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未成年人将禁止打赏,货币基金收益率回暖 | 财经日日评

2020-11-25 07:00:0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解锁报告收听音频

了解你所在企业的生存现状

广电总局对直播打赏进行强监管

11月23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了《关于加强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的通知》,要求网络秀场直播平台对网络主播和“打赏”用户实行实名制管理。

未实名制注册的用户不能打赏,未成年用户不能打赏。要通过实名验证、人脸识别、人工审核等措施,确保实名制要求落到实处,封禁未成年用户的打赏功能。平台应对用户每次、每日、每月最高打赏金额进行限制。(央视新闻)

|点评|总的来看,新规有两个主要亮点,当然这也是被外界吐槽最多的痛点之二。首先是实名制管理后,未成年用户不能打赏,或许以后我们很难再看到“未成年用户花上万元打赏主播”之类的新闻了。其次,打赏限额也是非常有用的一种手段,如此一来,曾经疯狂的“刷火箭”场面可能也无法持续了。

而对直播平台来说,新规对其业绩的冲击是可以预见的。以往,直播平台可以通过从打赏金额中抽取分成来“躺赚”一大笔钱,但随着限额的开启,这笔收入肯定会大打折扣。因此,在设置限额的具体方案上,只有让平台真正落实监管的要求,新规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

深圳网红楼盘万人围猎冻资340亿

11月24日消息,深圳“网红新盘”华润城润玺一期(住宅)入围名单出炉,根据公示,该楼盘完成诚意金冻结客户共9690批。若按照每批冻结350万元,合计预计将冻结约339.15亿元的巨资。据悉,华润城润玺一期本次共推售1171套住宅,均价13.2万/平方米,价格区间在12~14.5万/平方米。(券商中国)

|点评|由于华润的这个网红楼盘存在一二手房价格倒挂现象,每平米价差可达4万元,“买到就是赚到”的诱惑迅速吸引了一大批购房者,这样一看,350万的诚意金又算得了什么呢,毕竟在寸土寸金的深圳,“一千万都不算钱了”。

而近段时间以来,全国楼市呈现出明显的分化行情,核心一二线城市房价一直坚挺,但其他城市或多或少都有库存积压、房价下跌的现象。冰火两重天的局面也让热点城市依然面临调控压力,可是像深圳这样,只要房价倒挂现象不改变,新房的热度恐怕很难降温。

万亿养老基金2019年赚663亿元

11月24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发布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受托运营年度报告(2019年度)》显示,养老基金受托规模突破万亿,2019年赚了663.86亿元,投资收益率9.03%。其中,已实现收益额433.34亿元(已实现收益率5.94%)。

数据显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自2016年12月受托运营以来,累计投资收益额850.69亿元。(中国新闻网)

|点评|养老金入市,不仅可以实现自身的保值增值,而且可以借助市场的力量避免出现过大的养老金发放缺口,从长远来看,这是一举两得的好事。如果参考去年的通胀率以及A股表现来看,9%的收益率已经算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成绩了。

另外,由于当前养老金的支出压力仍在加大。而根据监管划定的30%红线,目前养老金入市距离上限还有很大的空间。因此,养老金入市的速度可以考虑再加快一点了。对A股来说,这么多“活水”涌入也算是一大助力了。

多只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超3%

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1月23日,市场上有559只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了2%,较今年低点时有明显提升。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7只产品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3%,最高的东方金元宝,7日年化收益率为3.31%。

与此同时,市场规模最大的天弘余额宝下半年收益率也从低谷回升,最新的年化收益率已达到了2%。微信零钱通的几只基金,最好年化收益已经高达2.757%。(每日经济新闻)

|点评|货币基金收益率的回暖,主要和当前的市场流动性已不再像上半年那么充裕有关,也就是说,接下来货币基金收益率是否会持续上升,还得看央行货币政策如何变动。

不过,哪怕“余额宝们”的收益率最终都达到了3%,但想实现保值可能还是比较困难的事情,也就更别提增值了。因此,钱包里尚有余额的个人还是要学习多元化投资,至少得跑赢通胀才行,也可以避免因踩雷损失太大。

永煤控股违法违规线索已移送证监会

11月24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网站发布消息,永煤控股违法违规线索已移送证监会。此外,交易商协会在调查中发现永煤控股母公司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也涉嫌存在相关违规行为,已对其启动自律调查。

