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汉理资本董事长钱学峰解析创业板(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11:36 新浪财经

  

汉理资本董事长钱学峰解析创业板(3)

汉理资本董事长钱学锋解析创业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钱学锋:创业板本身是一个国内创新,是高成长性、高科技创新企业融资的平台。现在项目源里最多是在这些国家级的高新科技区里面,北有中关村,南有张江,比如西安、成都,包括杭州、南京、长三角、深圳、珠三角,创业板推出,现在已经有人在喊:中关村板块呀、张江板块呀,这也很正常、很自然。这实际上反过来,板块的概念有点是沿袭了主板的概念。将来参照纳斯达克,应该是板块的概念绝对会有,但是是会按行业分板块,而不是按地域分板块。你是中关村的一家做软件的企业和做一个消费服务的企业,都在中关村板块,它的关联性实际上不大。倒是软件类的企业和消费服务类的行业,或者是医疗行业,或者是教育行业,行业性的板块关联性很大。

  主持人:说到这个话题,还想跟您探讨,最早风投投这些企业的时候,可能更关注高新技术这样的企业。后来好像我们发现趋势有一些变化,比如说像佳美口腔、如家快捷酒店这样的传统行业也得到了很多风险投资商的青睐。您觉得登陆创业板的这些企业里,还会沿袭这种布局吗?比如高科技也会受到大家关注,但是还有很多其它的传统行业,也会有很多人关注。

  钱学锋:肯定会。你刚才讲VC大量的投非高科技或者非技术类的公司。

  主持人:因为它的盈利模式比较清晰。

  钱学锋:为什么呢?实际上又回到很简单的何为创新类的企业,我理解创新无非是两种创新,一种是技术创新,通过发明先进的技术,在技术的平台上产生新一代的产品,这叫做高科技的技术含量比较高的企业。

  第二种创新是一种商业模式的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上,通常是比较针对消费的服务类的行业,像佳美口腔,技术含量有,但它还是一个服务的模式。所以,现在来讲无非是技术创新还是商业模式的创新,都可以,都能够成功。所以,将来预期创业板上面应该讲这两类创业型的企业会很多。但是这两类创业型的企业,到最后还得证明自己,你要盈利,最后数字比人治更有说服力。到时公司的报表,公司的成长,销售的成长、净利润的成长。你说我技术再好,这些没有基础的东西也不行。商业模式再好,没有这些基础的东西也不行。

  主持人:之前我们都在讨论前端的话题,包括整个创业的生态链的话题。最后我们来关注一下我们的中小投资人。很多网民朋友、股民朋友都比较关心创业板推出之后,对于个人投资者会不会带来一个新的投资机会?但是也有人说要警惕这当中可能是一个陷阱。比如说创业板的很多公司会圈钱,小股民会在创业板上有很大的损失。你怎么看这两方面?

  钱学锋: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这句话千真万确。创业板绝对是一个很大的机遇,同时也会有相当的风险和挑战。对于广大的中小股民来讲,一不要跟风。第二,还是要看投资这些有价值的公司。其实我本人在纳斯达克买股票,应该讲没有经验,有教训。我在最高峰的时候曾经买了雅虎的股票,那是1999年的时候,你知道现在的雅虎股票一股差不多25、26块钱,我那时候八年前买的一股是800块钱。800块钱,第二周就拆股了,一拆为二,所以我的成本每股是400块钱。从400块钱一股一路曾经跌跌跌,最后我是忍无可忍,在2003年的时候10块钱割肉的。

