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拯救股市 > 正文
 

郭峥嵘:中国股市的底究竟有多深(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9:34 新浪财经

郭峥嵘:中国股市的底究竟有多深(2)

  三、道琼斯指数对美国经济走向的预示

  从道琼斯指数看美国的经济走向可以分析出很多“画外之音”。

  自1929美国股市崩盘,低迷的状态一直持续至1942年二次大战即将结束,历时12年时间,在空间上和时间大萧条上对经济造成的影响都是过去和现在的经济危机所无法比拟的。除了这次的经济危机之外,我们可以观察一下可以参考和比较的两次经济衰退。

  经过战后二十多年经济连续的增长,到了70年代初,经济增长出现了乏力,储蓄率和投资率下降,生产和就业停滞,失业率从5%上升到8.5%,并由此导致了“滞胀”现象。美国政府采取了减税的方案,这一方案的执行滞胀不但没有减轻,反而加重了通货膨胀。同时,石油价格翻了两番,物价水平迅速上升。股票市场的价格大部分已被高估,缺乏投资价值,巴菲特就是在69年因无法找到低估的股票而解散了他的投资基金

  二十一世纪初的情形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初的情形惊人的相似,在二十世纪末的二十年中大量的投资涉足生物、网络技术,当泡沫破裂后,经济出现了衰退,失业率上升,储蓄率降到历史低点,滞胀现象再次出现,油价创出历史新高,美联储不断加息以抑制通货膨胀。有趣的是,巴菲特在此时又发出了“无法找到被低估的股票”的感慨。

  再从时间上比较一下两个时期股市的调整周期。70年代初期,股市用了7年的时间探明了底部,其后出现了恢复性的上涨行情,直至82年才突破箱体进入了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如今美国股市从2000年起进入了中期的调整状态,到目前用了5年的时间,相比一个明显的经济周期,调整的时间还远远地不够。我预计:美国股市于2003-04年期间出现了恢复性的上涨行情以后,仍然面临沉重的下跌。美元的持续贬值、美国国内巨幅的双赤字问题、超低的储蓄率都将使得美国经济步履艰难,甚至倒退。美国的股市有可能再次击破9。11事件时的低点,这并非耸人听闻!到那时美国股市即使探明底部,出现恢复性的上涨行情,但离开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还很遥远,在治愈美国超前消费遗留下来的问题上可能需要花费更长的时间。

  下图是对未来美国股市走向一点粗略的预测,超此推算美国股市进入牛市行情的时间在2010年以后。

郭峥嵘:中国股市的底究竟有多深(2)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四、政策面

  自2004年4月以来,“宏观调控”的字眼便充斥在我们的经济生活中,我们的生活或多或少的会受到宏观调控的影响,当然股市也不会例外。

  在宏观调控的初期,上证综指从1783点开始了绵延的下跌,虽然实体经济出现了调控力度减弱后的反弹,甚至在许多领域价格指数继续创出了历史新高,但是中国的股市却鲜有良好的表现,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股市还笼罩在熊市的下跌阴影之中。下跌的原因我们暂且不详细讨论,但是我们要清楚的是宏观调控在未来将会对股市造成什么样的深远影响。

  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到:“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一是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虽有所缓解,但尚未根本解决。农业基础薄弱的状况没有明显改变,保持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的难度增加;固定资产投资还有可能反弹;煤电油运仍相当紧张;物价上涨的压力较大......三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长期性问题和深层次矛盾依然存在。主要是:就业压力巨大;经济结构不合理,产业技术水平低,第三产业发展滞后;投资率持续偏高,消费率偏低;经济增长方式粗放,资源约束和环境压力加大。特别是制约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仍很突出”......“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合理调控货币信贷总量,既要支持经济发展,又要防止通货膨胀和防范金融风险”......

