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民宿巨头Airbnb上市:市值470亿美元 为共享经济鼻祖

2020-12-10 22:43:31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来源:雷帝触网

雷帝网雷建平 12月10日报道

美国最大外卖网站DoorDash上市后一天,美股市场又迎来一家巨型IPO。

民宿领域的龙头企业Airbnb(股票代码为“ABNB”)今日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发行价为68美元,募集约37亿美元资金。

Airbnb此次融资规模超过了DoorDash,也超过了几个月前上市的云计算服务公司Snowflake,这使得Airbnb成为2020年美股最大的IPO。

Airbnb上周向投资者路演时,发行目标区间为44至50美元,此次上市前夕,Airbnb大幅上调了发行价。以当前发行价计算,Airbnb市值470亿美元。

Airbnb表示,来自全球各地的房东们将敲响他们的门铃,以此来寓意新股开市,替代以往的敲钟开市环节。

开启全球共享经济浪潮

Airbnb是全球共享经济的鼻祖,致力于创造人与人之间的美好连接,为旅行者提供原汁原味的旅行体验,持续为当地社区创造更大的社会和经济价值。

用户通过Airbnb可通过网络或手机应用程序发布、搜索度假房屋租赁信息并完成在线预定程序,曾被《时代周刊》称为“住房中的eBay”。

创办Airbnb之前,Airbnb创始人Brian Chesky(布莱恩·切斯基)对科技一无所知,幼时沉迷于曲棍球和绘画,大学时主修工业设计。

布莱恩·切斯基从小就对自己追求的事物非常着迷,最初对曲棍球非常痴迷,梦想成为一名职业曲棍球球员。有一年圣诞节他收到一整套的曲棍球装备---护具、冰鞋、球杆和头盔,他就一直抱着这些装备睡觉。

后来他喜欢上画画,喜欢重新设计耐克运动鞋,这些兴趣逐渐发展成他对艺术的热爱。有时,会一个人钻进博物馆,临摹里面的画作,一画就是几个小时。

2007年秋天,住在旧金山的布莱恩·切斯基和Gebbia为租金问题一筹莫展。这时Gebbia和布莱恩·切斯基了解到旧金山即将举办一场设计展,而由于展览的火爆,当地的所有酒店已经预定满了。

Gebbia从中发现商机,给布莱恩·切斯基写了一封邮件陈述他的想法:他们可以在客厅放几张空气床垫,然后将床位出租出去,为前来参会的设计师们提供一个落脚之地,并向他们提供房内的无线网,书桌,床垫和早餐等服务。

后来他们建立了一个网站,给他们的空气床打广告,居然在周末招徕了三个租客。他们将这项出租服务称为“空气床和早餐(Air bed and breakfast)”。谁也没有想到这个网站日后会成为价值数百亿美元的共享经济平台。

Airbnb这种共享模式,比Uber都还要早一年,2008年的某个雪夜,浪迹在巴黎街头的加勒特·坎普和他的好友卡兰尼克,在苦于打不到车的时候突发灵感,要开发一款颠覆传统出租车的叫车软件,于是便创立了Uber。

经过13年的发展,Airbnb已经拥有400多万名房东,接待来自全世界各地的超8亿人次用户。2015年,Airbnb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以Airbnb为代表的短租民宿平台推动了共享住宿的发展,同时也创造了一种新的旅游住宿风尚。 

2017年,Airbnb宣布中文品牌名称“爱彼迎”,寓意是“让爱彼此相迎”。

曾深受疫情重创

2020年的疫情重创了Airbnb,也加快了Airbnb的上市。

为节约成本度过这个“冬天”,Airbnb在2020年4月还从Silver Lake和Sixth Street Partners等投资机构处筹集10亿美元的债务和股权融资。

