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基金业 > 正文
 
纺织板块行业利好吸引基金 超跌反弹只宜短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 09:17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南方

  近日两市成交低迷,沪指每天刷新调整新低的记录。然而,就在市场认为“熊途漫漫”之时,以天山纺织(000813)为首的低价纺织板块逆市崛起,尤其是龙头股天山纺织(资讯 行情 论坛)连续三个涨停,让疲弱的市场为之眼前一亮。截止昨收盘,两市共有中国服装(资讯 行情 论坛)等15只非ST个股涨停,其中纺织服装类公司就有8家,占一半以上。此外,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收盘价除小盘股锦龙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在6元以上之外,其余涨停的7只纺织板块个股收盘价均不超过5元,低价概念突出。昨日低价纺织股的群体走强,对市场人气的复苏和板块热点的刺激可谓功不可没,也成为两市股指昨日止跌反弹的重要原因。那么,主力为何相中低价纺织股?该板块后市又将如何?

  行业利好是主因

  世界纺织品服装协定(ATC)中曾规定,从1995年开始的10年间,分为4个阶段在WTO成员国间取消纺织品及服装的配额限制,实现自由贸易。2005年1月1日为最后阶段,所有配额限制(占49%)全部取消。这对我国的纺织服装业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多年来在世界纺织品贸易总额中,配额市场占近70%,非配额市场占30%多;而我国纺织品出口仅占配额市场的5%左右,占非配额市场近30%;在我国纺织品出口总额中,向配额市场出口占25%,非配额市场占75%。这两组数据说明,我国纺织品出口受到配额限制的严重束缚。因此,纺织品配额的全面取消将极大刺激我国纺织品出口的高增长。同时,主要出口国经济的强劲复苏将有望进一步带动纺织服装的出口增长。有券商研究报告就认为,在这双重利好作用下,未来两年该行业出口年均增长率在30%左右,收入和利润有望保持20%以上的增长。

  但同时也应该注意到,配额取消并不意味着所有企业的出口均大幅增长,竞争会更加激烈。因为配额对优势企业是束缚,对弱势企业又是保护。配额取消后,市场空间的扩大会拉动优势企业高速增长。而且随着竞争的日趋激烈,各厂商纷纷抢占国外市场,势必引起一场价格战。统计资料显示,今年以来我国纺织品出口价格已经呈现下降趋势。当然,出口量的大幅增加将抵消出口价格下降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因此,配额取消后对纺织服装业的影响总体较为正面,预计下半年纺织服装品的出口增速将会加快。

  低价超跌是诱因

  纺织板块率先止跌反弹除了有行业利好的题材为背景外,另一个与目前股指超跌的盘面特征相契合的是———纺织板块个股多数超跌严重、股价偏低。从统计数据(见附表)来看,目前纺织板块多数个股股价处在3-5元低位区,这个股价水平低于目前市场的平均股价。此外,纺织板块在本轮调整中的下跌幅度也远超过指数的整体跌幅。从附表中统计的今年最大跌幅来看,除部分基金驻守的绩优个股外,绝大部分个股的调整幅度均超过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25%的跌幅。另外,从近两日反弹力度最大的天山纺织、上海三毛(资讯 行情 论坛)和美尔雅(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的特点来看,均属调整幅度超过40%,股价不足5元,每股业绩是微利甚至亏损;相反基金重点持有的绩优纺织类个股,如红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金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鲁泰(资讯 行情 论坛)A等,由于股价相对偏高以及前期表现抗跌、调整幅度不大等原因,近日的表现却并无突出之处。这说明,今次纺织板块走强的二级市场诱因,就是低价超跌。

  只宜投机短炒

  低价纺织板块的崛起凸显了当前低价股的炒做主线,昨日在该板块的走强带动下,两市低价本地股、低价电力股也有所表现,从而使两市股指以中阳报收,那么低价纺织股能否成为大盘反弹的龙头板块而持续走强呢?从昨日两市交易所的公开信息我们可以发现,以“涨停板敢死队”为代表的短线主力资金全面介入低价纺织股,其中龙头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辽源得亨(资讯 行情 论坛)、美尔雅和天山纺织成交排名第一的营业部均是银河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该营业部在天山纺织上也已是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上榜。由介入低价纺织股的资金的性质初步判断,该板块目前的走势仍以投机短炒为主。对此国海证券研发中心的张永攀认为,短线而言,该板块主力借题材炒做成分比较重,这种短炒由于选择在股指比较敏感的时机,加上股价严重超跌,题材刺激性强,具有一定的反弹持续性和短线参与价值。其中上海三毛和天山纺织分别成为两个市场的领头羊,尤其是天山纺织有涨停板敢死队参与其中,造势作用更强,不排除“克隆”去年11月上海梅林(资讯 行情 论坛)暴富走势的可能。但该板块多数个股只具有投机性短炒价值;而少数具有绩优风范的蓝筹个股如江苏阳光(资讯 行情 论坛)、雅戈尔(资讯 行情 论坛)和鲁泰A等,由于其市场竞争力强,可另当别论,值得长线投资。

  前期报道:

  配额将于05年元旦取消 33家基金扎堆纺织板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