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股全攻略 > 正文
 
审计署翻陈年旧账 南都置业“泪”洒A股门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 19:09 证券时报

  南都置业撤回上市申请,也许与几年前的旧账有关。

  2000年5月至2002年3月,南都集团曾入主一家上市公司,但南都给该公司带来的是业绩的连连下滑。

  据该公司的年报显示,2001年该公司全年完成主营业务收入7773.69万元,比2000年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下降15.19%;净利润下降29.38%;每股收益下降29.38%

  □ 本报记者李骐/文

  7月初,已经过会的浙江南都置业股份有限公司主动向中国证监会提出撤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业内人士指出,这种情况在中国证券市场上极为罕见。

  有媒体报道,南都置业此举,是因为其所处行业属于国家正在进行宏观调控的对象公司,担心上市后业绩难有保证,如果今年如期发行上市,定会出现上市当年即“变脸”的情况,“与其到时候让投资者失望,不如主动撤退。”

  而记者了解的另一情况是,最近国家审计署在一次例行检查中发现了南都集团的有关问题。南都置业撤回上市是否与此有关?南都方面对这一疑问避而不答。

  另有隐情?

  南都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庆治对此的解释是,如果硬要在会计报表中加以“包装”,也有可能蒙混过关,但这显然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做法,会影响到公司的长远发展。

  业内人士却质疑该说法,上市当年如果发生业绩“变脸”,受影响的主要是保荐人,因为证监会在三个月内将不再受理该保荐人推荐的项目,而对上市公司来说几乎没有什么惩戒,这也是我国证券市场上“变脸”公司尤其多的原因,“但像这样过会了却撤回发行申请的情况,极为罕见,周庆治的解释似乎有些站不住脚。”平安证券分析师易文斌分析,南都置业有可能意识到了公司内部存在一些问题,与其上市之后被揭露出来,不如暂缓上市先解决问题。

  一位接近南都集团高层的人士不愿对记者透露更多的内幕,“可以说的是,一方面公司的业绩确实有可能下滑,另一方面是公司的战略规划有变,南都集团有在海外整体上市的打算,南都置业如果在国内上市可能会对该计划有影响。”

  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南都集团旗下已有部分资产在新加坡借壳百嘉力科技上市,因此,“该人士的说法也比较牵强”。

  据知情人士透露,南都置业放弃上市可能是由于受到了某种压力,而这与国家审计署正在调查的一桩陈年旧事有关。

  审计署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审计署的调查线索来自媒体此前对南都集团的相关报道。

  进“壳”出“壳”

  这一切,都要从四年前的一桩资产重组说起。

  2000年5月25日,南都集团以每股4.38元的价格,受让了某上市公司1070万股法人股,成为其第四大股东。也就在同一天,南都集团参股10%的企业——上海中桥基建公司的子公司温州财团有限责任公司受让了该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黑龙江惠扬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持有的1287万股法人股。

  如此一来,南都集团与温州财团联手控制了该公司22%的股权,成为其实际上的控股股东,南都集团的董事长周庆治当选为该上市公司的董事长。

  南都入主给该公司带来的是业绩的连连下滑。

  据该公司的年报显示,2001年该公司全年完成主营业务收入7773.69万元,比2000年下降15.19%;主营业务利润下降25.09%;净利润下降29.38%;每股收益下降29.38%;净资产收益率也从2000年同期的13.08%跌至2001年的8.55%。

  年报中所披露的公司业绩大幅滑坡的原因是“公司网络信息工程项目收益减少”。而原本主营房地产、旅游的上市公司所染指的网络信息工程,是南都集团入主后带来的。

  2000年9月,南都集团以其持有的上海南都网络投资有限公司49.5%的股权与该公司的二龙山滑雪场、滑道及部分房产进行资产置换。

  该公司置出的滑雪场等资产合计账面值为7543万元,评估值为7609万元;南都集团所持的股权账面值为6321万元,评估值却高达11710万元,溢价5388万元。最终双方以评估价置换。在这笔“交易”中,南都集团获得4100万元资产置换差价的现金。

  其后至2001年5月间,南都集团对该上市公司又进行了一系列资产重组,作为上市公司子公司的南都网络又出资持有贵州天都有线电视网络有限公司37%的股权,这两项股权投资分别形成股权投资差额借差5388万元和4779万元,至2001年末摊余9839万元。

  事后该上市公司董事会声明,公司在投资购买上述股权时,评估结果虽较账面价值有较大的升值,但其升值是合理的,认为“公司投资的网络基础产业具有较大的潜在价值”。

  经过这一系列动作,南都集团置换出去的是当时正在经历网络泡沫危机的南都网络、天都有线——2001年,这几部分资产累计共实现净利润257.19万元,按公司共投入20082.81万元来计算,其资产回报率比同期银行存款利率还低。

  而南都集团从上市公司拿回的却是真金白银和业绩良好的资产——2000年年报显示,二龙山滑雪场营业收入865万元,毛利高达664万元。

  此外,在南都集团入主该上市公司期间,该公司股价从南都入主时的12元左右,股价一路上扬至21元左右。有证券分析师指出,“虽然目前没有充足的资料能证明南都利用入主该上市公司而介入了二级市场的炒作,但是这样的股价走势与南都进出该公司的时间之间的关系,的确有些微妙。”

  而当时南都集团曾发布过一则公告:本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南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对本公司此次受让行为不知情的情况下,根据市场情况自主判断,于2000年3月1日以12.44元/股的价格买入该公司20000股股票(总价248852.52元),并于3月2日以15.33元/股的价格将其卖出(总价306637.84元),获益57785.32元。本公司事前对此情况并不了解。本公司承诺此笔交易的收益元57785.32元归该上市公司所有。隔天的买卖,获利超过20%。

  2002年3月6日,南都集团将所持1300万股上市公司法人股以每股2.8元的价格转让给另一家公司,获得现金3640万元。至此,南都蜕下了这个“壳”。

  截至记者发稿时止,国家审计署已经完成了对南都集团的调查,同时被调查的还有审计南都置业上市的会计师事务所,调查结果将择日公布。

  相关报道:

  南都置业三缄其口 撤回IPO申请引起广泛关注

  “撤回融资申请”赢得喝彩 逆势而为原因迥异

  四公司主动放弃IPO申请 十年股市头一遭稀奇事

  特别关注:市况低迷 一批企业主动撤回融资申请

  >>>更多资讯请点击进入新股全攻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南都置业新闻 全部南都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