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趣店再折腾:汽车黄了奢侈品卖不动,又想做教育

2020-12-15 10:03:4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深燃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唐亚华

  来源:深燃(ID:shenrancaijing)

  连续两个季度业绩腰斩的趣店,第三季度颓势依旧。

  12月14日,趣店集团(以下简称“趣店”)发布了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第三季度趣店总收入8.49亿元,同比下降67.2%,净利润5.92亿元,同比下降43.2%。这已经是趣店连续三个季度营收腰斩,净利润大幅度下滑。

  究其原因,趣店的核心业务是金融,监管趋严,服务范围势必缩小,再加上新业务拓展成效有限,营收利润下降也是必然。

  成立于2014年的趣店,借助校园贷,在支付宝的帮助下,打开了大学生和下沉市场群体,快速搭上互联网金融的红利起飞。2017年10月,趣店赴美上市,成为互联网金融第一股,股价一度高达35.4美元,市值达到115亿美元。

  但由于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争议,趣店广受鞭笞,由此走上了“黑红”路线。上市前三年,趣店在质疑声中依旧赚得盆满钵满。随着监管靴子落地,互联网金融行业趋严,趣店从云端跌落谷底。

  一年多时间,趣店股价从7美元跌到了1.25美元,距离最高点跌去了96%,目前总市值仅为3.17亿美元。

  金融业务式微,大白汽车、万里目等新业务没有起色,如今的趣店,又将目光投向了少儿教育。

  营收下降67%,净利润跌四成

  趣店失去金融“护身符”

  趣店的第三季度财报一如前两季度惨淡。

  财报显示,第三季度趣店总收入8.49亿元,同比下降67.2%,净利润5.92亿元,同比下降43.2%。

  趣店将收入划分为融资收入、贷款撮合收入、交易服务费和销售收入。其中,三季度融资收入4.87亿元,下跌38.9%,财报解释是由于资产负债表内贷款余额减少;贷款撮合收入下降69.6%至1.77亿元,原因是第三季度贷款交易量减少;交易服务和其他相关收入减少到0.06亿元,这是因为开放平台交易量大幅度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趣店的销售收入从第二季度的1.35亿元增加到了1.39亿元,财报也专门指出,这主要是由于万里目电商平台的推出,部分抵消了大白汽车业务收入的减少。

  也就是说,趣店核心的信贷业务都在大幅度下滑,新业务万里目虽然贡献了一定的营收,但这部分业务占总营收的比例仅为15.9%,还远未成为趣店的重要增长点。

  用户数方面,截至2020年9月30日,趣店累计注册用户数8125万人,服务用户数环比下降18.2%至407万人,2020年一季度这一数字为570万人,趣店的服务用户在不断流失。

制图 / 深燃制图 / 深燃

  业绩不佳,趣店方面自己的解释是:“第三季度,我们对现金信贷业务的运营保持了审慎的态度,因为有关网络借贷的监管正在迅速发展。”

  过去几年里,做着一本万利的金融业务,趣店几乎是个赚钱机器。2016年、2017年、2018年三年净利润分别为5.78亿元、21.65亿元、26.8亿元,2019年达到了32.64亿元。

  转折是从2019年四季度开始的。2019年第四季度,随着互联网金融政策收紧,趣店也开始收紧金融业务,公司净利润下滑83%至1.28亿元。到了2020年一季度,趣店总营收首次腰斩,下降到了9.58亿元,并且出现了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净亏损为4.87亿元,达到了151%的跌幅。这可以说是趣店发展史上的冰点。

  最新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趣店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剩下14.89亿元。

  眼看形势不妙,2020年3月,趣店开始寻找新的营收方向,推出奢侈品平台万里目,定位为全球跨境奢侈品电商平台。随着万里目高调上线,抖音、朋友圈、微博一度被它的广告刷屏,赵薇、黄晓明、雷佳音、郑恺、贾乃亮等多位大牌明星成为其品牌代言人。

  新业务依然没有挽救趣店的业绩。今年二季度,趣店的营收和净利润仍呈现大幅下滑趋势。其中,总收入11.67亿元,同比减少47.7%,净利润1.79亿元,同比降低84.3%。

