戏往往打完一个个Boss之后要等很长的时间才能升级。

人生是一场长跑,千万不要用短跑的姿势和速度。

题图来自unsplash.com,授权基于CC0协议,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处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