  总的来说,政府的宏观调控将会在未来的时间里进一步深化,并且影响到整个经济的走向。近年来由于各种原因引发的过度投资和粗放式发展等问题,造成的资金和资源的极大的浪费,进而导致经济局部过热、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化,这些问题已经严重阻碍了经济的正常运行和发展。政府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在兼顾经济持续增长的同时也一定不会手软。

  清楚了这一点后,就可以推断:股市的基本面仍然无法与宏观经济脱钩,在近阶段是很难走出独立的汹涌澎湃的牛市行情。如果在近期股市能够探明底部出现回升,很大程度上属于长期下跌后的恢复性的上涨,换句话说,是对在几年的熊市中股票过度下跌的一种修正。

  五、股市行情的技术分析

  我们以上证综指为例来分析中国股市中长期运行的结构。

  股市自从2001年股市下跌以来,从大型的波浪结构上看,并没有出现通常下跌形态中的5-3-5或者3-3-5的结构,而是多以三浪的反复组合形态出现,这是一种复合形态的调整浪,这样的形态常常出现在时间较长、级别较大的调整行情中。

  那么,让我们来分析一下目前所处的最后一个下跌浪(也就是大型C浪)的形态。C浪的起始点是1783点,在C浪中将同样会出现与前期下跌浪相似的a-b-c三浪结构,而不是通常出现的五浪结构。从1783点至1260点构筑了a浪的下跌,而这段时间在1180-1500点的箱体内的上下起伏正在构筑b浪的结构,一旦b浪反弹结束将面临的与a浪相似的c浪的下跌,目标直至1000点附近的区域。

  还有另一种可能的下跌形态,就是“向下倾斜的三角形”。这种形态下跌的幅度没有急跌深,但是下跌的时间会延长。可供参考的是5。19行情之前的平台型调整形态。

郭峥嵘:中国股市的底究竟有多深(2)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从形态上看,在1300点的箱体平台被打破以后,股指出现了逐级下跌的走势,原先希望在此平台构筑一个长期的底部的设想完全落空了。并且在近期反弹的过程中,1300点显然从原先的支撑位变成了阻力位。

  没有经历最后的暴跌,股市是很难见到长期底部的。将目前的形态视之为长期的底部是缺乏说服力的。只有当股市(包括绩优股和绩差股)经历了一次整体的下跌,才有可能结束自2245点以来的中期调整行情。

  我们抛开复杂的形态,再来看看上证综指月K线的均线系统。月K线的均线仍然呈现空头排列的特征,而且K线组合是沿着短期均线缓慢的向下行走。通常情况下,在产生一波大级别的行情之前,市场会首先选择远离均线系统以打开运行的空间,再反身向上突破均线系统的压制。目前看来,上证综指所欠缺的便是这最后的急速下跌,否则,在有限的运行空间内,资金很难完成从建仓、拉升到出货的整个程序。

  在图中,用红线画出了对未来中国股市走向的预测,可以看出股市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仍然是在一个大型的箱体中运行,对股市过分的悲观和盲目的乐观都是不可取的。最为重要的是,我们要尊重经济运行的内在规律,以客观公正的眼光对待股票市场的涨张跌跌。

郭峥嵘:中国股市的底究竟有多深(2)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六、板块分析

  我们可以观察一下股市中具有代表性的一些板块,比如石化、钢铁、汽车、煤炭、机场港口、航运公路,还有一些消费类股等等。虽然板块之间有所分化,但是大部分股票都是处于绵延的下跌之中,还没有明显的见底迹象。

  其中周期性行业如石化、钢铁、汽车都处于不同程度的下跌之中,很难看出有底部形态的特征,股价围绕着短期均线系统纠缠着,缺少打破僵局的动力。同时这些大盘股的均线系统排列较为混乱,要形成多头排列的形态尚需时日。

  煤、电、油、运等瓶颈类行业中,像机场港口、航运公路的股票价格高高在上,在股市下跌的过程中却不断创出新高。从目前的市盈率以及收益前景来判断,如果没有中等幅度的调整是无法继续出现大幅上升的行情;煤炭类股票虽然一直在作箱体震荡,但是目前的形态仍然没有为大幅上涨作好铺垫;石油类股的形态更加明显,最后一浪的下跌还没有完成。

