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商报讯(记者 闫瑾 刘双霞)此前广受自融质疑的绿能宝再次因逾期事件受到关注。4月17日,绿能宝在网站发布《联合声明》公告承认逾期。公告称,针对投资人于2017年4月10日及以后(最长180日)出现的提现逾期情况,经平台与各方协调,现因光伏补贴延迟等原因,致使目前平台提现出现逾期现象,承租人不能按期兑付提现金额。

  对于兑付计划,绿能宝承诺,提现逾期最长将在180日内按照“T+30日”通过平台向投资人进行兑付;同时将根据《委托融资租赁合同》的相关约定对投资人进行相应补偿。并承诺,承租人公司的经营和持有资产远大于投资人的投资金额,因此可确保各投资人的逾期租金和本金可全额兑付。

  此外,有投资人在维权群里称,绿能宝办公室无人办公,大量员工离职。北京商报记者就绿能宝逾期金额以及运营情况等问题询问平台,但截至发稿前,绿能宝的客服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本次联合声明方为上海美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江苏绿能宝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而值得关注的是,绿能宝运营方上海美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惟一股东上海柚盈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因未公示年度报告,在2016年7月被工商部门列入异常经营名录,至今并未移出。

  事实上,此前,绿能宝因涉嫌自融自保引发争议。绿能宝官网信息显示,目前推出的产品已能满足包括供应链融资(金桔系列)、建设期融资(美桔系列)、项目融资(美橙系列)及建后转让融资(美柚系列)等各阶段的融资需求。北京商报记者此前调查过该平台一款金桔356号产品,该产品融资租赁服务提供商江苏绿能宝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和承租人美桔新能源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均为夏侯敏,夏侯敏曾以SPI绿能宝副董事长身份出席公司各种活动,涉嫌关联交易。

  对于业界关于绿能宝涉嫌自融的质疑,绿能宝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公司属于商务部监管,在商务部的条款中允许关联交易。一位行业分析人士表示,融资租赁确实是归商务部监管,也是可以给自己的股东和股东相关企业融资的。但是还得确定是否是银监会界定的金融租赁,如果是银监会监管,对于金融租赁的融资额是另有规定的。事实上,由于目前我国在融资租赁业务方面存在法律缺失,关于绿能宝的模式界定也存在争议。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