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6124点暴跌到4123点全记录 非常调整100天(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 15:48 华夏时报

  蓝筹梦灭拉开调整大幕

  2007年“国庆”节后,已经空仓打新股的郭先生傻了,一周没有新股发行,“我怎么这么傻,马上要开十七大,管理层当然不希望股市跌。”

  主力显然早已领会了这样的意图,发动所谓的献礼行情正需要资金的支持。而囤积在一级市场的3万亿资金成为他们“勾引”的对象。

  “没办法,天天上涨的行情,让你没法不参与,我用10%的资金参与,但就是这10%的资金,搞得我后来步步补仓,最后成了惨套一族”。被“勾引”入场的郭先生说起来无比后悔。

  2007年10月15日,中共十七大召开,沪市也在这一天第一次站上了6000点大关。主力利用献礼思维将行情引领到历史的巅峰,而支持股市上升的就是以银行股为代表的蓝筹股。

  但是,这样人为的炒作难以持久。去年10月16日,股市冲高6124点以后,终于拉开了调整的大幕。

  暴跌的正是前期暴涨的蓝筹股。

  一位资深的市场人士卢先生表示,实际上大主力清楚地意识到货币从紧政策将在十七大上最后定调,一系列的调控政策即将出台。利用献礼行情将散户套牢在历史高位,是主力必然的选择。

  对于这样的说法,中国排名前十的基金管理公司的常务董事尹先生并不认同:“我们还没出货呢。像我们这样的基金,即使在跌势中,是不得不保持相当仓位的,如果我们也坚决出货,那么市场就不用救了。我们被套,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但是,有一点是基金无法自圆其说的,从2007年四季度基金报告看,基金净值下跌的幅度远低于指数的下跌幅度,而基金的仓位并没有发生明显的变化,合理的解释是主力在6000点以上的高位开始减仓,而在11月底股市见到5000点以下的点位时又把扔出去的筹码给慢慢捡了回来,这就有了后来点位的回升。到2007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指数又回到了5300点一线。

  尹先生对这样的说法不予置评,他无奈地说:“新股IPO、大小非解禁、再融资对市场造成了直接的压力,市场的大幅下跌使得资金庞大的基金有了相当大的经营压力。基金面对这样的形势也很无奈。”

  看到这种危局的人大有人在。

  早在去年10月初,韩志国就表示,A股市场四季度将面临大考。他表示:“国家将不会再对国有股减持出什么规定,如果进一步加大国有股减持的比例,那么整个市场将面临巨大的扩容压力,局势将进一步恶化。”

  但是有关方面并没有看到这样的危局,股票型基金发行仍然被冰冻,IPO仍然在高速发行。11月5日,亚洲最赚钱的公司中国石油粉墨登场,48.60元的开盘价与水皮的预测几乎相同,而其后的走势更与水皮杂谈惊人一致,中国石油不仅是拖累大盘,后来更是拖垮了大盘。

  从根本上说,“有关方面过高估计了市场的承受能力”,水皮后来这样评述市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