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创业板渐行渐近概念股抢摊布局 密切关注两只股(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20:24 财时网-财经时报

  关注个股

  在具有创业板概念的个股中,投资者可密切关注大众公用力合股份

  大众公用自2007年10月至今,对外投资频频出手,累计投资额已达19270万元。

  在其近期投资中,国金证券分析师赵乾明认为,对上海加冷松芝汽车空调、上海航信和上海电科的投资尤其值得重视。

  这预示着大众公用不仅仅满足于通过所持的深圳创投股权来间接受益于创业板,而且要通过自己投资直接介入创投产业。

  随着公司近期所投资的Pre-IPO 项目逐渐上市,未来业绩增长的确定性将得到显著提高。大众公用对上海杭信的投资,与对深圳创投的股权投资一起,成为公司在国内创投产业中,一南一北的分别布局,公司作为创投板块龙头的投资价值得到强化。

  而从公司长期发展的角度来看,最大的意义是获得了一个直接介入创投产业的平台;公司未来是否会通过这一平台来布局创业投资值得关注。

  大众公用持有20%股份的深创投为国内创投行业龙头企业,具有五大优势。

  首先是团队投资能力强,目前已投资项目累计150多个,领域横跨IT、通讯、新材料、能源环保、化工、物流、生物医药,显示了公司团队良好的投资能力。

  其次是资金实力雄厚,深圳创投作为国内注册资本最大的创投企业,其雄厚的资金实力保证了公司拿项目的能力。

  第三是区域优势明显,当前中国创业投资的区域特征明显,创业投资地区集中于北京、上海和深圳,这直接导致该区域内创投公司发展迅速。

  第四是地方政府引导基金先行一步,迄今为止全国许多地方都已设立省级或市级的创投引导基金,深圳创投已与多个地方政府合作,该方式不仅有效规避了风险,也扩大了公司的资源积累。

  最后是业务模式稳健,深创投不仅自己直接投资,而且还充当着基金管理人的角色,目前公司拥有4家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和10 家内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20 个基金,基金总规模为60 亿元;这一身份提供了稳定的收入来源,降低了业绩的波动性。

  而相比之下,力合股份则是从事多个行业的控股型企业,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各个子公司,其中持有珠海清华科技园创业投资有限公司57.15%的股份。

  2007年上半年,公司的技术服务收入进一步增加,实现营业收入7,213,807 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3%。

  珠海清华科技园位于珠海唐家,是清华大学和珠海市共同创办的大学科技园区。

  第一创业分析师任文杰预测,随着珠海的经济发展,科技园未来收入会保持比较稳定的增长。

  目前建成的只是科技园的第一期,未来在所在土地上还可以建更多的办公楼和配套用房。从长远来说公司有机会拥有更多的出租物业,不过后续的具体规划和开工时间还不确定。

  公司第一大股东是深圳力合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目前持有公司14.12%的股份。第一大股东的实际控制人为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力合创投是一家代表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进行科研成果产业化及科技风险投资运作的企业,近年在国内风险投资、企业孵化方面取得了良好的业绩。

  大通证券分析师付秀坤表示,具有创投概念的上市公司,在创业板推出之前,将会鱼龙混杂地继续被市场追捧,至于上市公司能从中受益多少,需要甄别“创投概念股”所投资创投企业的真实实力,要看是否具有优秀的创投公司团队,关注储备项目的优劣情况外,投资者更要关注整个创业板市场建设的进展情况,才能真正抓住“创投概念股”中有投资价值的“黑马”。

  随着创业板推出,大众公用和力合股份将充分分享创投业绩提升带来的价值。 -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