2020年5月,Airbnb宣布裁员25%的员工,剥离部分资产和投资,聚焦于住宿主业。为安抚作为基本盘房东群体,Airbnb设立2.5亿美元专项基金补偿。

招股书显示,Airbnb在2017年、2018年、2019年营收分别为25.61亿美元、36.52亿美元、48亿美元;Airbnb在2020年前9个月营收为25.19亿美元,上年同期的营收为36.98亿美元。

Airbnb的利润全部来自于中介费用,向租客要收取6%-12%的服务费,同时向房东收取3%的服务费。

Airbnb在2017年、2018年、2019年成本与费用分别为 26.43亿美元、36.33亿美元、53.07亿美元;airbnb在2020年前9个月成本与费用为30亿美元,上年同期的成本与费用为38.72亿美元。

Airbnb在2017年、2018年、2019年净亏损分别为7005万美元、1686万美元、6.74亿美元;airbnb在2020年前9个月净亏损为6.97亿美元,上年同期净亏损为3.23亿美元。

Airbnb深最低谷的时候发生在2020年第二季度。

Airbnb在2020年第二季度营收为3.35亿美元,较上一季度的8.4亿美元下降60%,较上年同期的12亿美元下降72%。

Airbnb在2020年第二季度净亏损为5.7亿美元,较上一季度的净亏损3.4亿美元扩大69%,上年同期为净亏损近3亿美元。

随着全世界逐步的解封,Airbnb在2020年第三季度营收为13.4亿美元,较上一季度出现了大幅反弹;净利润为2.19亿美元。

实际上,疫情之初,Airbnb还惹上了一场风波。

原因是,美国CNBC制作人Riley de Leon在Twitter上发布的一段Airbnb联合创始人兼CEO布莱恩·切斯基接受采访的视频。

切斯基在这段视频中表示,从三月开始旅行几乎陷入停滞,花了12年时间打造的Airbnb业务,在4到6周的时间里几乎失去了这一切。

" 好像公司里的一切都崩溃了,我们不得不直面深渊,我们不知道它会不会复苏,以及什么时候复苏。"

实际上,这段话后面还有一段话,是“我们所认知的旅行概念结束了。这并不意味着旅行玩完了,只是旅行将不是我们曾经认识的那个样子。现在没有人知道旅行的未来会是什么样”,以及“我认为,旅游业还会回来的,只是需要的时间比我们想象的要长得多,而且情况也会有所不同。”

但一时之间,Airbnb濒临破产的传闻传得越来越凶猛,此后,Airbnb表示,网络上引发热议的内容为“断章取义”。

红杉与Silver Lake是股东

Airbnb成立至今已获超过超60亿美元的融资,包括Y Combinator 、红杉资本、银湖资本、DST、淡马锡、KPCB、老虎环球基金等全球一线机构。

此次IPO前,Brian Chesky有15.4%的B类股,及15.3%投票权;Nathan Blecharczyk、Joseph Gebbia分别持14.2%的B类股及14.2%的投票权;

Sequoia Capita持有4%的A类股,及16.6%的B类股,有16.5%的投票权;Founders Fund持有5.4%的B类股,有5.4%的投票权;

Silver Lake持有23.5%的A类股;Sixth Street持有18.5%的A类股,DST Global持有17.5%的A类股,及2.3%的B类股,有2.3%的投票权;

Jonathan Poulin and Affiliated Entities持有13.1%的A类股,Greystar Real Estate Partners持有5.4%的A类股, Accel持有5.3%的A类股。

IPO后,Brian Chesky有15.1%的投票权;Nathan Blecharczyk与Joseph Gebbia分别有13.9%的投票权;

Sequoia Capita有16.4%的投票权;Founders Fund持有5.4%的投票权;DST Global持有2.3%的投票权。

当年,Airbnb的成功一度引发国内投资民宿的热潮,涌现了途家、木鸟等创业企业,不过,疫情使国内民宿行业2020年遭遇重挫,资本浪潮减退。

随着新冠疫苗在全球的上市,及后续普及,或许资本投资的热情又会恢复过来,民宿行业又将迎来属于自己是春天。

———————————————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