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抄底资金跃跃欲试 赌政府救市不可取(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0:27 南方日报

  权重股的压力短期内难以缓解

  “今明股市反弹的可能性很大。”阙鸾锋昨日认为,由于前两天市场心理恐慌过度,而且机构建仓是阶段性的,那么无论机构还是散户,都会考虑配置一些调整充分的个股。投资咨询机构广州万隆更表示,恐慌情绪宣泄后,预计今天仅有一段惯性下跌。如果上午继续下跌,期间没有较大力度的反弹,“多头心死,则跌势穷尽”,套利多头午后的抄底行为将推动股指大幅反弹,轻仓或空仓者可参与这一交易性机会。

  阙鸾锋表示,股市在上半年出现这样的暴跌,其实投资者不必过分担心,尤其当股指跌到4500点时,不要再“割肉杀跌”,不过,他认为“2008年股市的底部可能在3900点左右,此后还是大牛市行情。”

  不过,从近期信息面来看,权重股对大盘的拖累在短期内难以缓解:中石油高达10亿股的配售股份将于2月初上市,这将对估值偏高的中石油带来最后一击;而面临利空消息的银行、保险股又会进一步削弱大盘走势。昨天,由大盘权重股组成的沪深300指数报收于4753.87点,下跌了7.62%,高于上证指数7.22%的跌幅。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一直关注和研究股指期货的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学副教授张陶伟表示,由于股指期货是一个卖空工具,在推出之前,其标的物沪深300指数处于高位是很危险的,因为这样会有利于空方的杀跌,加剧大盘的震荡,“所以,沪深300指数越低,推出股指期货越安全。”他认为,此前沪深300指数处于5000点以上是属于高风险区,而沪深300指数在4000多点时推出是合适的。

  从中小市值股来看,与奥运、新能源、启动内需、创业板、节能减排等题材相关的板块前期都经历了轮炒,目前面临调整压力。而近期市场显然也难以找到新的能够聚集人气的热点。此外,大盘权重股的A、H股价差无疑会对A股表现构成制约。

  兴业证券近日的研究报告表示,暴跌之后,可以逢低参与一些确定性的机会,特别关注创业板的推出所带来的成长性溢价行情。不过,兴业证券的投资策略建议,基于当前宏观面不确定性较强,A股市场的波动性较大,投资者应该更加注重投资的安全性。 本报记者 骆海涛

  港股击穿牛熊分界线

  分析师称市场反应过激杀跌过度

  本报讯 (见习记者/叶苗)2061点!恒生指数昨日的最终跌幅,令即便预料到这场“股灾”的人也跌破眼镜。港股不但创出史上最大下跌点数,也逼近了“9·11”时恒指创下的最大跌幅,并一举击穿“牛熊分界线”。而国企股更是成为了重灾区,创下10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这就是典型的恐慌,”平安证券投资策略研究员李先明说,由于忧虑美股即将暴跌,包括港股在内的全球市场都做出了过激反应,“从基本面上看,港股不会再跌太多了。”

  担心美股大跌

  股指期货——当它还停留在国内媒体的新闻里时,却已在大洋彼岸“兴风作浪”,昨日它有幸让很多人切身感受到了其威力。虽然美股因为纪念马丁·路德金而休市一天,但仍然吓坏全球股市,其关键就在于道指期货的“预言”。

  美股休市当天,美股期货依然交投踊跃,而且呈现普跌局面,标普500指数期货跌59.7点,报1265.9点,纳指100期货急挫79点,报1772.75点,道指期货则泻506点,报11603点。

  “这就意味着美股在周二必然大跌”,李先明说,之所以全球市场会做出如此同步的反应,就在于股指期货提供了暴跌的预期。道指期货的大跌,已暗示了美股在这场全球暴跌中“在劫难逃”。

  有关人士分析,如果周二美股如股指期货预示的那样低开,市场将被推向危险边缘,相当于从去年10月份高点回调了将近20%,会令各方担忧历时五年的美股牛市行将终结。

  “其实美国市场反应有些过度,”李先明说,目前美国政府高层还是定位于经济增长减缓,并未承认衰退,而市场对于投行亏损的反应更为悲观。花旗预计,美股仍未见底,未完全反映美国经济衰退的因素,个别季度预料将出现负增长。

  “如果今天美股不跌过200点,整个世界市场都会有良好的反应。”李先明说。事实上,截至上周,主要受次债影响的公司都已公布了业绩,市场的预期也都已体现。

  创出历史性下跌点数

  在亚太股市哀鸿遍野的昨日,港股的表现犹为惨烈。

  昨日恒生指数低开1194点,收市报21757点,跌2061点,跌幅为8.65%,以点数计算创历史最大单日跌幅纪录,并大幅失守被称为“牛熊分界线”的250日均线。成交量为1557.57亿,较前日同比大幅放大三成三,呈现放量大跌的局面。国企指数低开881点,收市报11911点,跌1619点。跌幅为11.97%,创下10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上一次如此惨重的下跌,还要追溯到“9·11”时恒指创下的跌幅纪录。而恒指最大的单日点数跌幅纪录是在1997年10月29日创下,时值亚洲金融危机,恒指暴跌1705点。昨日的2061点刷新了历史。

  昨天整个香港市场呈现出极为强烈的普跌格局,其中跌幅超过10%的个股多达471只。43只蓝筹股只有1只上涨。

  而国企股更是其中的重灾区,中国网通、中国石油交通银行、中海油、中国平安等大盘蓝筹股跌幅超过10%。中国人寿重挫15.98%,是表现最弱的国企蓝筹。从板块上看亦然,中资保险股平均跌16.07%,中资石油股平均跌12.15%,中资电信股平均跌11.13%,中资银行股平均跌9.96%。

  已经跌出低市盈率:14倍

  一方面是美国次债危机的影响,一方面是国内A股融资规模的剧烈变化,双重逼迫下,港股的熊市真的到来了吗?

  “这种忧虑带有很多不理性的成份”,李先明说,从港股的基本面来看,目前不存在继续大跌的理由。整个恒生指数的市盈率只有14倍,市场的杀跌动能在这两天得到了充分消化,“预料短期内不会再大跌了。”

  包括花旗在内的多家投行也认为,港股是否步入熊市,还要视乎美股走势,当市场对港股回复信心时,市场便会有较佳反弹。

  李先明表示,由于去年港股是仅次于A股的火爆市场,本身就有很大的抛压,正好赶上外围的暴跌,将此压力释放后,从长远看,已经值得机构做一些战略性的配置。

  “传统的行业目前还在风暴中心,例如香港市场钟爱的金融、地产、航运,暂时还比较危险,”李先明说,通讯、食品、零售等板块将受到更多关注。

  而对于受到重创的国企股,李先明坦言,“短期内要恢复比较难,不能抱太多希望。”由于国企股集中在金融等板块,前期涨势过猛,目前市盈率在18倍左右,依然高于大市,短期内实现反弹的市场基础还不扎实。

[上一页] [1] [2] [3]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