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7日,昆仑万维高开后,经过短暂震荡便封上涨停板,随后,涨停板打开,苏交科则直接以“一”字涨停开盘,随后涨停板也被打开,截至昨日午间收盘时上涨6.10%。虽然涨停板防线坚守了半小时便被攻破,但这样的走势,对于今年跌跌不休的创业板股票来说也已经是“万绿丛中一点红,动人春色不须多”了。

  昆仑万维、苏交科今日走强的原因很简单:

  昆仑万维日前公布的2017年半年报显示,“国家队”成员之一的证金公司二季度大举买入公司股票,并一举成为公司第一大流通股东和第五大股东,持股数量为2312.54万股,持股比例为2%。同时,之前证金公司还晋升为苏交科第五大股东,持股数量为962.49万股,持股比例为1.66%。

  这样的信号无疑让创业板“虎躯一震”,而最近,创业板已经被各种嫌弃,证金公司能否以一己之力拯救创业板仍然难言乐观:

  一

  业绩增速连续五个季度下滑,却仍然难言见底

  目前,创业板的657家上市公司已经全部披露了2017年中报业绩预告。从Wind数据的统计情况来看,上半年创业板的净利润增速只有7%,相比于今年一季度11.2%的净利润增速已经明显下滑。

  即使排除体量巨大、业绩大降的温氏股份,创业板上半年的净利润增速虽然回升到24.6%,但较今年一季度27.9%的净利润增速也已经出现下滑,较2016年34.1%的净利润增速更是下滑明显。而且,这已经是创业板净利润增速连续第五个季度出现同比下滑的情况。

  今年以来,随着并购重组大潮落下,过去几年依靠并购重组支撑起的创业板“成长神话”已经破灭。更重要的是,不少券商分析师继续看空,认为创业板业绩增速存在继续探底的可能。广发证券就指出,由于并购重组审核趋严以及再融资监管(特别是定增)趋紧,预计未来创业板外延式并购的规模将继续下滑,创业板业绩增速也将进入下行周期。

  二

  指数连续下挫,估值大幅下调,分析师却继续看空

  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已经下跌15.47%。此前媒体更是热议:我国创业板指数基于已公布业绩的市盈率为36.2倍,略高于纳斯达克综指的34.3倍,两者之差是中国创业板指数2010年启动以来的最低水平,我国创业板指数估值即将首次低于纳斯达克综指。

  但是,即便如此,多数券商分析师却仍看继续看空创业板。东北证券的最新研报就指出:

  上周创业板指收盘价为1690点,下跌3.17%。从日线级别来看,创业板指布林带迅速变宽预示着短期波动加大,考虑到创业板指仍处于下跌趋势中,短期回调宜减仓,切记勿抄底,下跌回调之后继续下跌可能性加大。从周线级别来看,创业板指已经跌至2015年牛市起步时点位,跌至第二支撑线附近,结合20日均线长期向下,反弹乏力。因此,给予看空判断,切勿抄底。

  三

  基金持续减仓,创业板惨遭抛弃

  据国金证券的统计,二季度基金继续增仓主板(连续四个季度增持),减仓创业板(连续四个季度减仓)和中小板。二季度基金持仓中,主板占比为53.86%,较一季度上升3.76%。创业板占比为14.83%,较一季度下降2.8%。中小板占比为29.35%,较一季度下降0.72%。2016年以来,基金主板仓位持续保持上升趋势,创业板和中小板仓位持呈现下降趋势。

  招商证券的统计也显示,二季度公募基金对主板的配置大幅提升,中小板配置变化不大,对创业板的配置则大幅下降,配置比例降至7.5%。

  四

  多家券商调整股权质押细节,创业板原则不超3.2折

  创业板的质押率本来就很低,而随着创业板连续下跌,质押比率被继续下调。

  据媒体报道,上周开始,有多家券商陆续调整了股权质押业务的操作细节,下调质押率同时上调质押利率,成为近期券商防范股权质押业务风险的普遍措施。记者从广州一家券商信用业务部的一位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该公司近期全线下调了股权质押业务的质押率,以创业板个股为例,此前最高质押率可达4折,但目前原则上已经不超过3.2折。

  此外,在控制风险的同时,受制于资金端成本上升,券商为股权质押方所提供的资金利率也不断攀升。以上海某大型券商为例,其股权质押业务目前年化基准利率为6%,并会根据不同项目进行上浮。若质押标的股权为创业板个股,则上浮力度会更大。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