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密集调研暗藏牛股成长路径

2013年05月22日 04:39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胡学文

  自去年12月4日大盘1949点反弹以来,以光线传媒等为代表的部分创业板、中小板个股连续大涨,动辄翻倍的涨幅让不少中小投资者留下错失行情的遗憾。不过,证券时报记者通过梳理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的投资者关系情况发现,光线传媒、网宿科技等牛股背后均存在券商、基金、私募等机构“组团”调研的身影。

  业内人士认为,在本轮创业板、中小板等新兴产业股票大涨的背景下,牛股最终长成受业绩高增长的影响或许更大,而机构密集调研暴露的牛股成长路径则提供了一个可供参考的投资视角。

  牛股背后浮现

  机构组团调研

  梳理发现,从去年底开始的这一波行情中,不少中小板、创业板牛股背后,都浮现着机构调研的影子。

  以创业板为例,表现最为抢眼的当属去年底截至目前涨幅超过两倍的光线传媒。查阅投资者关系情况可见,光线传媒可谓被机构投资者“热捧”,且呈现明显的“组团”调研现象,今年来虽然仅有3个批次的机构投资者前往调研,但每次调研都来者甚众,动辄就是几十近百人。如3月8日当天,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微博]亲自接待中信建投朱律等22家调研机构代表;4月23日中信建投朱律再次前往,另有齐鲁资管陈人可、华创证券杨仁文等近30家机构代表同往;4月24日前往调研的机构方代表人数再上台阶,包含宏源证券马小晶、中投证券刘瑄、国信证券于琳琳等70人。

  期间涨幅同样不俗的网宿科技也广受机构欢迎,在今年3月和4月分别有两个批次的机构前往调研,其中3月份的调研队伍也多达20来人。即便是期间股价翻番中排名靠后的劲胜股份,今年以来也接待了超过6批次的机构调研,分别是1月11日6家机构、2月1日10家机构、3月7日12家机构、3月14日8家机构、5月8日16家机构和5月14日2家机构,属于规模小而批次多的典型例子。此外,今年以来机构调研批次数量在两位数以上的也不乏其股,比如安居宝就有11次之多,该股票去年至今涨幅逾100%。

  中小板方面,本轮上涨中表现出彩的诸如欧菲光,今年以来已接待了5个批次的机构调研,其中仅今年5月份就有3次之多,调研机构方面除了传统的券商、基金,还有深创投、江苏瑞华投资等知名私募的身影。

  不过,也并不是所有的牛股背后都一定有机构密集调研,比如在此期间创业板涨幅排行榜前五名中,同样大涨的乐视网东方财富则在今年的投资者关系栏目中暂时没有机构前往调研的记录。

  踩准牛股成长

  路径难度不小

  简单地将机构密集调研与股价上涨的时间轴对照起来不难发现,不少呈现出正相关性。以光线传媒为例,今年的第一次机构调研日3月8日至第二次4月23日期间,就大涨约40%;4月24日最新一批次机构调研截至目前的涨幅又达到了40%以上。而在网宿科技的股价走势中,今年3月第一批次机构调研后至今涨幅也接近40%;在中小板股票欧菲光的身上,1月8日到3月15日和3月15日到5月7日的时间区间中,股价涨幅都超过了40%。

  粗略统计,随着机构组团调研而股价出现攀升的例子不在少数。那么,是否只要密切关注机构调研情况,然后按图索骥“跟投”就能轻松获得投资收益呢?

  有投资人士表示,机构密集调研上市公司,尤其是大规模组团调研,的确说明很多机构关注该公司,但机构去实地调研并不意味着一定会有交易行为。即便有交易行为也不一定短期就会下单,从机构调研到基金采纳建议再到最终建仓,需要一定的时间过程。“投资者注意到机构密集调研某家上市公司,可以对该股的投资进行跟进研究分析,但是不要简单地跟风投资。”上述投资人士表示。

  证券时报记者还注意到,大部分的机构在调研公司后并没有出具投资分析报告,这让一些在观察到机构密集调研上市公司后,期待进一步看到分析报告以便作为投资决策的投资者有点失望。

  国海证券分析人员表示,调研上市公司是否出具报告由研究员自行把握,“有时候调研完了并不会出报告,通常情况如果出报告会在一周左右完成。”

  相比之下,有投资人士认为,基金直接调研值得重点关注,含金量也更高。原因在于,有些基金是在券商研究员的推荐之下去调研公司的,而这些调研标的是券商研究员筛选之后的推荐结果,最终涉及交易的可能性更大。

  尽管上述例子都显示着机构密集调研后股价上涨的现象,业内人士仍表示,机构密集调研只能作为一个参考,投资者更应该关注研究公司质地,要想踏准节奏跟着机构赚钱难度其实不小。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驻朝鲜使馆确认朝鲜释放中国船员
  • 体育3红牌+点球 9人国安1-3亚冠出局 视频
  • 娱乐多方梳理陈坤与赵薇关系破裂传闻(图)
  • 财经铁路总公司几乎承袭原铁道部所有职能
  • 科技深圳勒令的哥删除手机打车软件
  • 博客季羡林之子:北大没资格分享父亲遗产
  • 读书野性女匪绝境抗日:独立团(全本)
  • 教育美专家:85%大学生是在浪费时间和金钱
  • 育儿女幼师膝顶男童下体幼儿园称其系临时工
  • 安邦智库:美国国债市场风险值得警惕
  • 张化桥:中国的就业机会被监管掉了
  • 张捷:郎咸平等人无理妖魔化中国货币
  • 叶檀:严刑峻法为IPO新政开路
  • 钮文新:做空中国第三轮开始酝酿?
  • 陈杰:中国城市住房两极分化严重
  • 沈建光:M2激增的风险在于资产泡沫
  • 赵伟:人民币逆势升值的逻辑
  • 陈虎:消灭农民是城镇化危机还是生机
  • 徐斌:期望2015年中国经济凤凰涅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