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比传奇更传奇--上市公司董事长“丢人”榜大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 07:46 深圳晶报

  发生在资本市场上的真实故事,比戏剧更像戏剧,比传奇更像传奇,上市公司董事长屡屡上演“丢人”一幕便是其中的精彩篇章

  一家公司上了市,就等于承诺一举一动都要公诸于众,因为投资者投资了公司的股票,拥有完全的知情权。但奇怪的是,上市公司接二连三地在光天化日之下把董事长“丢了”,在其“失踪”一段时间后,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才姗姗来迟。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据记者统计,目前至少已有7家上市公司“丢”过董事长。“丢人”往往伴随着股价狂泻、市值灰飞烟灭、银行贷款收回无望,因此,付出代价的并非只有“丢人”的董事长和上市公司,处于信息弱势的投资者和银行才是最大的埋单人。此外,7家公司中有6家是由民营企业控股的上市公司,这一问题引人深思。

  “丢人”1号

  刘海峰:涉嫌挪用资金罪

  (公司:ST春都(资讯 行情 论坛),股票代码000885)

  编辑推荐:ST春都董事长失踪 股价大跌

  就在上个月,当时还带着*号的*ST春都董事长刘海峰失踪一事成为市场热点,公司股票因此连续5个跌停。

  引发失踪传言的是该公司2003年年报。年报在《重要提示》中称“公司董事长刘海峰先生、董事柳红梅女士因无法联系上,而未能参加董事会会议”,市场甚至传出刘已远走美国的说法。但奇怪的是,当本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辗转联系上公司的证券代表谢浩(音)时,对方称刘海峰没有失踪,尽管董事会没有联系上刘本人,但他派出了授权代表参加会议,而且2003年年报中的财务报告也有刘本人的签字。更令人不解的是,ST春都并未发布公告澄清传言,直到刘因涉嫌挪用资金罪于4月23日被洛阳市公安局逮捕,公司才补发了一则公告,令已承受巨额损失的投资者如梦初醒。

  42岁的刘海峰毕业于兰州大学核物理专业,曾在核工业部国营262厂第一研究室工作5年,1988年至1992年创办了西安海通原子能应用研究所和西安海拓普科技总公司,2001年11月起担任西安海拓普董事局主席,2002年当选为ST春都董事长。刘海峰在春都面临退市风险时临危受命,他没有令众人失望,2003年6月公司就扭亏为盈,2004年1月15日春都恢复上市交易,并由于惊人涨幅成为ST龙头股。但就在公司摘掉星号的同一天,刘海峰被捕一事公告天下。

  “丢人”2号

  刘波:传媒大亨逃国外

  (公司:诚成文化,股票代码600681)

  编辑推荐:刘波--40亿贷款黑洞与半张脸的神话

  诚成文化有“中国文化产业第一股”之称,但它命途多舛、公司名称从诚成文化变更为奥园发展,如今已戴上了ST帽子并打上了星号,更名*ST万鸿。

  悲剧始于公司前任董事长刘波。和啤酒花艾沙由夫的失踪原因一样,刘波也是因为给上市公司埋下了大量的非法担保地雷,但他似乎比艾沙由夫“聪明”,在地雷引爆前已金蝉脱壳,2002年5月把诚成文化卖给了湖南出版社,后者又把上市公司卖给了急于买壳的奥园发展。传闻刘波已逃亡日本或美国。据有关媒体报道,刘波涉嫌约40亿元的贷款黑洞。

  刘波是圈中著名的“儒商”。小平头、圆口布鞋是他的两样必备道具,按传说中的其前妻、电影演员许晴的描述,刘波是“北京大学的博士生、国学大师季羡林的关门弟子”;他自报家门是“湖南人,14岁考入武汉大学中文系,湖南中医研究院硕士、北大哲学系博士,师从季羡林先生”;但一位接近刘波的人士却曾对记者表示:“与其说刘波是博士,不如说他是个极为聪明的高中生。”

  刘波给传媒业留下惊鸿一瞥。1994年他开始策划编辑出版《传世藏书》,这套书共123册,收集了中国5000年各门类、各学科的学术经典,总印数1万套,市场售价每套高达6.8万元。由于季羡林挂名担任该书主编,刘波又把书向政界、联合国所有机构甚至著名庙宇等大量派送,一时间吸引了无数眼球。此后,刘波和诚成文化进入《希望》杂志,开始构建传媒帝国,《华夏WATCH》、《华声视点》、《舞台与人生》、《这一代》、《少年文摘》等一度都是其公司旗下品牌。