  值得一提的是,二季度营收下降的同时,趣店销售收入却增长了一倍多。财报显示,因为万里目的启动,二季度趣店销售收入为2.93亿元,同比增长了136.3%,但万里目的启动使得二季度趣店的销售及市场推广费用同比增长101.7%至1.57亿元,而这也进一步导致了其收入成本同比增长28%。

  再结合最新的数据,万里目贡献的营收微不足道,趣店想要拿万里目挽回大局基本不可能。如今,高调了几个月的万里目也已悄然沉寂。

  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所执行所长崔丽丽告诉深燃:“整体来看,趣店的业务受到经济大环境影响较大,借款人数下降,收入下降,平台也针对信贷业务相关的政策调整了相应的审核流程,加强风控,拖欠情况有所改善,未偿还额下降。”

  另外她提到,从数据看,在今年上半年趣店高调推出的“万里目”并没有对整体业务表现的改善或者收入形成较为明显的影响,一方面可能大众在奢侈品消费方面偏向保守,另一方面,海南离岛免税等免税购物渠道的发展对跨境购的市场空间也形成挤压。

  奢侈品电商救不了趣店,

  少儿教育能吗?

  最新的信号是,趣店又一次宣布要探索新业务了。

  “鉴于今年宏观经济和整体信贷周期的不确定性,我们一直坚持保持严格的信审标准,同时,继续努力探索新的市场机会,包括但不限于儿童素质教育行业。”趣店投资者关系副总裁祝祺表示。

  很显然,这是趣店的又一次“东方不亮西方亮”的尝试。

  反观趣店的发展历程,它最早做的是校园贷,之后转向金融助贷业务,由于金融领域的不确定性风险,趣店这些年来一直在尝试新方向。但大白汽车业务发展未达到预期目标,而后的一次探索是大学生家教平台“趣学习”,也不了了之。

  2020年3月,趣店推出的奢侈品电商万里目,喊出“百亿补贴 ”、“正品保障”、“低至 5 折”、“假一赔十”的口号。

  其中补贴力度最大要数原价1500元的SK-II神仙水,先是打了近五折降至799元,在此基础上,买家使用万里目优惠券和“万里币”甚至可以将价格压至480元左右。海蓝之谜精粹液专柜价为1160元,万里目补贴价仅为799元。

  然而活动上线一个多月,就陆续传出万里目平台上有“假货”、强制取消订单、用霸王条款糊弄消费者、“拒不退换”等声音。聚投诉和黑猫投诉上,关于万里目虚假宣传、邀请用户后限制购买、逾期未发货的投诉不在少数。

  另外,趣店喊的是“百亿补贴”口号,但和拼多多、京东相比,底气显然弱了不少,有人质疑趣店的补贴金额距离百亿相距甚远。

  同时,趣店在第二季度还投资了寺库,希望通过与老牌奢侈品电商平台的合作来为趣店争取更多的品牌资源。但事实上,寺库整体经营状况也并不乐观。财报显示,寺库2020年二季度实现营收13.06亿元,同比下降23.7%;净利润为590万元,相比去年同期的4010万元下降85.3%。

  不管是想让金融业务的客户转向奢侈品消费,还是用奢侈品电商吸引过来的用户反哺金融,至少目前来看都是没有成效的。有人调侃,一个买手机都要贷款的用户,你让他买奢侈品?

  长期关注金融的律师马军指出:“从根本上看,趣店的金融业务不可替代性不强,它必须寻找新的支撑点,这也是趣店爱探索新业务的原因。但是它们抓不住现有资源,创新能力也不强,新业务效果并不明显。”

  此次眼看万里目“救主”无望,趣店又开始复制老路了,宣布要探索少儿素质教育。

  教育是一个刚需市场,在线教育又是近年来大热的赛道,即使在经济下行的时段,家长投资教育的热情依然不减。虽然趣店还没有公布具体的探索方向和策略,但少儿在线教育领域无论是英语、编程、思维还是科学,都已经是一片红海,而且各企业还处在烧钱抢市场的阶段。

  教育是公认的慢赛道,一个周期的学习、验证、修正可能就需要3年时间。趣店一方面没有教育的积累,另外,习惯了赚快钱的罗敏,能否耐得下性子来深耕教育,还是个大大的问号。而且,即使他愿意,眼看趣店账上的现金从2019年底的30亿元降到了如今的不到15亿元,公司股价跌到了1.3美元,资本还会给趣店机会吗?

  无论如何,留给趣店翻身的时间不多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