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FII与机构齐发力 上周大宗交易升至年内新高

2014年07月14日 03:03  上海证券报  收藏本文     

  ⊙记者 王晓宇 ○编辑 梁伟

  QFII、机构交投踊跃给大宗交易市场带来新的活力。上周大宗交易活跃度被全面点燃,全周成交总额近80亿元,刷新年内最高水平。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7月7日至7月11日,沪深两市大宗交易共发生299笔大宗交易,合计成交11.3亿股,金额79.1亿元。与前一周的198笔、4.3亿股、46.3亿元相比,增幅均超过5成。

  分不同市场看,沪深主板更加活跃,成交近50亿元,占全周交易总额的6成左右。5月下旬以来,创业板一路领涨,至月初板块涨幅达18%,反观主板却在4%左右的空间内箱体震荡,随着筹码获利回吐以及新股炒作热情退去,主板价值洼地逐渐体现。上周在上证综指微跌0.6%的同时,中小板指累计下跌2.75%,创业板指上周则大跌3.70%。大宗交易也得到辐射。上周,QFII借道大宗交易布局50只大盘蓝筹股,成交金额近18亿元。

  知名席位瑞银证券上海花园石桥营业部上周三、周四连续倒仓大盘蓝筹股,且成交价格多为小幅溢价或与收盘价持平。值得一提的是,上述50只股票与富时A50成分股完全一致。此外,这50只成分股两日的成交占比也惊人一致,差别在于9日的成交量是10日的一半,这样精确的成交量也侧面印证或是跟踪该指数的产品在调仓。

  去年年底富时A50成分股曾引发A股市场蓝筹股尾盘异动:2013年12月20日尾盘三分钟,建设银行中信银行长城汽车[微博]三一重工[微博]包钢稀土中海油服等6只个股盘中一度跌停。经监管层核查,是富时A50指数成分股及权重调整生效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瑞银集团、香港上海汇丰银行、花旗环球金融公司和马丁可利投资管理公司等4家QFII进行了相应调仓,导致市场尾市异动。

  某基金资深交易人士表示,为尽量避免指数产品出现净值跟踪偏差,相关指数基金产品的管理人要根据指数成份股及其权重变化进行调仓操作,而国外机构投资者普遍偏爱用大宗交易或者在尾盘三分钟集合竞价阶段调仓,以求最大程度上接近收盘价格。

  机构席位同样在上周表现积极,上周累计卖出华菱星马北化股份华英农业西安饮食等14只个股,涉及金额近13亿元。而细察成交股份数、卖出时间等不难发现,上述卖出机构多为去年参与公司定向增发的解禁股东。以西安饮食为例,该股在7月10日有1亿股限售股上市流通,当天二级市场继续放量,盘后紧跟3笔大宗交易,分别为500万股、660万股及1000万股,其中前两笔的成交价格均为4.5元/股,第三笔为4.43元。而西安饮食的解禁股东中,平安大华基金[微博]、汇添富基金分别持股1160万股、1000万股。而上述机构产品也非传统的公募基金,而是采用专户形式,其存在期限一般不超过18个月,在解禁后有不错盈利空间时,持股者或都尽快兑现。统计显示,近期有定增股份解禁的股票在解禁前往往有一波拉升,但在上市流通后短期股价多半下跌。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财经经济证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视财经已有8人被带走 包括1名女主持
  • 体育德国加时绝杀阿根廷夺世界杯第4冠 视频
  • 娱乐闺蜜曝周迅与男友年底领证 国外办婚礼
  • 财经八成网友认为地方不应救市 应该适当断奶
  • 科技9158另类上市:毛利率超阿里巴巴
  • 博客博导被指诱奸女生令人悲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生成整形客源 称不后悔花四月工资投资
  • 王海滨:大部分死扛的房产商将会扛死
  • 曹凤岐:IPO改革“恐惧症”
  • 张炎夏:房价太高论纯是皇帝的新衣
  • 李大霄:为什么现在可以买股票了?
  • 皮海洲:社保基金是否“最败家”?
  • 徐斌:目前形势别指望房地产崩盘了
  • 谢百三:新股抽血导致了股市大跌
  • 连平:房价调整将持续较长的时间
  • 钮文新:中美战略对话美国忽悠有术
  • 刘军洛:中国股市为什么还会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