与此同时,上清所公告称“20永煤SCP003”持有人会议两项议案均获通过,同意永煤集团先行兑付50%本金,剩余本金展期270天,展期期间利率保持不变,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并豁免“20永煤SCP003”违约。(综合中新经纬)

|点评|信用债市场的风波还在持续,而其中备受关注的永煤控股也有了一好一坏两个新进展。不过,虽然现在永煤的债券情况得到了暂时缓解,但这仅仅是永煤构成实质性违约的一只债券而已,其他债券怎么办?永煤是否还有足够的现金来兑付它们呢?

另外,永煤可能还是躲不过监管近期对“逃废债”行为的重点调查,现在线索已经提交证监会,接下来就看监管如何拿永煤来给行业“敲警钟”了。

马斯克超越比尔盖茨成全球第二富豪

当地时间11月23日,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的身家已超过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成为全球第二富豪。目前,马斯克净资产达到了1279亿美元,今年以来其资产增加了1003亿美元,成为彭博富豪榜上增幅最大的一位,今年1月其排名只是第35位。

与此同时,特斯拉股价也创下新高,市值近5000亿美元,已是通用和福特总和的5倍。事实上,年初以来,特斯拉的股价暴涨超500%,已稳坐全球市值最高车企宝座,尽管其产量仅为丰田、大众或通用汽车的一小部分。(澎湃新闻)

|点评|今年马斯克身家的上升速度,真的像SpaceX火箭一般快了。而这一切,都来自于特斯拉的量产加速以及业绩实现了连续的季度盈利,这给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打了一针强心剂,国产造车新势力们也都铆足了劲在往前冲。

但股价带来的身家暴涨容易有一个后遗症,那就是涨得快跌得也飞快。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华尔街人士认为特斯拉股价被高估,他们给出的目标价比实际情况低了好多。特斯拉的股价泡沫会不会破?什么时候破?这些都将是马斯克需要未雨绸缪的事情。

传京东物流考虑明年上市

11月24日,有报道透露京东物流已在筹备2021年IPO事宜,估值约为400亿美元。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交易可能涉及以40亿~80亿美元的价格出售10%~20%的股份,京东的考虑是在香港或美国上市。对此京东方面回应称,“不予置评”。

值得注意的是,京东物流上一轮融资是在2018年2月份,融资金额为25亿美元。该轮融资后,京东物流估值约为135亿美元,京东集团持有京东物流81.4%股权。(21世纪经济报道)

|点评|目前,物流业务已经成了京东集团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如果按照媒体报道的数据,京东物流的估值已经比上一次融资时整整翻了三倍,可见市场对其还是比较看好的。

而在国内头部快递公司当中,京东物流应该是至今唯一一家还没上市的。从发展的角度看,京东物流想扩大规模,势必要获得长期的融资渠道,因此上市只是时间问题罢了。

周二A股全天震荡沪指险守3400点

11月24日,三大指数开盘涨跌不一,开盘之后指数下行,白酒板块全线回落,汽车板块表现强势,军工板块持续活跃,总体市场赚钱效应一般。此后,三大指数持续震荡整理,光伏、半导体板块略有表现。午后,三大指数震荡走弱,稀土永磁、工业大麻板块盘中异动拉升,总体两市个股跌多涨少,炸板率走高,赚钱效应较差。

截至收盘,沪指收跌0.34%,报3402.82点;深成指跌0.38%,报13902.54点;创指跌0.43%,报2674.80点。(新浪财经)

|点评|经过前天的大涨,昨天A股不出意外地进行了回调,不过虽然大金融和大消费板块表现不佳,但“煤飞色舞”行情再现,让指数顶住了下跌的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当周一A股重回3400点后,市场上有不少声音认为眼下有些类似2007年,后者的牛市行情主要就是在资源股(属于顺周期板块)的带动下迅速拉升的。于是“加仓周期”的论调再度在市场流传开来。对于这样乐观的声音,投资者还是要谨慎对待,当下A股有没有迎来长期的风格转变,需要再观察一段时间。

文中股市、期货内容仅供参考

不构成投资建议

当值编辑| 张涛 | 栏目主编 | 魏英杰

责任编辑 |何梦飞主编 |媛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