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访成思危:“双防”依然是头等大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 06:17 中国经营报

  张翼

  能言、敢言、直言、建言,这10年,在经济生活领域,成思危的声音铿锵有力。10年一回首,1998年,在他的主导下,民建中央在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尽快发展我国风险投资事业》的提案,该提案被列为九届政协的“一号提案”。由此,成思危被媒体尊称为“中国风险投资之父”。

  2007年以来,股市狂飙、集体躁动,古稀之年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却大声疾呼:“泡沫正在形成,风险正在积聚。”特殊的身份,慷慨的发言,引得市场一片惊叹——中国股市进入了“成思危周期”。

  他的经历,他的身世,他的为人,他的观点,充溢着绽放的精彩。

  成思危,2008退休,任人评说。

  让股市回归本色

  《中国经营报》:2007年以来中国股市持续火爆,你在多个场合发表观点,提醒公众警惕泡沫,你给中国资本市场开出的药方是,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为治本之策,打好中国股市长远发展的基础。这些观点,通过公开报道直接影响了股票指数和广大投资者,而不是政府有关部门。因此有一种舆论就认为,你是开出了一个好“药方”但给错了“病人”。

  成思危:促使我对金融、资本问题产生浓厚兴趣是在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之后,研究虚拟经济是我三大研究方向之一。我在全国人大工作了10年,对于虚拟经济,对于股票市场,我是实地调研与公开建言相结合。早在2001年,我曾经带领全国人大执法检查组对《证券法》实施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提交了比较翔实的报告。“有针对性地建议改进监管工作,强化监管力度。”这是我们一直以来对证券监管机构的建议。

  2001年11月到2005年,熊市当道,但是中国经济照样高歌猛进。2004年我写文章指出,资本市场表现与宏观经济发展长相背离的状况不正常,迟早要改变。那个时候我还说过,经过两三年的艰苦努力,一定能够使我国股市恢复本色,踏上健康发展的康庄大道。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中国的牛市来了。但是,在我看来,2007年资本市场的发展是不大正常的,对股指快速飙升,我觉得不大对劲。事实上,中国的股市存在两个重要问题:市盈率高、换手率高。市盈率高说明泡沫的存在,换手率高说明投机气氛浓厚,这些都不是一个健康股市所应该具备的。我一直主张,根据不确定性决策科学的原理,将股市泡沫分为客观泡沫和主观泡沫两大类别。前者是由于经济基本面客观存在的不确定性而产生的,后者则是由于人们对股市前景的主观估计而产生的。

  任何股票市场,既是投资的场所,又难免具有投机性质。一个成熟的股市是适度投机的市场,但应该在投资与投机行为之间保持动态平衡。在过度投机的市场中,投资者通常会漠视企业的经营业绩,严重削弱资源配置功能,还会助长市场的短期行为,为庄家非法操纵市场提供条件。

  《中国经营报》:“只有30%的上市公司符合国际标准”的结论源于你做的一个研究。但是我们也注意到这个结论是基于2005年的数据,当时仍存在股权分置的实际状况。股改基本完成后,中国股市的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2006年中国上市公司创造的利润占据了中国企业的半壁江山。现在,你如何看待上市公司的质量?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