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荣融:支持央企加快整体上市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 02:0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李荣融在央企第一任业绩考核表彰大会讲话原文

  图:2007年11月2日,李荣融在中央企业第一任期业绩考核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图片来源:国资委网站)

  □本报记者 郭凤琳 北京报道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昨日表示,在中央企业第二任期(2007-2009年),要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加快整体上市和主营业务整体上市的步伐;加快组建资产经营公司,以资产经营公司为平台推进央企重组和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

  他是在中央企业第一任期业绩考核总结表彰大会上做上述表示的。李荣融表示,虽然推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工作有难度,但必须加快步伐。对收上来的钱,国资委会先出台相关办法再使用。

  李荣融称,整体上市是解决央企集团层面投资主体多元化的较好办法,不过这涉及到谁来持股的问题。“国资委直接持有股份在法律上没有问题,但会带来很大风险,如何化解需要找办法来解决。”他说,目前整体上市的央企如中交集团采用在上市公司上面再架构一个集团作为过渡的方式,但这种方式时间不能太长。因此,整体上市持股问题要在实践中积极探索。

  目前央企80%以上的国有资产集中在军工、能源、交通、重大装备制造、重要矿产资源开发等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李荣融提出,到2009年,中央企业户数将调整到80-100家。要抓住目前经济形势比较好、资本市场逐步规范、经济全球化日益深入的机遇,积极开展强强联合、上下游联合重组,优化央企布局结构,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他还透露,国资委将和中组部就进一步加快董事会试点、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领导人管理工作联合发文,以推进这项工作。建立规范的董事会后,国资委会把管人、管事、管资产的权利交给董事会,但董事会的第一责任是维护出资人利益。

  李荣融预计,央企全年利润有望突破原先预计的9200亿元。从8月开始,央企每个月利润都有900亿元。他也提醒,很多企业利润来自在资本市场的投资,但是,最终还是要做强主业。此外,央企对汇率风险要有足够的准备和应对。

  国资委昨日公布了央企第一任期(2003-2006年)考核结果。在纳入第一任期考核的147家企业中,只有3家企业没有完成考核目标,仅占2.04%。在完成考核目标的144家企业中,达到A级的企业有32家,这些企业主要分布在:石油行业3家,电力行业5家,冶金行业3家,通讯行业2家,交通行业3家,军工行业7家,建筑行业2家,商贸行业4家,机械行业、煤炭行业以及其他行业各1家。

  目前,大多数央企第二考核任期目标正在最后核定中。中国核工业集团等30家央企首批确定了第二任期经营业绩目标。国资委称,30家企业新任期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目标平均为119.40%,比上一任期高5.87个百分点;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目标平均为17.84%,比上一任期高8.77个百分点。李荣融称,将抓紧研究中长期激励办法,建立短期激励和中长期激励相结合的激励体系。凡是建立规范董事会的试点企业,业绩考核权交给董事会行使,董事会决定企业业绩考核的具体方案、指标和水平。

   相关报道:

   李荣融在央企第一任业绩考核表彰大会讲话原文

   李荣融:央企整体上市根据市场容量逐步推出

   李荣融:支持具备条件企业加快整体上市步伐

   年增利润1500亿 央企三年大考揭榜

   李荣融点评国资委持股三种方案

   李荣融:未来3年央企总数将调整到80至100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