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QFII大宗交易抄底蓝筹 500亿资金驰援A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8日 02:24  21世纪经济报道

  晓晴

  摇摆的指数,坚定的QFII。

  10月15日、16日和17日,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国际部(海通国际部)已连续三天现身大宗交易平台买方,成交股票清一色均为银行股等蓝筹股。

  对此,海通证券有关人士曾明确告诉本报记者,公司国际部就是专为QFII服务的业务部门。

  另一家QFII“集中营”是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部(非营业场所)。

  早在9月11日,中信证券总部(非营业场所)即成为29笔大宗交易的买方,其对象全部为包括银行股在内的蓝筹股,涉及交易金额高达21441.43万元。

  10月17日,中信证券(600030.SH)有关人士也对本报记者表示,公司所在的总部(非营业场所)就是专为包括QFII在内的特定客户开设的集中交易平台。

  “从某种意义来说,这就好像高速公路通行时,专门为农产品运输等开通的绿色通道一样。”该人士称。

  而证监会10月16日最新公布的QFII机构名录也显示,9月共有7家机构获得QFII资格。至此,今年共有53家机构获得QFII资格,已接近过去三年全部QFII数量之和。自2003年开放QFII业务以来,共有188家机构获准入场。

  可以看出,今年以来,机构获批QFII资格的速度已明显加快。如2011年全年,证监会才批准了28家境外机构的QF11资格。2010年和2009年两年间也分别仅有13家和19家机构获得资格。

  对此,中金公司研究员汪超表示,若按此进度估算,全年新增QFII额度有望达到155亿美元。按70%的QFII仓位假设,年内则有望为A股市场带来新增资金超过500亿元。

  QFII抄底蓝筹股

  据上交所大宗交易成交纪录显示,10月17日,海通证券国际部再度现身大宗交易平台。当天,其买入的股票为贵州茅台(600519.SH),成交价为收盘价248.78元,全天共成交38.5万股、9578.03万元。

  10月16日,作为买方,海通证券国际部同样从申银万国(微博)证券上海新昌路营业部手中分别买入了海通证券(600837.SH)、交通银行(601328.SH)、工商银行(601398.SH)等3只蓝筹股,全天各成交100.00万股、440.00万股、250.00万股,成交额分别为960.00万元、1896.40万元、955.00万元。与当天收盘价相比,其大宗交易均为零折价成交。

  而前一交易日,QFII同样也通过海通证券国际部的交易席位,按照当天收盘价购入了总价值达1.58亿元的五只蓝筹股,分别为浦发银行(600000.SH)、民生银行(600016.SH)、中信证券、招商银行(600036.SH)、兴业银行(601166.SH),全天分别成交315.00万股、380.00万股、330.00万股、300.00万股、360.00万股,成交额分别达2334.15万元、2196.40万元、3828.00万元、3093.00万元、4384.80万元。

  对此,华泰证券研究员郝国梅称,持续持有优质品种是QFII进入A股市场以来的一大鲜明特点,许多优质个股QFII一旦介入基本可以持续持有几个季度。

  “对于优质蓝筹股,发现价值洼地时会毫不犹豫适时增持,这种投资风格可以说QFII从初始介入时就一直延续至今。”郝国梅认为。

  从今年中期QFII重仓持股情况来看,在市场震荡过程中,银行股因业绩稳定,估值不高,而受到QFII的持续重点关注。截至今年上半年,QFII持有的银行股就有5只,分别是兴业银行、北京银行(601169.SH)、华夏银行(600015.SH)、南京银行(601009.SH)和宁波银行(002142.SZ),期末持股分别高达138043.44万股、100048.48万股、56237.35万股、37652.08万股、4609.95万股。

  除了银行股以外,万科A(000002.SZ)、云南白药(000538.SZ)、格力电器(000651.SZ)中国铁建(601186.SH)等优质蓝筹股也被QFII重仓持股。

  外资唱多中国股市

  仅2012年以来,新批53家QFII净增审批额度已达128.85亿美元。迄今,全部QFII审批额度合计已达308.18亿美元。

  对此,汪超认为,QFII扩容带来的增量资金对市场资金面会有一定的改善效果,但仍难以起到质变作用。

  “目前,QFII流通市值仅占A股总流通市值的1.1%,500亿的增量资金规模约为市场全年增量资金的5%-10%左右。”汪超称。

  有统计数据表明,今年7、8月份QFII分别新开账户数23家和17家,为QFII月度开户数的历史新高。汪超预计,结合海外基金在过去10周中已经有8周净流入中国股票的情况来看,QFII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有望加速流入A股市场。

  此前,在股市持续低迷的背景之下,上市公司重要股东中QFII持有的市值已经连续4个季度递增,今年中报期间进一步增加到了611.34亿元。

  无独有偶,与QFII抄底蓝筹股相呼应的是,外资巨头也开始唱多中国股市。渣打银行(微博)日前最新发布的报告称,中国股市具备显著的长期投资价值,建议投资者超配中国股票。

  渣打银行财富管理部首席投资策略总监沈俊凡表示,目前,中国股市的估值水平再创历史低点。从长期投资角度看,相对于历史估值、中国债券收益率或者全球股票市场,中国股票已具备显著的长期投资价值。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四川泸州群体事件:当地称司机因不适身亡
  • 体育世预赛-杰拉德助鲁尼破门 英格兰1-1客平
  • 娱乐对话谢霆锋:离婚无关艳照 张柏芝善良
  • 财经原油变化率难破红线 成品油降价预期落空
  • 科技富士康称烟台厂未成年实习生已送回学校
  • 博客西哈努克吃鸡血汤杀108只鸡故事真相
  • 读书空前绝后:中国历史上最大的太监帝国
  • 教育16个班10个女班长 男孩危机时代降临?
  • 育儿1名婴儿有3位父母 96岁老汉再生子(图)
  • 健康这些姿势很伤腰 深秋天气吃什么最御寒
  • 女性女星Bra穿上红毯 韩星上流美妆学起来
  • 尚品行政楼层:酒店中的头等舱 型男轻盈提包
  • 星座测试你有桃花吗 农历9月大事预测
  • 收藏荷兰七幅名画被盗值数亿欧 被盗名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