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外资增持合资基金股份提上日程 49%何时突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11:4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中国入世即将迎来三周年,鉴于入世时的"入世后3年内,合资基金公司中外资比例不超过49%"的郑重承诺,外资增持其在中外合资基金公司中的股份比例也就自然而然地被提上了议事日程

  距离12月11日还有一个月,中国入世即将迎来三周年。鉴于入世时的"入世后3年内,合资基金公司中外资比例不超过49% "的郑重承诺,外资增持其在

  中外合资基金公司中的股份比例也就自然而然地被提上了议事日程。那么,年内出现外资持股49%的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到底有戏吗?

  增资早在协议条款之中

  目前的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中,外资实现增资的仅有富国基金管理公司的外方股东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但由于其原先持股并未达到33%的政策规定持股上限,因此这一案例并不具有典型性,当人们在讨论外资增资合资基金公司这一话题时,更多的关注点实际上是在于外资何时能实现持股49%的突破。因为,当外资持股比例上升至49%时,原先的少数股东地位会有较明显的改变,在具体的经营管理上还是会有较大的差异。对于那些双元股东结构的公司来说,尤其如此。

  今年以来,有多家中外合资公司的外方老总在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表达了外资将增资的愿望,然而相关言论在境内市场并没得到公开证实。

  据了解,在当初进行合资谈判时,外方对于49%的股权比例是最终是否联姻成功的一个重要前提。一些谈判最终搁浅的公司,其一个障碍就在于不断开放的环境下对于外资增资的不确定性协议。在双方的合作备忘录中,合资各方实际已经对这一问题作出了安排,这是在法律文件上有保障的。所谓中方股东不同意,绝非易事。

  因此,从理论上说,外资增资到49%在股东层面并不存在太大的障碍。

  内在影响不可小觑

  在大多数情况下,尽管持股达到49%时,外资在公司中仍可能是少数股东的角色。然而,由于增资所带来的内在变化却不容小觑。

  一位外资公司的高管表示,外资在合资公司中的投入和支持会随着持股比例的上升而变化。这是因为,当外资持股比例尚不足三分之一时,其更多的是以投资的心态来看待合资公司,少数股东的身份让外资多少还是保持了几分"客人"的身份。当在公司中的话语权几乎可以与中方对等时,外方的实际技术输入和股东支持将明显出现变化,这时股东的身份将更多于投资者的身份。

  对于那些实际股权安排已经作了周密安排的公司来说,49%的股权比例为公司最终走向外资控股打下了坚实基础。有消息称,一些海外基金业的龙头企业开始考虑是否改变其在全球其他市场的一贯做法,在外资被允许持股49%以后,通过周密的股权安排,尝试合资公司的模式。因为,中国市场的快速发展让他们感到时不我待。

  目前的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中,外资存在的模式大致有三类。一种是简单的双元结构,外方占33%;一种是股东结构呈现多元化,中外资主要发起股东并列第一大股东地位,外资在实际运营中拥有更大的发言权,三是无论是双元结构,还是多元结构,外资以投资者身份参与,以少数股东的身份在日常运营中主要处于后台。在这三种股权模式中,增资至49%持股有着不同的影响和迫切性。比较而言,前两者的要求更为强烈,推进速度也会更快。

  实际执行可能要到明年

  根据中国入世时的有关开放承诺,允许外国服务提供者设立合营公司,从事国内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外资比例不超过33%,入世后3年内,外资比例不超过49%。据此,今年12月11日,外资增股的时间之窗已经打开。

  然而,一些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外资在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中股份增加,尽管不存在政策上和公司内部的巨大障碍,但在实际执行中可能仍没有外界想象中的那么快。外资持股49%的合资公司可能要等到明年才会出现。

  一方面,从允许执行到最终执行需要时间。这在报备制仍不普遍的中国资本市场上更是如此。更何况,从以外其他业务对外开放的操作实际情况来看,相关监管部门一般都会在实际实施前出台一个指导性实施文件或细则。目前,对于外资股东在增资至49%持股是否还会出台相关的政策规定,各家公司心中也不是特别有底。

  另一方面,与保险公司不同的是,内资基金管理公司并不拥有如内资保险公司那样的历史垄断积累和业务开展的过渡保护期。可以说,合资基金公司与内资基金公司几乎是同时起跑的。鉴于目前的实际状况,对于一些多元股东的合资公司来说,外方不仅是实际的控股股东,同时还存在成为名义控股股东的可能性,这是否为内资各方所能马上接受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合资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