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沪市公司07年年报:业绩高增长难掩行业分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 05:0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证所上市公司部 王绍斌

  截至2008年4月30日,除九发股份1家公司外,沪市862家上市公司如期披露了2007年年报。年报显示,2007年沪市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延续去年以来稳步增长的态势,金融股、煤电油运和有色金属等景气行业表现依然强劲,沪市上市公司总体盈利水平再创历史新高。下面结合沪市上市公司2007年年报披露的财务数据,就其业绩总体情况、主要特点,以及从业绩分析发现的值得关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分析。

  一、沪市上市公司2007年年报业绩的总体情况

  根据统计,沪市已公布年报的862家上市公司2007年加权每股收益、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达到0.4199元/股和14.18%,上年同期指标分别为0.3043元/股和12.56%,加权每股收益和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大幅提升;2007年度上市公司全部营业总收入为75693亿元,同比增长24.58%;2007年度上市公司全部营业总成本为64740亿元,同比增长22.45%。营业总收入的增速略快于营业总成本增速,说明上市公司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2007年营业利润总额为11603亿元,同比增长42.56%;2007年利润总额总计11948亿元,同比增长44.55%,在利润总额的增长中来源于投资收益增长的贡献率超过4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总计8260亿元,同比增长47.5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7628亿元,同比增长41.97%。从上述统计数据不难看出,2007年上市公司整体经营业绩大幅提高,加权平均每股收益、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均处于历史上的最高水平。

  综上可知,尽管2007年各种原材料和基础产品价格飙升,通货膨胀初步显现,大多数上市公司通过采取主业增长、费用控制等措施,经营业绩继续向好,2007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再次创出历史最佳水平。

  二、沪市上市公司2007年年报业绩的主要特点

  (一)上市公司利润构成分析表明,上市公司经营能力不断增强

  从下表可以看出,2007年上市公司营业利润的增幅与营业收入的增幅基本同步。三项费用的控制较好,营业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增幅远低于营业收入增幅,营业利润大幅提高。由于2007年证券市场异常火爆,保险类上市公司(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投资收益数额巨大(这3家公司的投资收益总额为1753亿元,同比增长1140亿元,对利润总额增长的贡献率为31%),整体投资收益大幅上升,由此导致利润总额大幅增加。

  整体来说,沪市上市公司主营业务表现突出,表明公司在围绕主营业务的经营能力体现出很高水准,业绩增长具有很好的持续性,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不断提高。

  (二)蓝筹指标股对市场整体业绩的影响举足轻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