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操盘必读 11月23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07:02 新浪财经

  上海证券报:申购资金再创新高 三新股冻结3.56万亿

  昨天,中国中铁、路翔股份、劲嘉股份3只新股同步网上发行,网上、网下累计冻结资金达3.56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时,作为亚洲最大的多功能综合型建设集团——中国中铁发行A股,总冻结资金金额达到3.383万亿元,改写了中国石油刚刚创下的3.378万亿元的纪录。

  简评:据统计,中国中铁A股发行网上冻结资金量约为2.934万亿元,网下冻结资金约0.449万亿元,总冻结资金金额达到3.383万亿元,改写了中国石油刚刚创下的3.378万亿元的纪录。

  上海证券报:国资委:央企须切实维护上市公司独立性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李伟日前指出,央企应该尽快研究解决所控股的未股改上市公司、有退市风险上市公司以及绩差公司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中央企业所控股上市公司股改工作的顺利完满完成,提高中央企业整体运行质量。

  简评:下一步国有产权管理要以中央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整合为主线,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以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为重点,继续推动国有产权规范有序流转,加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点工作,大力推进产权管理信息化建设。

  上海证券报:千点大调整 A股总市值缩水4.8万亿元

  11月至今的16个交易日中,上证综指自6000点开始持续调整,至昨天跌破5000点大关,累计跌幅为16.3%。伴随着大盘的深幅回调,期间沪深A股总市值“缩水”高达4.1万亿元,日均蒸发2564亿元。如果从上证综指的高点6124点算起,A股总市值“缩水”达4.8万亿元。

  简评:统计还显示,扣除11月上市的新股外,两市A股11月以来超过上证综指16.3%跌幅的品种约280只,占比接近二成。此数据从一个方面印证了近期的“八二现象”,从指数上看,中证500指数和中小板综指期间的跌幅分别仅为9.60%和7.77%,表明大盘自6000点以来的调整是一个重点挤压蓝筹泡沫的过程。

  中国证券报:部分基金净赎回 数量尚不大

  记者昨日从京、沪、深三地部分基金公司了解到,随着市场持续调整,部分基金公司近期开始出现净赎回现象。其中,偏股型基金的赎回大多略有放大,但与以往相比还未有明显放量。

  简评:从目前赎回的情况来看,投资者对市场、对基金的信心仍在。市场人士认为,这很关键。因为信心缺失可能是危险信号,而且信心恢复也有待时日。如果普遍集中出现赎回放大情况,基金也不得不抛售部分股票以应对赎回,这对市场走势自然会产生较大压力。

  中国证券报:央行:证券市场稳定性有待提高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2007中国金融稳定报告》称:银行整体风险状况明显改善,不过存贷款期限错配较严重;股市稳定性有待进一步提高;金融市场波动对保险公司财务健康的影响需高度关注。

  简评:报告称,过去几年全球资产价格快速上涨固然有合理成分,但一些国家的资产价格开始呈现泡沫化因素,并出现了调整迹象,对全球金融稳定的影响引起广泛关注。我国资产价格波动主要体现在为房地产和股票价格两方面。资产价格涨幅是否在正常区域内,专家学者尚没有达成共识。

  中国证券报:股市中枢继续下移 5000点防线未现支撑

  “这个跌幅有点出乎我们的意料。”国海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钟精腾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随着市场中枢的继续下行,股市昨日以近乎暴跌的方式击溃5000点防线,的确是很多投资者包括业内人士没有预计到的。

  简评:国海证券的钟精腾和长城证券的但朝阳均表示,大盘还会下跌,但下跌空间有限。而且,由于中石油的加入,目前上证指数已经无法准确反映股市的真实情况,不能单以上证指数的涨跌来判断行情的好坏。

  证券日报:国资委鼓励央企单一或分板块整体上市

  “继续鼓励符合条件的中央企业,选择适当时机,以适当方式,实现集团整体改制上市,”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李伟昨日在广西南宁召开的中央企业产权管理工作会议上重申,鼓励中央企业根据公司内部各主业板块发展实际,在“主营业务突出、板块归属清晰”的基础上,实现以单一板块或分板块整体上市。据透露,中央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编工作将于年内开展。

  简评:在继续深化中央企业改革,推动中央企业的战略性重组进程中,要重视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正确处理好做大与做强、做优的关系;要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规范国有控股股东行为,切实维护上市公司的独立性,保证上市公司董事会有权有责,权责明确;要确保控股上市公司重大重组行为规范运作;要树立程序意识,处理好改革创新与按程序办事的关系,一切创新都要以既能够促进企业的发展,又能有效保护国有资产的权益为提前,要坚持在规范的基础上的进行改革创新;要强化产权意识,规范产权运作,做到制度落实,责任落实,人员落实。

  证券日报:28个交易日A股市值蒸发6万亿

  自10月16日创下历史新高6124点后,上证指数跌幅已达一千多点,昨日更是暴跌4.41%失守5000关。数据显示,沪深两市A股总市值调整以来已蒸发6.06万亿元(新股期初总市值以上市首日收盘价计算),缩减近两成,其中11月份以来高达5.54万亿元。数据进一步表明,此次回调,基金重仓股蒸发3.04万亿“受伤”最深。

  简评:蓝筹股(尤其是大盘蓝筹股)承担了此轮调整领跌角色,令投资者对风格板块的偏好随之发生了较大的转变。一份调查显示,现在最受青睐的热点板块是题材股(注资、重组等),其得票率高达59.36%;而紧随其后的蓝筹股、基金重仓股的得票率均为15.76%;另外,超跌垃圾股的得票率仅为4.93%。而在9月初的调查中,有34.7%的受访者最看好基金重仓股,而蓝筹股、题材股(注资、重组等)、超跌垃圾股的得票率分别为33.18%、26.29%、3.74%。

  证券日报:基金透视 从疯狂申购到加速赎回

  11月13日,各个渠道反馈的信息汇总后显示,此前一个交易日全部基金总体净赎回超过200亿。资金流动市况引人关注,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边是基金赎回呈现一些新现象和特点,一边是在销基金遇冷。

  简评:10月以来,市场上A股新基金暂停发售,但转型基金又成为基金发行市场的主力军。11月15日,南方隆元实施封转开,于20日开始发售。与此同时,由基金兴安转型而来的华夏行业精选也获得证监会批准,将限量150亿元发行,嘉实浦安保本基金转型为嘉实优质企业股票基金限量150亿发行,

封闭式基金转开放、拆分或恢复申购仍将给市场带来增量资金。业内人士据此预计,市场有望新增650亿左右资金。

    相关报道:

    操盘必读 11月22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操盘必读 11月21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操盘必读 11月20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操盘必读 11月19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