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4日07:58 投资者报

  深港通箭在弦上 公募基金积极备战

  国内资金“出海”迫在眉睫。布局海外、跨境投资成为公募基金“攻城略地”的重要方向

  柳雯/文

  投资者报

  深港通已闻楼梯声。10月13日,深交所和港交所正式启动深港通全球路演,港交所总裁李小加表示,倾向于11月中旬后的某个周一推出深港通。10月18日,深交所发文对《深港通业务实施办法》进行解读。

  记者了解到,国内基金公司也在积极准备可投资港股的基金产品。目前全市场共计40只沪港深主题基金可投资港股,这一主题基金还在继续扩容,包括融通沪港深智慧生活在内的 7只基金正在发售。

  沪港深主题基金密切发行

  为了对冲人民币贬值压力,保险资金、实业资金已经先行一步,布局港股。国内政策如深港通、两地基金互认等也在引导资金投资港股。

  业内人士认为,公募基金是居民参与海外投资最有效的方式之一。记者统计,目前共计66只QDII资金配置香港市场,40只沪港深主题基金可投资港股。目前有7只港股主题基金同档发售,包括融通沪港深智慧生活、交银沪港深价值精选、华夏沪港通上证50AH、中欧泓沪港深、华夏港股通等。

  虽然都是港股主题基金,但投资方向却各不相同。以融通沪港深智慧生活为例,该基金将重点布局沪市、港股、深市三地市场上的代表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演变趋势的智慧生活的新主题。

  记者了解到,融通沪港深智慧生活采取的是双基金经理制,拟任基金经理商小虎为融通基金投资总监,他拥有长达15年的投资经历,亦有港股投资经验。截至10月14日,商小虎管理的融通跨界成长最近一年净值增长率为10.75%,同期上证指数下跌6.97%。

  融通沪港深智慧生活的另外一位基金经理为王浩宇,他于2009年7月起在国家外汇管理局从事国家外汇储备海外投资工作,先后担任宏观经济策略师、股债资产配置策略师、股票研究员、股票组合经理、衍生品组合经理等职务,并参与了多项外汇储备专项投资任务;期间担任组合经理超过3.5年,直接管理逾千亿美元投资组合。

  海外资产配置迫在眉睫

  “未来几年海外资产吸引力将远高于境内资产,资金出海迫在眉睫。”融通沪港深智慧生活拟任基金经理王浩宇认为。

  他给出了三个理由:首先,人民币汇率面临较大贬值压力,作为资产定价基础,汇率价格是资产收益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作为居民而言,投资以非人民币计价的海外资产可规避贬值风险。其次,国内资产收益率持续走低,估值与海外倒挂。目前,境内资产价格大幅走高,债券市场收益率屡创新低,股市风险溢价吸引力也消失殆尽。无论是港股、欧美股市,或是海外债券市场,估值吸引力已明显强于国内。最后,分散风险是关键。美国和日本海外投资占GDP比例分别为53%和85%,中国仅为2.4%,仍 有较大提升空间。

  布局海外、跨境投资也成为公募基金“攻城略地”的重要方向。以融通基金为例,其于2004年开始为海外机构投资者提供QFII投顾服务,近年努力打造QDII、QFll等跨境投资能力以及香港子公司的海外产品平台。海外产品种类包括港股、中概股打新、优先股、美元中概债等主动管理策略。此外,公司也拥有QDII FOF基金的管理经验,为机构投资者提供定制海外资产配置策略和服务。■

责任编辑:宋真真 SF020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债务违约下的万亿投资机会

随着债转股和商业银行剥离不良贷款资产的深入推进,以及A股市场上越来越多的ST公司破产重组,嗅觉灵敏的投资人正在迅速布局不良资产投资市常未来我们也许可以看到,这个市场上会出现更加丰富的投资产品,以供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参与。

普通投资者无需大规模购进美元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大规模卖出人民币、购进美元的投资行为已不可取,人民币双向宽幅波动将成为一种常态,投资者和普通家庭需要做的是多元化配置自身资产,而不是简单地进行对赌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的换汇操作。

万达携巨资入侵好莱坞?

万达携巨资而来,甚至与青岛政府在东方影都出台补贴40%制作费的强力优惠政策。好莱坞可以获得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收益,管理和技术人员也可以扩大自身的用武之地。随着中国竞争力的提升,美国享受产业落差红利的机会还有多少?

标普敲响中国信贷恶化警钟

首先,中国企业信贷恶化状况及银行不良信贷资产是否得到真实反映?是继续放任各种不良贷款虚报还是将不良贷款的真实盖子揭开?不良贷款数据直接关系到中央政府宏观调控决策是否准确,更关系到化解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是否到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