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A股自救战:汇金增持社保加仓央企回购QFII进场

2012年11月09日 02:47  经济参考报 

  汇金增持社保加仓 央企回购潮起 QFII加速进场

  记者 吴黎华 北京报道

  汇金增持、社保加仓、QFII加速进场、产业资本套现大幅减少……《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进入11月份以来,伴随着市场的持续低迷,一系列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信号开始集中释放,充分诠释了A股的底部特征。但对于这个底部到底会持续多久,市场仍存在分歧。业内人士指出,只有宏观经济真正探底回升,资金面偏紧的情况得到改善,或者出现足以扭转市场的政策上的大利好,股市现状才能得到改观。

  风向 大机构抄底动作频现

  2012年四季度以来,包括社保基金、汇金、QFII和RQFII等向来被A股市场视为风向标、有着巨大影响力的机构频频释放出抄底的信号。

  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三季度被列入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股东的社保基金持股市值合计为506.74亿元,比二季度的481.05亿元增加25.69亿元,增加幅度为5.34%,创出了历史新高。社保基金三季度共计持股63.56亿股,比二季度的51.01亿股增加12.55亿股,增加幅度为24.60%。考虑到上证综合指数三季度6.26%的累计跌幅,社保基金在三季度有较大幅度增持。

  社保基金三季度所持股票共343只,比二季度增加了20只。其中,减持的股票为53只,远少于二季度的74只;被新进的股票96只,比二季度多17只,为2011年三季度以来最多;被增持的股票为85只,比二季度多10只,为2006年三季度以来的最多。

  11月6日,在上证综指再次击穿2100点之后,工、农、中、建四大行盘中集体崛起,强劲护航上证综指夺回2100点整数关口。有市场传言称,汇金公司本周再度在二级市场上对四大行进行了增持。就在11月5日,汇金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楼继伟公开表示,目前四行股价没有真实反映其实际经营业绩,汇金公司在二级市场进行自主增持,正是基于对四行长期成长价值的信心,也显示出汇金模式的又一优势。

  除了社保基金和汇金的增持之外,一直以来致力于引进境外长期资金的证监会也动作频频。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6日介绍,今年8月以来监管部门共新批了19家QFII资格,近3个月QFII汇入资金新增近34亿美元。同时,RQFII也受到热捧,7月以来已有超过170亿元境外资金通过RQFII投资A股市场。目前,共有192家境外机构获得QFII资格,其中资产管理公司、保险公司、养老金等长期投资者的占比超过80%。已有155家QFII获得共计308.18亿美元的投资额度,其中140家QFII已汇入资金共计246.59亿美元。

  与此同时,据了解,香港方面希望扩大机构试点范围,提高RQFII额度。并呼吁,希望再增加1000亿至2000亿元人民币额度。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RQFII制度,提高RQFII额度,扩大机构范围,放宽投资限制。

  信心 产业资本首现月度净增持

  除了汇金等巨头摆出抄底的姿态外,2012年10月份,向来被视作主导市场走向的产业资本也显示出非同寻常的举动。

  统计数据显示,10月产业资本增持公告数为126个,减持公告数169个;产业资本增持金额为43.71亿元,减持金额为26.42亿元,净增持金额17.29亿元,这是今年来首次出现产业资本月度净增持。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最近两年来,产业资本绝大多数时候是净减持,只是力度大小不同,很少时候出现净增持。净减持高峰往往意味着大盘将出现阶段性高点,而净减持低谷往往意味着大盘将出现重要底部。

  德邦证券认为,目前A股市场产业资本占流通市值比例超过50%,可以说是市场最大的抛售方。如果产业资本抛售踊跃,那么大盘下行的风险将非常大;反之产业资本停止抛售,甚至开始增持,则对于市场信心修复,市场止跌回升的意义重大。

  在产业资本对当前市场估值水平逐渐认可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尤其是央企的大股东开始回购股份,中国水电7日发布的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中国水电集团拟在6个月内以自身名义择机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以买入方式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增持价格不超过每股4.5元人民币。同一日,中国西电也发布公告称,截至11月6日,公司控股股东西电集团已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买入方式累计增持公司股份4468万股。WIND统计数据显示,自2012年9月份以来,包括中国建筑中国医药中国交建等多家央企获得了大股东的增持。