  在刘波和诚成文化的故事中,银行是一个关键角色,“功不可没”。据报道,刘波在杀入资本市场前就已展现出惊人的“搞钱”能力,曾在湖南株洲用8000元办了个保健乳罩厂,这个并不成功的小厂居然从当地银行拿到了80万元款项,后来他又用海南保健品科学研究所的名义从株洲和长沙的建设银行贷到了4000万元。

  “丢人”3号

  艾克拉木·艾沙由夫:是否归案无从知

  (公司:ST啤酒花(资讯 行情 论坛),股票代码600090)

  编辑推荐:上海神秘庄家投案自首 啤酒花事件内情扑朔迷离

  2003年11月4日,艾沙由夫打开了啤酒花崩盘的地狱之门,此前的10月30日他已“人间蒸发”,生死不明。啤酒花在公告中称:“无法与董事长艾克拉木·艾沙由夫取得联系,其已无法正常履行董事长职责。”

  在胡润推出的2003资本控制50强排行榜(系列富豪排行榜的最后一个子榜)中,艾沙由夫因掌控啤酒花流通市值29亿元排名第22位。

  45岁的艾沙由夫在金融界工作16年,曾任人民银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分行金融管理处处长、银行处处长,后来辞职创办新疆恒宇发展有限公司,涉足行业包括贸易、房地产、百货、啤酒花的生产和销售等。1997年6月啤酒花上市时,他已是啤酒花的副董事长,尽管当时他还只是啤酒花第七大股东、持股比例仅2.29%的新疆恒宇发展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

  当啤酒花不再跌停、投资者稍稍松一小口气时,该股已连续13个跌停,打破了银广夏创下的11个跌停记录;股价从16.50元高价起落,一路高台跳水表演,最终股价下挫到4元左右,20多亿流通市值蒸发;公司也踏进ST行列。

  与此同时,啤酒花此前不为人知的大量对外担保、涉嫌非法担保近10亿元也浮出水面,艾沙由夫的失踪之谜不破而解。根据公司发布的公告称,截至2003年11月3日,啤酒花已披露的贷款担保总额为79980万元,其中对控股子公司贷款担保总额35480万元;公司因故未按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对外担保决议总额为98786万元,上述对外担保和做出对外担保决议的金额总计178766万元。

  故事还没有结束。据媒体今年3月报道,艾沙由夫是否归案无人愿意回应,只知道此案由乌鲁木齐公安局刑侦九大队负责办理,而围绕啤酒花的重组工作已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展开。

  “丢人”4号

  杨斌:二号富豪获刑18年

  (公司:欧亚农业,股票代码0932.HK)

  编辑推荐:18年有期徒刑 杨斌谢幕

  在胡润制造的财富神话中,啤酒花的艾沙由夫只是一个小泡沫,2001年7月在香港上市的欧亚农业的董事长杨斌才是一朵大浪花。2001年10月福布斯排行榜公布,时年38岁的杨斌以75亿元财产成为中国第二号富豪。

  军人出身的杨斌出生在南京,25岁移民荷兰,在做了7年纺织品生意后以荷籍华裔的外商身份回到国内,在沈阳投资2000万美元经营花卉,他还在沈阳投资开发了一个多功能的农业园区项目“荷兰村”。

  杨斌在镁光灯下消失得也很快。2002年7月就有报道称,接近杨斌的人士透露由于涉嫌违法使用土地和偷漏税,杨可能已遭有关部门调查。实际上,此前的2002年1月初,欧亚农业在香港就遭到了著名投行瑞银华宝的质疑:第一,短短10年间杨斌的个人财富从1亿膨胀到75亿,速度为什么如此之快?第二,欧亚农业与欧亚实业间的关联交易不能给欧亚农业带来实际贡献。这令欧亚农业股价大跌。

  一年后的2003年7月,沈阳中院对杨斌及相关企业犯合同诈骗、伪造金融票证、非法占用农用地等罪案作出一审宣判,认定杨斌犯虚报注册资本罪、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合同诈骗罪、对单位行贿罪、单位行贿罪、伪造金融票证罪,被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18年,罚金人民币230万元。

