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访成思危:“双防”依然是头等大事(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 06:17 中国经营报

  成思危:对于上市公司,我最关注两个指标:财务绩效、公司治理。2007年的数据还没有披露,单就2006年的数据来看,中国上市公司的这两个指标都不乐观。根据我的调查,上市公司缺乏合理、有效的公司治理结构是业绩低下、缺乏长期发展能力的重要因素。

  特定情况下,政府可以干预市场,但总体来说,监管不是通过行政手段干预市场,而是要保持和保卫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环境与秩序。股市红火了,不一定全是监管的成绩,股市委靡了,也不一定全是监管的失责。股市下跌,老百姓就骂证监会,这是不对的。资本市场有其自身运转规律,大可不必因为股价的起伏涨落大惊小怪。正如温家宝总理所说,我们关心股市的发展,但我们更关心股市的健康。

  目前,我们需要的是一个成熟、健康、可持续的股市。所以应该让股市回归本色,其中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是根本,信息披露要全面真实,严查内部交易,控制操控市场的行为,这些才是监管的责任,而不要过多干预市场。监管机构不是政府机关,角色不要错位,不要把股市的涨跌和所谓的政绩挂钩。

  股市是一个具有耗散结构的系统,只有在与外界不断有资金流入、信息交换、信心支撑的情况下,才能维持其相对的稳定。说到底,就是一句话,中国的股市要想搞好,最根本的问题是要提高上市公司的内在质量。所以,如果上市公司质量没有真正而切实地提高,出台再多的利好政策,再让更多的外资进来,也难以保证股市健康运行。

  正确理解“从紧”货币政策

  《中国经营报》:“要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两防”可以说是2008年经济工作非常重要的任务,综合当下的实际情况来看,防通货膨胀似乎是2008年经济工作之最重,在你看来,2008年中国经济面临哪些内部隐忧与外部风险?

  成思危:我在2004年写文章分析,中国的外汇储备增长过快、过猛,有可能引发通货膨胀。那个时候经济工作的重心是防止通货紧缩,大家普遍感觉通货膨胀还是比较远的事情。但是今天,我们已经真实地遇到了通货膨胀的现实压力。冰雪灾害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有限的、暂时性的,2008年中国经济的主要工作是“双防”,真正做到“双防”其实很不容易。2008年第一季度的信贷投放还是比较猛的,并没有紧缩下来,CPI高企,物价上涨,经济依然在过快的轨道上运行。“双防”的任务很重大,不能有任何的松懈与大意,但是对于“双防”,应该正确而全面地理解、贯彻与执行,把握宏观调控的节奏、重点和力度:一方面是服从于国家整体经济目标,另一方面是有保有压。

  要正确看待和理解“从紧”的货币政策。“从紧”的货币政策不是放弃发展,而是要有保有压,有所侧重、有所区别地发展,三农、教育、科技要发展,投入不会减缓。我认为,对长期资本投资要控制,控制新开工项目,杜绝低水平重复投资,对企业日常生产发展所须的短期资本不应统统控制,否则很多中小企业的日子会很难过。

  2008年1月,我在瑞士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论坛的热点议题之一是:美国经济的走势以及对世界经济的影响,特别是对中国和印度经济的影响。我参加了两场关键的活动,一个是BBC主持的、向全球直播的2008年世界经济展望的大辩论,另一个是大会的论坛,题目是“如果美国打喷嚏,世界经济会不会感冒?”我的看法是,2008年美国经济肯定放缓,但应该不会出现衰退式的负增长。影响美国经济有两大因素:一是次级债危机,一是石油价格。关于次级债危机,伴随着房价的走低,风险已初步得到了释放,加之美国也采取了一些应对措施。尽管今年美国的房价还会下探,但可以说次级债危机已经进入到了中后期,对美国经济的影响不会像2007年那么厉害。另外,石油价格的暴涨是不正常的,因为石油开发炼制的成本并没有大幅度攀升。石油价格上涨长远来看对消费者、对生产者都不是好事情。我的估计,国际原油价格不会超过120美元每桶,而且将来还可能下降到60~80美元/桶。今年美国经济的增速将在1.5%~2.5%之间,放缓但还不会衰退。美国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它的一举一动肯定对世界经济有影响。有的经济学家提出一个“脱钩理论”,认为美国经济对具备独特性的中国经济影响不大。我个人认为,这种说法不够全面和客观。美国经济放缓,必然减少从中国的进口,美国是我们的出口大国,这对中国经济一定会有影响,但影响的程度应该不会太强烈、太长久。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