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A股跌引各路资金抄底 汇金领军产业资本增持

2012年11月09日 07:45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张佳昺

  “股票市场长期是称重机,短期内是投票机”,股神巴菲特的导师格雷厄姆曾经这样说过。

  受隔夜美股重挫影响,昨日A股亦出现下跌,上证指数下跌1.63%报收2071.51点,2100整数关口再度失守。虽然在过去数月的A股盘整中,许多股民用脚投票断然离场,但是产业资本、海外资金却在对A股“称重”之下依然不断入场。

  汇金领军产业资本增持

  无论是公募基金还是私募基金,在业绩考核的压力之下终究还是选择以短线操作为主。与之相比,产业资本没有那么短视,它们的动向从来被视为更具参考价值的风向标。

  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10月以来产业资本共进行了61次增持公告,累计增持金额达45.26亿元。

  若论产业资本的领军者,自然当属汇金。10月13日,汇金公布公告,宣布对中农工建四大国有银行的增持,合计动用28.9亿元,占去了总规模的63.8%。

  在国家的鼓励下,近期其它央企或地方国资也纷纷出手增持下属上市公司股份,其中,煤炭和公用事业类公司被增持得最多,如中煤能源神火股份长江电力国电电力国投电力等。

  而民间产业资本也在逢低购入能源、百货类上市公司股份。广汇能源是最受产业资本青睐的公司,获得宏广定向资产管理计划的两度增持,总共涉及资金5.1亿元;同时还获得新疆广汇实业的两度增持,合计1.19亿元,两者合计,这一增持规模甚至超过了汇金对工商银行的增持。这亦是过去数月广汇能源能够逆势走高的根本原因。

  港资一周涌入近30亿元

  在产业资本不断增持的同时,香港投资者的资金亦源源不断的通过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ETF涌入A股市场。

  11月2日,南方富时A50ETF发布公告表示新近获得外管局30亿元的额度,规模上限从70亿元上升至100亿元。南方富时A50ETF11月7日公布的总资金规模为95.42亿元,这意味着短短4个交易日便有25.42亿元通过此基金涌入A股市场抄底。昨日,南方富时A50ETF发布公告,表示再次向外管局申请RQFII额度,这意味着30亿元额度应该几近用罄。

  由于香港投资者对A股热情不断,此前香港有关人员曾表示希望再增加1000亿元至2000亿元的RQFII额度。

  破净股回购值得期待

  Wind资讯的数据还显示,经过昨日A股下跌之后,已有84只A股跌破净资产,成为“破净一族”。

  本月6日,继上月宝钢股份申能股份之后,江淮汽车亦加入回购行列。虽然其预计动用的资金仅3亿元,与宝钢股份的50亿元和申能股份的10亿元相去甚远,但考虑到其不足60亿元的非限售市值和每天5000万元,对股价的提振效果还是相当明显。因此即使在昨日的下跌中,江淮汽车亦逆势上涨0.74%。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在8月初曾表示,我国上市公司,特别是一些“破净”又有增长潜力的公司,有义务回购股票。回购的股份可以依法注销,也可以依法奖励员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 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马光远:中国版国民收入倍增计划启动
  • 陈虎:如何诠释十八大倍增目标
  • 叶檀:GDP 人均收入2020年翻番意味什么
  • 时寒冰:人均收入翻倍能否改变中国国运
  • 张捷:巴塞尔枷锁与评级霸权制约中国
  • 李光斗:美国大选 罗姆尼有五大失误
  • 蔡成平:日本经济真的严重依赖中国吗
  • 李光斗:奥巴马连任美国总统打破哪些魔咒
  • 王海滨:世界进入经济危机的新阶段
  • 丁志杰:维护美元霸权是美国核心国家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