  主持人:从400块钱到10块钱。

  钱学锋:这是我小小的在纳斯达克里面,当然这里面跟大势有关,1999年快接近5000点一直到2003年1000点,本身就跌了5倍。

  主持人:但是从400到5块远远要大于大势。

  钱学锋:所以这就是一个风险。当然很多人在纳斯达克里面赚到了钱,这是无可否认的。

  主持人:您那个时候是作为一个中小股民的代表?散户投资。

  钱学锋:而且损失还有限,就买了几十股而已。但是这也是一个非常刻骨铭心的教训。所以,股市的确是有风险的。尤其我是觉得,对于我们这些白领,整天忙着自己的事情团团转,没有很多时间来关注这些股票,千万要小心。所以,我基本上股票是买基金,让人家来帮我打理。因为你自己的本职工作要做好,但是股票这个事情说实在的,经常要去关心它的。国内的股市一不关心的话,股票可能就发生很大的变化,这里面就产生一个矛盾,还不如找一个相信的基金公司。而且国内的投资,我的感觉首先要看大势,大势在往前,多投一点,所谓的牛市,到熊市了赶快撤,撤完之后就过冬了。

  主持人:而且我觉得在创业板当中去发现有价值的股票,其实远远比在主板发现有价值的股票更难。是吗?

  钱学锋:越难的事情越有机会。

  主持人:但是越难的事情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风险越大。

  钱学锋:风险和收益是成正本的,大家认为某件事肯定会赚钱的,但不会赚大钱,比如把钱存在银行里你拿利息,或者是买债。创业板肯定是有相当大的风险,但是具体推出来是哪些企业怎么样,我觉得这还有待于观察,现在也只是笼统泛泛而已,这个里面对于券商是同样的,研究的团队会不断的成长壮大。华尔街好的投行为什么好?不光是承销什么做的好,是研究得好,对这个行业有前瞻性的研究。对于我们的券商来讲,对广大基金公司来讲,接下来有很多机构投资人可能会介入到创业板,这里面如何来进行研究?进行行业的分析、判断、操作,这一块都是让人家值得期待的事情。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现在很多人都觉得创业板推出之后,创投概念股会有一波行情,您怎么看待这个事情?

  钱学锋:创投概念都是主板,创业板推出里面都有创投概念。

  主持人:就是在主板市场当中,那些有创投概念的股票会在主板走的比其它股票要好一些?

  钱学锋:我觉得未必。为什么?因为现在是创投概念股吃香,是因为创业板还没推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等到真正推出来,这个概念是否吃香,我是打问号。但是你提出一个很好的问题,创业板推出跟主板有什么关系,会不会有一个分流的关系,会不会关注点更多关注到创业板,这是一个互动,也是一个蛮有意思的话题。包括深圳,既有主板,又有创业板,创业板和上海的上交所这之间怎么互动?

  主持人:其实也是一个生态链。

  钱学锋:因为整个都是一个资本市场,可能讲资本市场不同的梯队,最高的梯队就是规模大的、市值高、市值大的公司,目前在上海主板。第二个就是创业板,接下来甚至还有OTC的板块。我觉得国内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正在建立,而且股权直接投资的规模在不断扩大。实际上一个是中国资本市场的结构的多元化,另外一个直接投资、直接融资的比例的增加,你去看十七大报告里,针对国内的资本市场的发展,就是有这么两句话。就像我们现在做的事情,也是跟十七大报告里描绘的蓝图基本上是一致的,方向是对的。

  回到最后一句话,“钱”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光明是说明能够创造财富,能够生钱、赚钱,但还是有风险,不会一帆风顺的。很多东西值得期待、值得关注,值得到时仔细研究。

  主持人:各位网友,我们今天感谢来自汉理资本董事长钱学峰做客新浪财经,给大家带来了这场关于创业板的聊天。

  更多精彩的内容我们后续还会有更多的嘉宾跟大家展开创业板的内容。钱总,最后再跟网友说两句话,我们今天聊天就结束了。

  钱学锋:今天非常高兴来到新浪财经的演播室,跟大家一起分享关于未来中国创业板的一个未来。我个人觉得,创业板将会是一个全新的、创新的、创造价值的、创造财富的,对所有人,机构也好,个人也好,创业者也好,职业经理人也好,尤其是对年轻人,会是一个充满机会和挑战的地方。希望我们大家一起努力、加油。谢谢!

  主持人:谢谢钱总,我们下次再接着聊,再见!

  (聊天结束)

[上一页] [1] [2] [3]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