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人民日报:20万亿市值意味着什么 怎样由大到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06:44 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20万亿市值意味着什么怎样由大到强

  沪深股市总市值历史变化图(单位:万亿) 资料来源:沪深证券交易所统计数据 制图:崔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近日,沪深股市总市值强势增长

  经济聚焦

  本报记者 谢卫群

  近日,沪深股指连创新高,总市值亦快速增长。继8月3日突破20万亿元大关之后,沪深总市值继续强势增长。截至8月6日,沪深股市总值已达20.68万亿元。

  股市总市值超过20万亿意味着什么呢?

  体现经济的发展——

  资本市场理应成为“晴雨表”

  仅仅看一个数字不足为奇,但是,仔细分析其变化过程却意味深长。

  2005年12月31日,沪深股市总市值仅为3.12万亿元;2007年8月3日,沪深总市值达到20.31万亿元,较去年年底上涨128.5%。仅仅不到两年的时间,从3万亿到20万亿元,中国股市总市值的膨胀速度之快、幅度之大确实令人称奇。

  

复旦大学
中国经济
研究中心主任石磊教授分析:“相对于香港等地成熟的资本市场,沪深股市还只是一个成长型的市场。一般而言,成熟市场的增长率越来越小,而中国股市作为成长型市场,成长如此迅速是正常的。”

  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裁周勤业看来,总市值破20万亿元是很正常的,可能还会有更大的数字产生。今年,红筹股回归A股上市已实质性启动,中国铝业中国远洋等大市值H股已回归A股,中信银行等公司用A+H股的方式上市,此外还在争取一批境内骨干企业上市,上市规模还将越来越大,这是沪深股市做大的基础。

  珠海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上海营业部副总经理蔡瑾分析,证券市场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中国GDP连续多年高速增长,按理资本市场也应该高速增长。但是,在相当长时期内,股价与GDP的增速不一致。现在,沪深股市这种量价齐升的态势是一种恢复性反弹,是股市与经济发展相一致的愿望的体现。

  证券化率达到95%——

  股市结构尚需完善

  沪深股市总市值突破20万亿元,接近2006年我国内地GDP总量21.09万亿元的数值。也就是说,我国的证券化率水平达到95%。

  专家介绍,证券化率(股市总市值与GDP总量的比值)是衡量一国或地区证券市场发展程度的重要指标。一国或地区的证券化率越高,意味着证券市场在该国或地区的经济体系中越重要。发达国家由于市场机制高度完善、证券市场历史较长、发展充分,证券化率整体上要高于发展中国家。

  2005年底,美国股市市值是GDP总量的130%,日本、韩国等国则为100%左右。而当时,我国A股总市值仅为GDP的18%。不到两年时间,我国证券化率迅速提高。

  不过,有关专家表示,虽然沪深总市值已经接近我国内地GDP总量,与发达国家的比例相当,但因流通股市值数量较小,仅占总市值的1/3,股市结构尚需完善,实际的证券化率并没有那么高。

  中国股市新课题——

  怎样由大到强

  据介绍,按照募集资金排名,内地股市上半年筹资近2000亿元,有望升为全球资本市场第一位;按照总市值排名,沪深股市总市值已由原来的全球二十几位上升到第九位,这是一个重大的进步,表明了内地股市在世界的分量正在增强。“但是,在市值快速扩容的同时,我们必须依然保持清醒的头脑。”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耿亮说。

  北京大学教授曹凤岐分析,如果从市值看,内地上市公司越来越多,规模肯定越来越大,但是,仅看行情和市值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在制度上与发达的市场仍有相当的差距,内地市场的发行交易制度,防范市场操纵行为等方面任务依然严峻。

  从市场的综合性来看,美国、欧洲等国的资本市场,除了股票,权证、债券等衍生品市场都很强大。相比之下,沪深股市则显得相对单一,由于没有债券等基准市场相对照,整个股市也显得很不稳定,常常一震荡就是5%或6%,可谓惊心动魄,这对于一个20万亿元的市场而言是极不安全的。

  与香港相比,沪深股市总市值虽然已经超过香港股市的总市值,但与香港股市仍然存在差距。“市值是金融中心的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国际金融中心要有上市公司的多样性和投资者的多样性,东京市场虽然市值规模很大,但却无法与纽约和伦敦相提并论,就是因为它的上市公司与投资者的多样性与纽约和伦敦相比有较大的差距,”花旗集团董事总经理薛澜说。

  《人民日报》 ( 2007-08-08 第06版 )


    相关报道:

    中国股市总市值逼近GDP 资产证券化率已近100%

    如何看待两市总市值突破20万亿

    五大因素推动总市值超20万亿元

    8月5日A股总市值超过20万亿元 接近06年GDP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