  “丢人”5号

  孙凤娟:沪女强人犯两罪

  (公司:ST民丰(资讯 行情 论坛),股票代码600781)

  编辑推荐:上港集箱1.47亿国债失踪 巨资“做庄”民丰实业

        民丰控股股东安格投资被查封 董事长神秘失踪

        民丰实业怪事多 公司数千万巨额支票高管竟不知

  孙凤娟是7个失踪董事长中惟一女性。据报道,她曾是上海知名的女强人,多次荣获“全国新长征突击手”、“三八红旗手”。

  2002年秋天,孙凤娟失踪的消息传出,ST民丰也发布公告称:“本公司董事长孙凤娟已一个多月未能到公司工作,且近半个多月公司也无法与其联系,为此责成副董事长代为行使董事长的职权”。

  孙在资本市场的起步可上溯到1998年,当年孙凤娟任上海正邦计算机网络公司董事长,该公司主发起人安格投资集团也为孙所控制。2001年6月16日,上海正邦和ST民丰的控股股东上海市第十印染厂(持有3492.8万国有法人股,占总股本29.5%)草签了股份转让合同,每股2.80元,总价近1亿元。不过,上海正邦进入后的当年,ST民丰出现了上市以来的第一次亏损,亏损额高达7038万元。然而奇怪的是,ST民丰的股价却节节上涨,从2000年5月到2001年6月间,股价从12元涨到了24元。市场有消息说,孙凤娟当年通过自己控制的安格公司、正邦公司等操纵股价,并在注册该类公司时虚报注册资本、欺骗公司登记主管部门,并抽逃出资,构成刑事犯罪。

  这一说法没有得到有关方面的正面证实,业内人士的判断依据是司法部门对孙的判决,这已经是她“失踪”一年之后的事情了。2003年10月29日,ST民丰发布《重大事项公告》称,孙凤娟已于2002年10月10日被刑事拘留,同年11月15日被依法逮捕,2003年10月20日作出判决。孙因犯有虚报注册资本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犯抽逃出资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法院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四年。

  “丢人”6号

  罗成:人间蒸发成悬案

  (公司:ST亿安(资讯 行情 论坛),股票代码000008)

  编辑推荐:亿安生死线 解剖罗成与亿安 悬丝剑下生死博       

  亿安科技前董事长罗成和疯狂的亿安科技,使大量中小投资者损失惨重,这已成为中国股市发展史上的反面教材,而罗成令人咋舌的操控股价手法令其在上市公司董事长的“丢人”榜上成为空前绝后的角色。

  尽管去年广州中院已经开审“亿安科技股价操纵案”,亿安集团副总裁兼财务总监李鸿清等5人被控犯有操纵股票交易价格罪,但被另案处理的罗成一直下落不明,成为股市一大悬案。

  根据广州市检察院的指控,1998年10月至2001年2月,罗成通过亿安集团(控股)广州办事处、广东亿安集团及所属公司,向以属下员工为股东注册成立、专门从事股票买卖的7家炒股公司划拨资金超过人民币18亿元,另还在多家证券营业部通过股票质押融资人民币19亿多元,用于买卖亿安科技等多种股票,所持股票在最高峰时持股份额占亿安科技股票流通股的87.34%,亿安科技股票价格也相应由最初的7.55元跃升至126.31元,7炒家则获益4.6亿多元人民币。

  “丢人”7号

  高严:下落不明1年多

  (公司:国电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股票代码600795)

  编辑推荐:国电电力名誉董事长、前董事长高严失踪的传闻满天飞

  2002年10月,国电电力名誉董事长、前董事长高严失踪的传闻甚嚣尘上。高严此前因工作需要辞去了董事长一职,但由于他对公司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所以当时董事会一致通过高担任名誉董事长一职。

  国电电力很快回应了失踪传言,但言辞含糊。2002年10月10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关于近期有关公司的传言,我们已向国家电力公司询问,尚未得到答复。如获答复,公司将及时进行信息披露。”但同年12月26日召开的公司董事会上,高严没有出席,也没有委托他人投票。高严似乎从此下落不明。(本报记者 张晓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管新闻 全部董事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