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午评:权重股杀跌沪指半日破两关跌135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11:35 新浪财经

午评:权重股杀跌沪指半日破两关跌135点

  新浪财经讯 因下周一中国铁建开始接受申购,令市场资金面紧张,加上周末调控预期抬头,以及前一日美股下跌、周边市场早盘低开影响,沪深两市22日早盘小幅低开,但其后便大幅下挫,银行、券商等权重指标股的下挫对股指形成较大拖累,沪指半日破4500点和4400点两个整数关口,并在盘中再次大幅击穿年线4466点,午盘大跌135点,跌幅2.99%。个股普跌,成交量比前一交易日有所放大。

  对于早盘的如此走势,业内人士认为主要在于市场对再融资的恐惧心理与排斥心理,凡是看到再融资的股票,往往就会迅速抛售,从而使得A股市场接二连三地出现因再融资传闻而暴跌的个股。

  2月22日,沪综指开于4500.39点,最高4500.39点,最低4375.63点,午盘报于4391.90点,下跌135.27点,跌幅2.99%,成交额567.69亿元;深成指今开盘报16737.57点,最高16737.57点,最低16227.82点,午盘收于16318.96点,下跌485.30点,跌幅2.89%,成交额274.17亿元。

  盘面:

  沪A 上涨:138 平盘:65 下跌:648

  沪B 上涨:6 平盘:5 下跌:43

  深A 上涨:104 平盘:85 下跌:499

  深B 上涨:4 平盘:4 下跌:47

  板块个股:

   
早盘两市个股普遍下跌,只有华侨股份、五洲交通两只个股涨停。板块方面,金融地产板块居跌幅前列。

  金融板块早盘全线下跌,浦发银行跌近7%;招商银行、长江证券跌幅超过5%;中国平安、工商银行等跌幅也都超过3%;中国银行跌1.61%。

  地产板块早盘也大幅杀跌,金地集团领跌,保利地产、天鸿宝业、北京城建等个股跌幅均超过5%;金融街跌4.72%。

  有色金属板块早盘表现出良好抗跌性,云南铜业、锌业股份、江西铜业、关铝股份、铜陵有色、云铝股份等个股早盘都有良好表现。受美元疲软刺激,黄金期货价格再创历史新高,达到每盎司958.40美元。今日两黄金股联袂上涨,成为弱市中一抹亮色。山东黄金涨1.97%,股价突破200元,勇夺两市第一高价股头衔。中金黄金盘中涨幅也达到3.55%。

    权证方面,中兴ZXC1认股权证今日在深交所上市,受到资金追捧,半日飙涨45.90%。

  后市展望:

  广发证券:虽说股指在年线附近仍有震荡要求,但市场整体前景堪忧,投资者在后市不明朗之际,仍宜轻仓,耐心等待局势的明朗。

  汇阳投资:整体来看,两市股指依旧受权重品种拖累再度向下寻求支撑,特别是金融类个股,目前尚无明确的企稳迹象,而下周银行股解禁压力相对较大,这一群体走势严重影响了股指,虽说股指在年线附近仍有震荡要求,市场整体前景看似堪忧,但个股活跃度仍然不减,所以投资者在后市不明朗之际,应注意大盘和个股要区别对待,需耐心等待局势的明朗。 

  渤海投资:午市后A股市场跌幅或放缓,建议投资者可轻仓低吸强势股。(元平)

    证券市场要闻及点评:

  新浪财经:扩容压力改变市场中期预期

  当浦发银行再融资预期演变为一种恐慌情绪的时候,市场的软肋暴露无遗。业绩增长、估值水平,甚至政策态度可能都已经不是拖累市场走势的重要原因,巨大的扩容压力已经改变了投资者对未来市场资金供求对比关系的基本预期,这意味着08年整体市场将进入更加复杂的演绎过程。

  简评:不过,不同扩容方式对市场的影响并不相同,在正视市场由于种种扩容带来现实压力的同时,也不必因此完全走向悲观。

  中国证券报:财政部称征收利息税有利调节收入差距

  “目前约70%的居民储蓄存款集中在30%的人手中,从这个角度来说,利息税的征收对居民收入差距起到了一定的调节作用。”对2007年两会代表委员提出设置利息税起征点或实行累进税率的建议,财政部日前做出上述表示。

  简评:对于设置利息税起征点或实行累进税率这一问题,财政部表示,不同银行之间没有实现计算机联网,无法汇总个人的全部利息收入来征税,如果规定起征点或累进税率,既不便操作,又可能诱发储户分散储蓄来避税,造成税收漏洞,带来新的税负不公平。

  上海证券报:新股发行询价机构网上网下同时配售或受限

  据知情人士透露,除了正在实行的网下电子化试点和提高网上配售比例外,作为对现有发行方式的调整,发行制度渐进式改革中的一步,限制询价机构同时参与网上、网下配售的相关思路正在研究中。

  简评:“大量‘打新’资金参与网上申购,无疑进一步降低了个人投资者的中签率,这也是市场对现行发行制度争议的焦点之一。”

  东方早报:上市公司年报须优先报送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关于确保上市公司统计年报及时全面准确上报的通知》称,一些上市公司拒绝向统计部门报送有关统计年报。

  简评: “向社会公众披露信息的时间和内容应当服从于向政府部门履行报告义务的时间和内容,而不是相反。”国家统计局强调。

  中国证券报:境外热钱大量流入宏观调控亟待组合拳

  1月份我国非金融类外商直接投资达112亿美元,同比增长109.78%,当月顺差也高达194.9亿美元。专家估计,如果算上金融类外商直接投资和通过其他方式进入我国的外资,1月份外汇储备可能增加500亿美元。

  简评:加息的可能性在短期内并不大,但回收流动性的需要又使央行不得不做出反应。分析人士认为,除了加大发行央票等常规性对冲手段外,回收流动性的重任可能需要准备金率来担纲。

  上海证券报:美联储调低今年美经济增长预期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0日发布报告,下调对2008年美国经济增长速度的预测值,但认为明年美国经济增长步伐会有所加快。

  简评:美联储认为:“房价下跌幅度可能会比预期的更大,从而侵蚀美国家庭财富并削弱其取得贷款的机会,这对经济增长和就业展望构成重大风险。” 

  中国证券报:上市公司并购规模同比增长130%

  证监会日前成立新一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尚福林着重指出,将推进市场化的并购重组,加大支持上市公司行业整合的力度。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上市公司收购兼并交易金额合计达338.55亿元,与去年1-2月份相比增长了129.76%。

  简评:通过对比可以发现,随着证券市场的发展,上市公司通过并购提高公司质量的动力加强,收购兼并规模同比增长了一倍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