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拯救股市 > 正文
 

郭峥嵘:中国股市的底究竟有多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9:34 新浪财经

郭峥嵘:中国股市的底究竟有多深

  郭峥嵘

  中国的股市自从2001年6月以来,经历了4年的绵延下跌仍然深不见底,股市到底会在何处止跌,我试图通过基本面、技术面、政策面、博弈面等多重坐标来衡量股市波动起伏,以避免单一的参考系所引起的假象和时滞问题。

  对于未来中国股市的走向,首先明确地表达一下我的观点:

  (1)股市自2001年6月以来的下跌并没有完结,底部尚未形成,值得等待。上证综指调整目标指向1000点附近。

  (2)股市跌入1000点区域所出现的机会只是中期(一年以内)的投机性机会,并非波澜壮阔的大牛市。空间上,上下区间范围为1000-1700点。

  (3)在众多的板块中,石化、钢铁、煤炭、航运等景气周期仍在延续的上市公司将会得到良好的表现。高价成长股继续延续升势,为低价股打开上升空间。

  (4)在这次恢复性的上涨行情结束之后,股市仍然会面临时间漫长(两年左右)的震荡调整,对有些股票来说将会继续创出新低。

  (5)众人期待的波澜壮阔的大牛市并不会马上出现,时间上至少会在2008年以后。

  以下就我所得出的结论,从各方面的焦点问题和矛盾点进行详细地剖析:

  一、中国宏观经济的基本现状

  98年金融风暴以后,中国经历了两三年的经济增长的减速。直至2002年,经济增长开始出现反弹,并一直延续至今。在此期间,中国政府采取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以应对经济地不断下滑。也就是说,通过大量的政府投资和货币供应维持市场的活跃程度,但这只能是权宜之计,市场由于缺乏内在的增长动力和相应高效的劳动生产率,过度的投资容易造成大量的经济泡沫,并且使得经济结构无法得到充分的调整,更谈不上产业结构的升级。

郭峥嵘:中国股市的底究竟有多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中国经济经过了整个80年代和90年代前期的粗放式增长后,进入了中期的产业结构调整阶段,随着世界经济陷入徘徊的泥沼,中国经济的调整显得十分的必然。虽然这几年又出现了恢复性的增长,但是通过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的基础是不牢靠的。由此,我们得出结论:现阶段的经济结构的调整将会持续,周期上将至少会持续两三年(在这一点上是以全球经济周期作参考的)甚至更长的时间。由于中国经济增长的模式过分依赖投资和低廉商品的出口,在管理和技术没有得到显著提升的前提下,投资收益率是不能令人满意的。在工资收入得不到快速提高、消费需求不旺的大环境中,可以肯定地讲,我国经济还远远未能进入到一个上升的景气循环周期中。

  二、全球和美国的经济增长展望

  从长期看,目前世界经济运行的周期处于康德拉耶夫周期的浪底位置。在浪底位置的上升是属于恢复性的增长,缺乏长久和持续地发展潜力。其增长的主要因素起源于工业原材料和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的价格的恢复。在经济下滑过程中产量的调整和压缩,导致产量和库存明显下降,市场的短期复苏造成基础商品价格的普遍上扬。因而,商品期货市场的牛市往往先于股票市场两三年的时间,并在股票市场进入牛市行情时再现强劲的反弹。

郭峥嵘:中国股市的底究竟有多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此轮经济的恢复性增长与70年代中期的情形有相似之处,最明显的经济特征就是“滞胀”。由于经济成长并没有伴随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收入的增长以及消费的升温,再加上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刺激作用,即出现了就业率低、通胀率高的“怪现象”。在此期间,价格传导机制在某种程度上是失效的,基础商品价格的上涨是很难传递至下游行业。

  与中国的情形相似,世界经济结构的调整仍然没有结束,景气周期没有来临。经历了恢复性的上涨之后,世界经济仍将面临长时间的、艰巨的结构性调整,调整的时间周期和深度目前还难以预料,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是“不会过于短暂和轻描淡写”。

郭峥嵘:中国股市的底究竟有多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1] [2]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