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操盘必读 8月21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07:1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恒指暴涨1208.50点 创98年以来单日最大涨幅

  中国外管局突然批准内地个人投资香港股市,受此消息刺激,恒指出现一波放量拉生行情,上涨速率明显加快,恒指全日报收21595.63点,全日上涨1208.50点,全日主板成交1053.30亿,涨幅度达到5.92%,创下98年已来单日最大涨幅。

  上海证券报:个人直投境外股市开闸 初期首选港股

  国家外汇管理局20日宣布,已批准天津滨海新区开展境内个人直接对外证券投资业务试点,居民个人可以自有外汇或人民币购汇直接对外证券投资,初期首选香港。这是继放开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投资境外股市之后,中国内地拓宽外汇资金流出渠道的又一重要举措。此前,境内居民只能通过购买QDII产品间接投资海外股市。

  上海证券报:亚太股市上演新世纪以来最强井喷

  在美欧股市上周五大涨的带动下,亚太股市昨天普遍迎来“红色星期一”,涨幅之巨,为新世纪以来罕见。不过,分析师表示,判定市场是否完成触底,现在还为时尚早。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全球以及亚洲股市仍可能持续大幅波动。

  中国证券报:上证所监管上市公司大比例送转

  上海证券交易所消息,该所上市公司部已向各上市公司发出内部监管通知,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加强对上市公司大比例送股及转增股本行为的监管。

  简评:上证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监管中,发现拟进行大比例送股及转增的公司存在一些问题,大致可归纳为四种类型。一种是亏损公司推出大比例转增股本方案。

  证券时报:券商开打权证佣金战 低至万分之1.5至万分之5

  近日,随着权证交易量和换手率的大增,多家券商掀起了权证佣金大战。目前,券商优惠之后的权证佣金为万分之1.5至万分之5不等。

  简评:5·30之后股票投资不如此前容易,不少投资者因此转战权证。而权证投资者要想获利,降低权证的交易成本是非常必要的,否则频繁操作必然会大量消耗投资者的利润。针对投资者的需求,不少券商希望趁着牛市积累客户资源,不惜采用低佣金赢得客户。从整个行业来讲,佣金打折容易导致恶性竞争,损害整体券商的利益。

  中国推出人民币外汇货币掉期交易 规避汇率风险

  中国人民银行二十日发布通知,为进一步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发展外汇市场,满足国内经济主体规避汇率风险的需要,决定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办人民币外汇货币掉期业务。

  简评:人民银行表示,货币掉期中人民币的参考利率,应为经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发布的具有基准性质的货币市场利率,或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存贷款基准利率;货币掉期中外币参考利率由交易双方协商约定。

  二季度保险资金大胆建仓 股票投资或超600亿

  截至昨日,已有超过800多家上市公司披露其半年报,通过万得资讯系统,记者发现,保险公司所持重仓流通股市值已达434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一半以上重仓股为二季度建仓,保险资金二季度股票建仓金额或超600亿。从投资品种来看,通过新建仓股票可以发现保险资金在品种选择上更趋多元化和均衡性。

  简评:东方证券金融分析师王小罡向上海证券报分析,尽管到七月份保险公司投资股票的比例才正式放开,但是七月以前保险公司已经开始大量建仓,很多可能已经突破5%上限,政策的出台等于是确认了这个事实。

  日本央行决定再向银行系统注资1万亿日元

  日本中央银行——日本银行20日上午决定向银行系统注入1万亿日元(约合87.3亿美元)资金。这是日本央行自16日以来第三次向银行系统注资,旨在增加货币供应量和稳定国内金融市场。

  简评:近来,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引发了全球性金融市场的剧烈动荡。为消除危机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美欧日央行均向银行系统注入巨额资金以保持金融市场稳定。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上周还将贴现率从6.25%降到5.75%,以帮助恢复金融市场稳定。

  民生银行收购陕国投几无悬念

  陕国投(000563.SZ)或将成为湖北国投之后第二家被商业银行收购的信托公司。昨日,《第一财经日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中国民生银行(600016.SH)收购陕国投一事已基本敲定,不过还需要监管部门批准。

  简评:对于民生银行收购陕国投的价格以及持股比例,采访中双方均未透露。据路透社昨日报道,民生银行拟控股陕国投,收购其70%~90%的股份。

  245家公司三季度业绩将增115%

  截至8月20日,两市共有272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今年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160家公司预增,占到公司总数的58.82%。剔除业绩预计不明确和没有去年同期数据的公司,根据业绩预告测算,可比的245家公司今年三季度净利润合计将达193.53亿元,同比增幅114.81%。

  简评:依据业绩预告情况,我们对这些上市公司的净利润水平进行了估算。遵循谨慎性的原则,业绩预增公司按照增长幅度的下限计算,预盈的公司按照预计利润的下限额度计算,预亏公司则按照亏损的上限计算,预减公司按照最大下降幅度计算。245家上市公司2007年三季度预计净利润合计为193.53亿元,同比2006年三季度的90.09亿元,净利润增加103.44亿元,增幅为114.81%。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30,000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