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制度效应刚刚开始发酵 中国股市想不涨都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15:02 新浪财经

  制度效应才刚刚开始发酵

  在中国股市诞生以来的长过程中,由于股权分置,市场长期在畸形的状态中运行。虽然在过去的十多年中,股市也有牛市和熊市,但那种牛市和熊市更多地是借题发挥的炒作型市场,只有这一轮的牛市才真正摆脱了以往的简单炒作模式,开始与整个国民经济运行建立起了内在的和有机的联系。这一轮的牛市,由制度发韧,随制度爆发,伴制度演绎,牛市的运行与制度的演进交相辉映,因而从本质上来说是制度牛市,是中国股市自诞生以来最为深刻也最为健康的牛市。如果看不到中国股市正在发生的质的变化,不了解上市公司正在发生的脱胎换骨的制度性变迁的深刻内涵,仍然用2001年的眼光和标准来看待中国股市这个急剧变化的市场,那么,对市场的把握就可能出现重大偏差,甚至会出现舍本逐末的市场监管。

  在我看来,中国股市的上涨仍然是恢复性的,制度变革的整体效应也仅仅是刚刚开始发酵。

  ——股权激励与整体上市才刚刚开始破题。在中国的1400多家上市公司中,已经公布股权激励与整体上市的企业还不足百家,上司公司的股权激励与整体上市将随着中国股市制度变革的推进而逐步发哮,并且成为市场运行中的最大也是最长期亮点。可以预期,在2007年,中国股市的股权激励与整体上市行情将如火如荼,演绎出一幕幕绚丽多姿的华彩乐章。

  ——企业所得税制度的调整与公允价值准则的应用将是股市发展的长期利好。企业所得税率由33%降为25%,将使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提高10%左右,这将长期地利好股市。公允价值准则在上市公司中的全面应用,将使得上市公司的资产与负债、权益与收益变得更加真实和透明,使得中国股市向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中国经济的长期高速发展将给股市注入巨大的活力。股市运行与国民经济呈反向变化的局面将彻底结束,中国股市在与国际接轨的过程中也逐步地与中国经济运行的整体脉动建立起了内在的感应关系。因中国综合国力增强而导致的

人民币升值还是一个长期的趋势,在这个过程中,股市将成为整个社会大众分享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成果的最重要也是最便捷的平台,成为中国走向更强大国家、建立更完善市场和提高整个社会资源配置效率的最主要舞台。

  处在这样一个市场环境、发展环境与社会环境的中国股市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处在经济、政治与社会全面利多的发展环境中,中国股市想不涨都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4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