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企业年金潜入股市 > 正文
 

百亿企业年金入市在即 蛋糕诱人引发券商激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06:0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百亿企业年金入市,十数家券商受托理财

  企业年金,是指企业及其职工在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自愿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随着近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企业年金试行办法》,以及即将要颁布的《企业年金基金试行办法》和《企业年金投资管理细则》,有关企业年金的法规体系已基本形成。这一体系的建立对证券市场而言,意味着企业年金将成为证券市场上新的一支规范
的机构投资者队伍;对于证券公司而言,则意味着更多的业务机遇,同时也是更大的挑战。这一方面取决于规范后的企业年金可入市的规模与当前已入市规模的比较,另一方面取决于可参与企业年金投资管理机构将来的竞争程度。

  蛋糕变大抑或缩小?

  企业年金入市无疑是一项可以为证券公司带来收益的大业务。那么企业年金相关办法出台后,摆在证券公司面前的这块蛋糕究竟是变大了还是缩小了呢?我们可以算这样一笔账。

  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披露,截至2000年底,我国企业年金积累基金总量为191.9亿元,2002年底已经达到260亿元。根据这个发展速度,预计2003年底全国企业年金的总规模已超过300亿元。我们通过对美国养老基金投资情况的调查发现,美国养老基金的投资对象主要有4类:一是通过证券公司账户投资证券,二是投资共同基金,三是投资寿险,四是存放银行。以美国个人退休金账户(IRA)为例,通过证券公司账户直接投资证券的比例始终保持在30%--35%的比例,通过投资共同基金间接投资证券的比例从1990年的22%不断上升至2002年的46%,其直接或间接入市的比例也从1990年的55%上升到2002年的80%。在我国以法规形式正式允许企业年金入市之初,我们对这部分资产的入市比例不能有过高估计,这一方面有赖于最终《企业年金基金试行办法》和《企业年金投资管理细则》是否有入市比例的具体规定,另一方面也与这部分资金的低风险需求有关。今年全国社保基金确定可投资股票的目标投资比例从目前的5.1%提高到25%。企业年金的性质与全国社保的性质不同,在资金运用上可以相对增加企业和企业员工的个性化需求,因此在入市比例上的自由度应该更高。我们假设允许企业年金入市初期的入市比例为50%,则可以入市企业年金资金量就是150亿元左右。

  截至4月6日,在已发布的上市公司2003年年报中,上海市企业年金发展中心已现身于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有媒体报道,目前上海市企业年金发展中心掌管的资金就有约60亿元,若考虑到同样发展较快的深圳市企业年金发展中心,再加上其他地区性企业年金管理机构和大型企业通过证券公司委托理财或信托等方式已入市的部分,粗略估计目前已入市的企业年金规模可能已达近150亿元。

  这也就是说,企业年金相关办法的出台并不意味着会有增量资金大举入市,并且相关办法以规范为主,现有已入市企业年金部分甚至有部分面临重新调整的可能。由于企业年金与社保基金一样,同样是老百姓的养命钱,若初期允许入市的比例参照社保基金,则证券公司面前的这块业务蛋糕短期内甚至有缩小的可能。当然,从长远来看,随着企业年金总体规模的不断快速发展和入市比例的逐步提高,企业年金可入市规模一定会逐年提高的。

  蛋糕等待重新分配

  目前已有多家证券公司开始担任地方企业年金运作的受托人。有媒体报道,海通、申银万国、国泰君安、华夏、光大、湘财、银河、东方等12家证券公司在为上海企业年金发展中心理财,另有3家证券公司在为深圳企业年金中心理财。根据我们对企业年金可入市规模的初步判断,以及对已入市企业年金情况的分析,显然企业年金对证券公司而言已不能算是一块新的奶酪。那么企业年金相关办法的出台对证券公司又意味着什么?

  《企业年金试行办法》中已规定,企业年金可以委托具有资格的投资运营机构作为投资管理人,负责企业年金基金的投资运营。除证券公司以外,基金管理公司、保险公司、信托管理公司都有望成为具有资格的投资运营机构。目前,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和信托管理公司对企业年金管理业务都已有涉及,而基金管理公司虽然还未有定向委托理财的业务许可,但凭借其基金管理经验,尤其是社保基金资金的管理经验将成为证券公司未来最强大的竞争对手。因此,企业年金相关办法的出台极有可能意味着企业年金业务这块蛋糕将面临重新分配。从这个意义上说,企业年金相关办法的出台,对证券公司而言是机遇,但同时将是更大的挑战。

  券商修内功以待战

  面对挑战,证券公司应该从三方面入手来保存蛋糕并扩大蛋糕份额。

  首先,要将企业年金这项旧业务当作一项全新的业务来做。目前,有不少证券公司把企业年金当作一般的资产委托管理来做,没有将这部分资金与其他客户资金区别对待。随着企业年金入市的合法化,证券公司要充分重视这块业务的开拓,形成一支专门针对这项业务的专业队伍,为企业年金委托人提供优质的服务。

  其次,根据企业年金相关办法重新整合公司资源,加大研究力量和委托管理流程的规范程度,以诚信、规范和专业管理技术来打造企业年金管理的品牌。

  此外,通过产品创新来不断满足企业年金委托人的需要。从美国养老金的投资方向来看,共同基金日益成为其主要投资方向。目前,基金公司还不能发行组合基金,即基金的基金而证券公司完全可以通过集合理财产品等形式开发符合企业年金需求的基金组合投资计划。这不失为一个大有前途的发展方向。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蒋健蓉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