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年增利润1500亿 央企三年大考揭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 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邢莉云

  三年磨一剑。

  成立于2003年的国资委,迎来央企负责人三年任期的第一任期经营业绩考核总结。2007年11月2日,国资委在京西宾馆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第一任期经营业绩考核总结表彰大会》,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以及众中央企业一把手出席了会议。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国家电网、中国华能集团、鞍山钢铁等30家获得“业绩优秀企业”奖。

  据国资委统计,2004年至2006年这三年,中央企业资产总额平均每年增加1.3万亿元,销售收入平均每年增加1.2万亿元,实现利润平均每年增加1500亿元,上缴税金平均每年增加1000亿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144.7%。

  “应该说这三年来我们的中央企业圆满地完成了当初制定的考核目标。”李荣融对这次考核结果显然表示满意。

  97.96%企业完成考核目标

  此次纳入第一任期考核的企业共147户,97.96%的企业完成了考核目标。其中考核结果为A级的企业32户,占考核企业户数的21.77%;B级企业67户,占45.58%;C级企业45户,占30.61%。只有3户企业没有完成考核目标,考核结果为D级,仅占2.04%。

  A级的32户企业主要分布为:石油行业3户,电力行业5户,冶金行业3户,通讯行业2户,交通行业3户,军工行业7户,建筑行业2户,商贸行业4户,机械行业、煤炭行业以及其他行业各1户。

  而上述获得“业绩优秀企业”称号的企业,就来自考核结果为A级且年度考核成绩优异的28家企业,以及经测算考核达到A级水平的2户董事会试点企业。

  “这次考核大体根据企业利润总额、净资产收益率等以前制定的考核办法,有些领导同志说我们面临的情况不一样不能一视同仁,但是既然制定出了一样的游戏规则,那就要执行,更不好随意更改,有些企业由于过去这样那样的历史问题的确导致经营难度很大,所以希望这些企业老总能克服困难,挑起重担迎头赶上。” 李荣融说。

  据国资委统计,2006年,中央企业实现销售收入8.3万亿元,与2003年相比,累计增长85.3%,年均递增22.8%;实现利润7681.5亿元,累计增长155.5%,年均递增36.7%;上缴税金6822.5亿元,累计增长91.5%,年均递增24.2%;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0.1%,比2003年提高5.1个百分点。截至2006年底,中央企业资产总额12.2万亿元,累计增长46.5%,年均递增13.6%;净资产总额5.39万亿元,累计增长49.7%,年均递增14.4%。

  考核的重要性李荣融曾在很多场合都曾提及,考核能把企业做得好还是不好进行量化,找出问题和差距。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我们与跨国公司和国际一流企业的差距和不足。”李荣融这次会上指出,“比如我们中石油这次上市后有可能成为全球市值第一的企业,但是跟埃克森美孚、壳牌、BP等大型石油公司比我们还是有差距的。”

  “我们的央企领导人个个都很有水平,甚至不逊色于国外的一些领导人,但是我们的整体人员队伍、我们的企业管理等等就比不上那些国际一流企业。”李荣融补充到。

  而央企的掌门人显然对此亦很认同。“我很赞成荣融主任说的,我们的国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华润集团董事长陈新华会下对记者说道,“我们做企业的永远要有危机意识和风险意识,央企如何走得更好永远应该是我们关心的议题,做好不只是为了应对考核,而是真正对得起我们的责任和位置。”

  获得第一任期经营“业绩优秀企业”的央企的负责人的薪酬会是多少?按照《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中央企业负责人的薪酬标准是由基本薪酬加每年年度绩效年薪加任期经营业绩考核绩效薪金,年度绩效年薪一般为60%,任期经营业绩考核绩效薪金属于中长期激励,一般为40%。

  “那个中长期的激励的40%目前还没到央企老总手中。”某央企人力资源部的张先生对记者说,“早在之前,关于企业领导人中长期激励制度框架已经设定,不过现在还没有具体定好,分配问题现在还比较敏感,应该说现在还在研究,相信不久就能知晓。”

  第二任期目标

  第一任期任务实现后,领导层更关注的是下一步该怎么走。

  “第二任期要实现一下三个方面目标,一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目标基本实现;二是布局结构调整的目标基本实现;三是获利和

竞争力明显增强。”李荣融在会上明确提出。

  “大多数企业考核任期目标正在最后核定中,目前我们提出第二任期的目标是30家企业新任期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目标平均为119.40%,比上一任期高5.87%个百分点;新任期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目标平均为17.84%,比上一任期高8.77个百分点。”国资委副主任王勇指出。

  这些新标准高还是不高?记者采访了部分企业人士。

  “现在国有企业发展势头还是不错的,与国家经济发展同步,提高第二任期的目标应该成为我们追求的目标,这一任期的考核我看还是比较充分地显示了我们的实际情况和实力,遵循这种整体框架,第二任期的目标分解到细处。”中国第一航空集团董事长林左鸣对本报记者说。

  “第二任期的高标准,从考核的角度是对的,就应该上新台阶,但是压力是有的,我们要努力去完成新的考核指标,我们国电在这一块也制订了清晰的目标,具体怎么定,我们的老总会更清楚。”国家电网人力资源部的李永春表示。

  整体上市与健全董事会制度

  会上,李荣融明确表示,“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加快整体上市和主营业务整体上市的步伐”,而他强调最多的是建立健全董事会制度。

  “我们的有些企业老总既是党委书记,又是董事长,党政不分,建立健全规范的董事会,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核心问题。”李荣融指出,“因为只有这种体制才能形成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的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

  有市场人士指出,现在中央企业及下属子企业的公司制股份制改制面已由2002年的30.4%提高到64.2%。石油石化、通信、交通运输、冶金等行业的中央企业基本实现了主业资产整体上市,而这都需要一个健全的董事会来支撑。

  “不客气地讲,我们的企业中真正当好董事长的没几个。引进战略投资者虽然是个好主意,但是合适的战略投资者并不是很好找,所以目前最好的办法是上市,实现产权的多元化。随着我们现在企业整体上市的步伐加快,我们的‘软件’也要跟上,这就是为何一定要健全我们的董事会制度,为此贺国强同志还与我们国资委的两个部门多次探讨如何。同时我们的董事长一定要树立为股东负责的思想意识,为投资者权益负责。”李荣融如此评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