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券商集萃 > 正文
 
国债事件危机尚未解除 本周又有多家券商出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 08:49 深圳商报

  相关报道:

  闽发证券黑洞

  相关报道: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宏源证券(000562):与国际实业的官司尚未完

  德隆系再成焦点 合金投资子公司巨额资金被挪用

  闽发风波波及上市公司 双鹤药业连续4个跌停

  三峡证券原三高管因涉嫌操纵证券交易价格受审

  国债事件引发的券商危机尚未解除,本周又有多家券商出事

  券商们最近有点烦

  事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国债事件引发的券商危机尚未解除,本周又有多家券商出事。

  其一,宏源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面临赔款。周三,宏源证券发布公告,称其与国际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的官司未了。公告称,最高人民法院终审裁定:撤销新疆高院民事裁定,本案仍由新疆高院进行审理。

  其二,德恒证券再爆挪用1.44亿元资金。合金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周三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星特浩6400万元国债投资和苏州太湖8000万元国债投资,已经被德隆集团控制的德恒证券上海华山路营业部挪用。

  其三,闽发证券“旗舰”——双鹤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坍塌。周三,双鹤药业出现连续第四个跌停。无量空跌是双鹤药业这四个交易日的典型特征,这与此前的新疆屯河(资讯 行情 论坛)、合金投资、湘火炬(资讯 行情 论坛)、中房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著名庄股连续跌停时的态势如出一辙。

  截至2003年年底,闽发证券持有双鹤药业396万股,这个数对该股1.85亿股的流通盘而言并不大。但实际上,闽发证券对双鹤的控盘程度可能非常高。

  其四,三峡证券“黑庄”案开审。

  券商出事:清查国债回购是源头

  无论是闽发证券还是德恒证券,其串起资金和股票的纽带,无不来自国债。近期,管理层加大了对国债回购的查处,这对于大肆通过国债回购,达到坐庄目的的券商、机构,无异于晴天霹雳。清查国债回购是近期券商出事的源头。

  2004年2月25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下发国债回购自查令,要求各证券公司就其自营债券量与回购融资量之间的差额进行说明,并限定3日之内给出整改办法。

  事实上,国债回购已经让多家券商出现“猝死”:近的如新华证券、南方证券。去年底,新华证券通过20亿元国债回购违规为百科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的庄家接盘,最终被证监会关闭。今年初,南方证券被行政接管。远的就更多了,云南证券、鞍山证券、佳木斯证券、珠海证券、富友证券走向衰亡,无不拜大量违规国债回购所赐。

  券商三大措施处置重仓股

  在券商境遇不佳背景下,其对自身重仓股又如何处置?

  首先,瘦身是主流。多数券商在2003年主要以清理仓位为要务。与2002年年报相比,绝大多数券商减少了重仓持有上市公司股票的家数。以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为例,去年底其重仓股有16家,今年只剩下4只了。分别为中原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北京巴士(资讯 行情 论坛)、昆明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和大众公用(资讯 行情 论坛)。此外,国泰君安也将持仓股票减少近5成。

  其次,剔除部分投资价值不大的品种。具体为两类股票:第一类:原本就不想买入,只是当初“贪图”几个承销钱,最终成了大股东的承销类股票。如华泰证券之升华拜克(资讯 行情 论坛);第二类是重组时代的遗留问题股,该类股票或是股价相对其业绩过高,或是公司经营前景不看好。

  此外,部分券商更是走在了转型的前列,如国泰君安、西部证券等。国泰君安目前的持仓情况已经与基金持仓情况相一致了,而西部证券目前的持仓更是显示了较强的前瞻性。(中证资讯徐辉)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