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达红岭拖延转托管四年 称烂在锅里也不给别人吃(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0:22 南方都市报

  记者根据资料,随机联系了其中几位客户,他们都证实,自己至少往该营业厅跑了3次以上才完成撤销办理,甚至有人预约了一年多还没办理成功。

  方某表示,作为信达红岭的老员工,他清楚地记得,这种状况是从2004年开始的,“当时,因为传出信达证券的前身汉唐证券,挪用客户保证金的消息,大量的客户因此要求转走,所以营业部要求统一口径,尽全力挽留客户”。

  他提供的一份统计显示,2004年预约转走的客户总数接近300个,预约总市值上亿,到2006年,预约转走的客户总数几乎翻倍,预约总市值超过8千万元。

  6人小组专司挽留

  “当时是公司最困难的时候,我们员工都是希望帮公司顶住,希望自己所在的公司客户别流失太快,当时想着最多顶一个月半个月,哪知道一顶就是三年多。”方某说。

  他说,从2004年开始,营业厅专设一个挽留小组,客户预约后,挽留小组的人员要轮流对客户进行挽留。记者向现在职的信达红岭工作人员了解到,目前挽留小组起码6人。

  “撤销指定交易和转托管,只能在证券交易的4个小时内办理,6个人轮流谈一次过后,基本耗光当天的办公时间了,而且谈完了总经理还不一定签字批准,所以基本上客户都要跑很多次,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最后还不一定能成功办理。”方某表示。

  他列举挽留客户常用的几个方法,如承诺客户以年费制的佣金、安排所谓的一对一专人服务,或以“公司正在重组”、“总经理没有签字”等理由拖延。

  但这种挽留给大批客户带来了极大不便,由于一般客户都是开立深圳和上海两个证券账户,深圳账户可以在多家证券公司交易,上海账户只能在一家证券公司交易,如果客户没有在信达红岭成功转托管及撤销指定交易,便无法在其他证券公司进行上海股票的交易。

  方某也承认,其实他们大部分员工都觉得这些客户很可怜,但如果没有挽留住,处罚会在考核分上体现,考核分会直接与工资挂钩。

  他说,原预约过撤销的客户,即使现在留在信达,账户也大多是空户。由于信达证券总部对营业厅的考核指标除了利润和客户总托管市值,客户数量也是一个方面,“加上他们觉得把客户留下了,总会有一天会继续交易的,即使是空户,也要留下,烂在自己的锅里也不能给别人吃了”。

  律师观点

  因转托管延误造成损失,可要求赔偿

  由于深交所的股票买卖实行的是“托管证券商”模式,投资者在甲证券商处买入的股票,由甲证券商托管,在未办理“转托管”手续前只能在该证券商处卖。现在该券商以各种原因拖延是不合理的。

  如果原证券公司转托管延误,导致投资者无法及时卖出股票并造成损失,根据合同法的有关规定,原证券公司作为受托方因其过错给投资者(委托方)造成损失的,投资者可以要求原证券公司给予赔偿。原证券公司以投资者未卖出股票并未产生实际损失为由而拒绝赔偿,该证券公司的拒赔理由是不能成立的。投资者的损失实际上就是投资的差额损失,根据最高人民法院颁布的《关于审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的有关规定,投资差额损失既包括卖出股票所形成的损失,也包括持有股票所形成的损失,后者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股票市值损失。依此规定投资者可以通过诉讼提起索赔。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