  此前,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曾多次表示,“破净”的上市公司回购本公司股份没有政策和法律障碍,监管部门支持和鼓励有条件、有潜力的上市公司回购本公司股份。随后,国资委相关部门负责人也表示,将鼓励有条件的中央企业和上市公司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和回购股票。

  后市 机构投资者分歧仍存

  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前十个月,上证综指累计下跌5.94%,深证成指累计下跌5.03%,同期欧洲三大股指、美国三大股指以及亚洲主要市场则均实现了上涨。从前十个月的情况来看,A股在全球主要市场当中再度垫底。

  与此同时,尽管社保等抄底的迹象明显,但对于目前的市场,业内人士仍然充满了分歧。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微博]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央企增持、QFII蜂拥而至,市场的积极因素是比较明显的。从更宏观的角度来看,经济回暖、PMI回升、投资加速等等方面的因素也比较明显。李大霄表示,目前宏观转暖、流动性宽松、投资加大的因素不会因为短时间的事件有变化;其估值基础也不会因为短时间事件改变。李大霄告诉记者,目前散户的心态还是比较疲软,3月末沪深300的股东数是5208万户,到了三季度末则变成5092万户,基本上每个季度减少60万户,照此计算,一年内在蓝筹股底部退出的散户达到了200余万户。

  他认为,目前市场是一个多空拉锯的状态,后面一个阶段,随着时间的推移,多方的力量在逐渐加强,当多方出现明显的加强例如增持的力度进一步加大、QFII的引资,市场的多空的平衡就会被打破。

  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则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久盘必跌,沪指前一段时间始终在2140左右徘徊,未能形成有效突破,与此同时近一段时间市场热点均缺乏持续性;另一方面,外围市场出现下跌,也对A股造成了不利影响。刘景德认为,包括汇金增持等的确会对市场产生一定程度的支撑,但这种支撑力度有限,在缺乏大的资金进场的情况下,市场很难形成趋势性上涨。他认为,只有宏观经济真正探底回升,资金面偏紧的情况得到改善,或者出现足以扭转市场的政策上的大利好,才能改变目前这种情况。他预计,在今年年底之前,A股将维持箱体震荡的格局。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微博]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8日市场的下跌主要是跟随美股,但同时也和A股的运行规律有关。“A股的这一波反弹并没有十分牢固的基础,主要是超跌反弹,经济面仅仅是企稳,还看不出回升的迹象。”他认为,上述利好虽然对市场有影响,但只是传达了一个信号,改变不了市场运行的趋势,下降通道并没有打破。

  杨德龙表示,产业资本增持表明目前市场的确很便宜,其对于目前市场的估值是认可的。但从目前机构投资者的态度来看,分歧还是很大。大多数基金经理对于目前市场估值水平比较认可,也认可目前市场处在底部区域,但具体对于这个底部有多深,在底部盘整多久并没有把握,这也是分歧主要所在。但总的来看,特别悲观和特别乐观的都很少。

  “现在的市场的结构和2006年、2007年的市场有了根本性的差别。”杨德龙表示,当时大小非没有流通,整个市场比较封闭,可以把泡沫吹得很大。现在大小非全流通后,这几年全流通的压力基本上消化了,但一旦股市出现上涨,大小非的减持的压力又会出现,这实际上限制了整个市场反弹的高度。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 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马光远:中国版国民收入倍增计划启动
  • 陈虎:如何诠释十八大倍增目标
  • 叶檀:GDP 人均收入2020年翻番意味什么
  • 时寒冰:人均收入翻倍能否改变中国国运
  • 张捷:巴塞尔枷锁与评级霸权制约中国
  • 李光斗:美国大选 罗姆尼有五大失误
  • 蔡成平:日本经济真的严重依赖中国吗
  • 李光斗:奥巴马连任美国总统打破哪些魔咒
  • 王海滨:世界进入经济危机的新阶段
  • 丁志杰:维护美元霸权是美国核心国家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