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6124点暴跌到4123点全记录 非常调整100天(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 15:48 华夏时报

  在会议室外,一批在电视上经常露脸的人物也在讨论股市的暴跌,中国银行私人银行部投资顾问李世彤那张带着微笑的脸依然不改,但是面对市场的暴跌,他也觉得无能为力;德胜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也对平安的融资行为不理解,“这样的形势下出这样的融资到底是什么意思“。晚上的颁奖仪式上,一位来自深圳的基金经理彭女士告诉记者:“平安没有和我们沟通过,我们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没有高层人士对于平安的再融资表态。1月28日,沪市再度暴跌7%,而此时海外股市已经停止了暴跌,再用海外股市暴跌的影响难以解释内地股市的暴跌。

  救市已经不可避免

  2月1日,沪市跌破牛线,这意味着此前一年入市的投资者已经悉数被套,而从6100点下跌以来,市场下跌幅度已经超过30%,这已经远远超出了20%的股灾幅度。

  2月4日,韩志国高呼:“即便不从救市角度考虑,管理层也应该考虑恢复新基金的发行以及大幅调低印花税,并将严格限制上市公司的恶意圈钱行为,尽快推出股指期货给市场提供避险工具。”

  也就在这一天前夜,管理层批复了两只股票型基金的发行,这一天,股市暴涨了8%,欢迎管理层的救市措施。

  但是,这样的措施实在单薄。按照国际通行的做法,基金的发行一般是备案制,监管机构更需要做的是控制这些基金发行的合规性。

  2008春节前暴涨那一天,就有市场人士明确指出,这只是杯水车薪,而且来得太晚了,如果在2007年11月份股市跌破5000点时就及时恢复的话,后面的暴跌就不会这样剧烈,因为基金公司手头拥有更多的资金的话就用不着卖掉只有不到20倍市盈率、成长性超过50%的股票。当然,国际股市的暴跌是事前无法预知的,但是,高明的管理者是应该未雨绸缪的,应该把一些不可知因素考虑在内。

  更可惜的是,可以预见的因素再次击穿了牛市的最后防线。

  鼠年新年开市以后,更大规模的流通股解禁和再融资扑面而来,新年开市第一天,解禁规模高达11.64亿股。如果按长假前一个交易日收市价计算,解禁市值规模将达160亿元。而如果再看远一点,据有关统计,2008年股改限售股解冻额度为16000亿元,这已经占到了现有流通市值的20%左右。考虑涉及首发、定向增发等其他限售股类型的解冻额度约1.5万亿元,所占比例将更为庞大,超过3万亿的理论解禁规模,市场能承受这样巨大的扩容压力吗?

  如果说流通股解禁是历史的产物,尚且能被市场接受的话,那再融资的恶意圈钱行为就只能被市场用脚投票了。

  中国平安的再融资还悬而未决,2月20日,浦发银行再融资消息又接踵而至,市场同时流传还有大量的大市值公司将再融资。市场再次雪崩,连续暴跌4天,标志牛熊分界的年线再次被无情击穿。

  韩志国疾呼,管理层应该迅速叫停平安的天量融资;迅速调整印花税政策;叫停新股IPO以及制定一个两年内如何平衡大小非解禁与市场扩容平衡的政策;先推股指期货后推创业板。

  2月25日晚,救市措施终于出台,我们看到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但是降低印花税的措施是否存在还是猜测。先推股指期货后推创业板,只是一种微妙的表述解读。市场能否真正走稳还是未知数,更多的投资者仍然在观望。

  贺强表示,市场想重新走稳、恢复信心并不是容易的事,短期的反弹需要更多的信心和量的支撑,更需要上上下下的爱护关怀。25日证监会出来讲话,表现出积极的态度,这是非常正确的,但对于积弱的市场作用不大,还需要更多积极的因素促进,基于此提出了印花税单边征收的提案,正是为了呼吁上下一致呵护来之不易的牛市。

  “2008年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的关键一年”,水皮对管理层28日的最新表态表示乐观,他说,这是高层对于资本市场的定调,中国资本市场的较快发展是必要的,也是必然的,我们要以乐观的心态看待这个市场的积极变化。

[上一页] [1] [2] [3] [4]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