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非典”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 正文
特别关注:非典行情中的三个“假如”带来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09日 10:34 中国经济时报

  亚文

  最近发生的一系列事件,给投资者带来颇多感想。证券市场上容不下“假如”,但有时候,投资者确实很喜欢“假如”。诸多“假如”,或许能给今后的市场成熟和发展寻得经验和教训。

  假如没有非典疫情?

  假如此次局部牛市不遭遇非典疫情,行情又能够走多远呢?4月中旬,市场舆论普遍期盼局部牛市能够发展成全面牛市,使更多的投资者获得牛市创造的财富效应。当时有市场人士提出,牛市重在捂股,个股轮涨的历史规律会使投资者手中的股票逐一变成牛股。可现在看来,指望局部牛市演变成全面牛市,只是一种良好的愿望。有关数据统计显示,大盘虽然回升到1500点以上,但市场上有近50%的个股股价跌破或者接近1300点的水平。在剩下的一半股票中,又有一半左右的个股目前股价处在3月26日的低位附近,也就是1450点附近。换句话说,市场上只有20%左右的个股是上涨的。如此市场现状表明今年的局部牛市是由股价结构调整促成,即汽车、金融、钢铁、石化等行业蓝筹股投资价值发现的结果。局部牛市难以唤醒非主流板块转入牛市,肯定会制约股指的上涨。发展到一定阶段,大量中小投资者纷纷抛出非蓝筹股,蓝筹股筹码也迅速分散,形成了阶段性高点。只要股市运行继续维持现有结构,没有非典疫情冲击,同样可能在上摸1650点附近后出现大幅调整。

  当然,受到非典疫情冲击后的市场调整肯定有所不同。非典疫情将给宏观经济带来多大变数,是证券市场必须加以关注的。尤其是当局部牛市增强投资者的理性投资理念后,市场会把非典疫情看得更重些。具体到行业层面,一些受非典疫情冲击较大的个股出现较大的跌幅。假如没有非典疫情的话,投资者或许会对旅游餐饮板块在节前走强寄予厚望。而现在的旅游餐饮板块,是二级市场下跌的重灾区。4月下旬,旅游餐饮类个股跌幅大多超过一成,如黄山旅游、张家界、东方宾馆分别下跌16.81%、15.47%、18.57%。投资者应该意识到,市场毕竟不允许“假如”存在,它从非典疫情中缓过气来后很可能酝酿新的股价结构调整。

  非典疫情最初就透明?

  就证券市场而言,非典疫情带来的影响突然变化于4月20日。此前,广东、香港等地非典疫情“肆虐”,可深圳股市依然我行我素,甚至在局部牛市行情中强于上海股市。很显然,政府部门更负责任、更透明地公布非典疫情,以及4月下旬在北京采取的特别措施,使整个社会真正意识到了非典疫情的严重性。虽然今年一季度经济开局良好,但非典疫情的滞后拖累必然给宏观经济带来负面影响。作为经济的晴雨表,证券市场难免对非典疫情深有顾虑。而若非典疫情从一开始就透明,很难说还会不会出现4月上中旬的局部牛市。不过,汽车、金融、钢铁、石化等行业蓝筹股仍可能走强于大盘,因为它们的上涨是建立在行业景气度提高的基础上。年报汇总数据显示,汽车、金融、工程机械类上市公司2002年净利润加权平均增长44%、25%、56%。

  假如非典疫情最初就透明,二级市场会被阴影所笼罩,但可能不会出现一周下跌超过7%的剧烈波动。投资者或许会对属于第三产业的上市公司投资谨慎,而不会像4月下旬所反应的那样措手不及。但事实上,对非典疫情的认识需要一个过程,不少投资者很可能成为被煮在温水中的青蛙。春季是国内股市历来的黄金季节,此时投资很容易赚一笔。2003年也不例外,正由于对春季行情的过于看好,才使大家对发生在广东、香港的非典疫情几乎不屑一顾。至于旅游餐饮板块的大跌,与“五一”长假暂时取消有关。即便非典疫情最初就做到透明,轮到“五一”前宣布取消长假,旅游餐饮板块还是会“应声倒下”。

  假如及时实施非常休市?

  非典疫情打击沪深股市后,在4月28日出现戏剧性的大幅反弹,当日涨幅分别达3.4%和4.54%。这一反弹由休市传闻而起,市场期盼“五一”节后能休市18天,而最终兑现的是休市11天。休市延长增加了投资的不确定性,本属于利空。而现在反倒被视作利好,说明市场普遍认为股市下跌祸起非典,排除非典后仍有良好预期。实际上,突发性社会事件导致股市非常休市,既在国外股市早有先例,也在我国有法可依。非常休市的好处在于,避免因过度恐慌引发的不正常下跌。待投资者对非典冲击有一定心理承受力或疫情出现转机,股市肯定重新回归自身的运行规律。因而,就突发性社会事件实施非常休市,有助于稳定市场,避免无谓的损失。而且,非典是一种传染性疾病,疫区尤其需要避免人群聚集,非常休市可防止投资者在证券营业部感染上疾病。

  非常休市会造成证券交易印花税减少,但与人民群众的健康相比,印花税损失的代价完全值得。遗憾的是,此次股市非常休市,一是动作稍迟缓,根据4月下旬的疫情状况,当时就可以及时实施;二是休市时间偏短,若能如市场所愿的休市18天,对防范非典更有利,也符合控制非典疫情发展的现状。

  当然,非常休市不是无限期的,也不必等到非典疫情完全得到控制之后。中央已明确,“一手抓防治非典型肺炎这件大事,一手抓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国务院会议还提出,维护正常的生产和生活秩序,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银行清算、证券交易等重要部门或企业要确保正常运转。这一指导方针说明,应尽力降低非典疫情给经济带来的损失,证券市场的运行和发展同样不能耽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非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戴佩妮] 躲在夜里
[张智成] Forever
[和 弦] 天空之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推荐
常州震华干燥设备公司
济南三显广告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