  一些具有成长性的中小盘股包括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等等股市近期上涨的领头羊,都处于历史高位,其业绩的成长性已难以支持股价再次大幅飙升,适当的调整已是不可避免的,在没有充分调整之前同样是难以再次形成较大级别的上升行情。

  当绩优股和成长股价格高高在上,失去了继续上涨的动能和理由之后,市场短期内就失去了领涨的板块;大盘股由于受到宏观调控以及周期性的影响,股价调整正在进行之中,在没有出现明显投资机会的情况下,主力资金是不会轻易大举介入此类股票的;绩差股在大幅下跌后目前仍然看不到投资价值,继续下跌并不过分。

  从各个板块的情况看,除了少数处于瓶颈行业的公司之外,已经很难找到能够支持大盘发动新的行情的股票板块。对于能够影响市场走势的大盘股,在出现明显的投资机会的情况下,是很难吸引资金大规模地进场做多的。在宏观调控初见成效、有待深化的大环境下,个股的业绩有可能出现较大的波动,这方面的不确定性也会影响投资者的信心。总的来说,在上市公司业绩无法普遍得到明显改善的前提下,股市的前景平淡,不存在长期做多的基础条件。

  七、从博弈角度的分析

  在股市这个博弈性很强的市场中,目前主要依靠的是有限的存量资金来维持震荡的行情,进入股市的增量资金的数量与存量资金相比仍然是非常有限的,而且常常是犹豫不决的。要想在上证综指1300点附近的相对平衡位置吸引大量资金入场,一定是很不现实的。

  金融市场的运行方向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参与者的预期,而对于目前的点位很少有机构资金十分看好的,在大多数人深套其中并且缺乏信心时,市场通常只有一个方向:向下。“机会是跌出来的”,只有当股价下跌到超出大部分人预期的价位时,才会吸引大量的投资和投机的资金进场抄底。至于要跌到何处,恐怕是大部分人所不愿看到的,总之股价在上涨之前将会进入一个极端的状态。

  主力资金在每一次的大量建仓时,必须利用行情的跌宕起伏,达到洗盘换仓的目的,并且成交量出现放大和起伏不定的状态。从目前看来,完全没有出现类似的情况,对此我们仍然要保持谨慎的眼光拭目以待。

  八、对市场参与者心理的分析

  市场参与者有两类典型的心态。一类是因为长期的下跌,内心迷茫,不知所措;另一类是抓住一两点希望大肆渲染,盲目夸大未来股市的涨幅。

  第一类人由于长期的下跌,对股市已经失去了信心,产生了“破罐子破摔”的想法,任其股票随破逐流,自生自灭。但是有时又很不甘心,总希望将自己的本钱扳回来。所以一遇到大小机会便勇猛地再次补仓,然后期盼大行情的来临。最终的结果却是越套越深,或者是又一次割肉斩仓。几次割肉下来,痛心疾首,当面对真正的机会时,却缩手缩脚,惘然却步。

  另一类是人是永远保持着高昂的斗志,屡战屡败,屡败屡战,不善总结。这一类人有偏执狂的特性,抓住市场中某些诱人之处,夸大其词。什么“国有股减持的有利方案,将会使股票一飞冲天”,什么“股市面临三浪三的行情,三千点都挡不住”,永远在追逐一张吃不到的馅饼,寄希望于自己的股票出现不可思议的大幅上涨。

  这些人的观点往往是脱离实际的,被自己的情绪所左右,无法客观公正的看待市场。市场的走向永远不会照顾大部分参与者的情绪,而往往是超出大部分参与者的想象。因而,如何建立独立的、不受情绪波动和盈亏影响的参照系才一件最有价值的事情。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上一页] [1] [2]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