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志国授课新浪股市大讲堂畅谈牛市发展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17:58  新浪财经

  8月1日(周三)下午17时-18时,著名经济学家韩志国(blog)做客新浪财经证券投资学院股市大讲堂栏目,就牛市发展等热点话题与网友展开交流。以下为授课实录。

 韩志国授课新浪股市大讲堂畅谈牛市发展实录 
  图为著名经济学家韩志国(左)做客新浪财经证券投资学院股市大讲堂授课现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新浪财经频道股市大讲堂栏目,今天非常荣幸邀请到著名的经济学家韩志国老师做客,跟我们网友就当前资本市场发展的许多热点问题跟大家进行沟通,首先请您给我们众多的网友朋友打个招呼。

  韩志国:大家好!今天股市出现了调整,在这个情况下我们探讨今年的牛市行情,今年和明年的未来走势可能更加有意义,希望我们的交流能够比较深入,也比较彻底,能够对大家的未来投资有一些帮助。

  主持人:今天有非常多的网友在节目还没有开始的时候,就登陆我们的网站积极地留言和提问,也非常感谢大家的参与。

    开始之前我们简单地回顾一下今天的收盘情况。今天上证指数放量大跌,最后尾盘跌到4300点,跌幅是3.81%,深成指大跌2.66%,对于很多认为两个月的中期调整已经结束,刚刚恢复起来的一点信心今天可能又受到的挫伤。另一方面,我们看到周边股市表现也非常不好,给A股的下行造成了拖累。

   下面先请韩老师对今天的盘面进行一下点评和分析。

  韩志国:今年A股的下跌主要受香港股市的影响,上午在创了4500点的新高以后市场的走势还是比较平稳的,但是有一种冲高以后的上涨乏力感觉,正好赶上香港股市的暴跌,香港股市上午就跌了700多点,下午最高的时候跌了850点,尤其是国际指数跌了5%以上,后来反弹又反复,最后香港股市还是跌了700多点。

  昨天晚上我一直在观察国际股市,昨天我在2点钟睡觉,2点之前美国股市最高涨到100多点,今天早上起来发现又跌到146点,国际股市下跌有几个原因,一个是美国次级债市场又再次爆发,现在市场对次级债市场的危机是不是已经过去,有一种恐惧心理,因为6月份美国的住房指数新房购买率下降了6.6%,所以市场有点恐慌。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日本的加息,日本加息这个状况有点像2.27那个感觉,2.27的时候也是由于日元加息,套利机制,导致很多套利资金从日元中撤离,那一轮是从122亿美元兑120亿元跌到115,这一轮是从6月24号从124跌到127,跌的差不多都是一个状况,这样一个状况使得套利资金大规模撤离股市。还有一个原因,最近的欧洲股市、美国股市都是在创新高以后开始调整,这个调整看来还没有结束,美国指数创了14022点以后开始调整,欧洲是先调整的,这些因素汇合在一起就导致了国际股市、欧美股市的暴跌。今天香港股市大跌还有一个因素,就是今天我们国家统计局经济景气度公布工业亮了红灯,为什么国际指数H股跌的特别凶就与这个关系,所以这四个因素联系在一起进而拖累了中国股市。

  另外还有一个因素,就是从3653点上来一直到4500点,就没有怎么调整过,股指已经将近涨了800多点没有认真调整过,到了整数关口4500点的时候有一些获利盘想走了,这些因素在一起对今年股市冲击比较大,跌了170个点收的盘。但是我判断这个还是一个过程,所以是牛市过程中的一个正常调整,大家不必有恐慌的心理。

  主持人:怎么看待当前市场所处的基本面?

  韩志国:我始终认为,没有必要对中国股市的牛市进程发生动摇,中国股市的牛市从2005年的7月22号开始,7月21号人民币升值,7月22号开始了这轮牛市的上涨行情,走了这一年多,实际上从1000点到4000点,除了2.27和今天的调整以外就没有怎么调整过,一个2.27和5.19和这一轮,就这么三次,而且都是短期调整。牛市的过程极为强劲,可以说这是一个异乎寻常的牛市过程,为什么会这样强劲呢?我有三点的判断。

  第一个判断,这是一个独特的牛市,中国的这一轮牛市全世界都没有,而且中国以后也不会再有了,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为什么呢?这轮牛市是几个方面的机遇结合在一起的,人民币升值、本币升值的时候国际股市都是暴涨的,台湾股市在台币升值的时候台湾股市涨了20倍,日本股市涨了13倍,韩国股市涨10倍,为什么人民币升值就能导致整个市场牛市迅速形成呢?就是这个市场的效应,国际上本币升值和股市的连动效应。赶上人民币升值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这种机会不会再有了。所以这个牛市非常独特,一个最重要的基础是本币升值,本币升值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中国的实力得到了国际上的承认,意味着中国的实力真正的强大起来了,它不是虚的,意味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到了财富效应扩散显现的时候了。所以应该从这样的角度来看人民币升值,这样一个人民币升值在股市中不可能不反应,不可能不做出非常明确的和非常超级的反应,这是一个原因。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股权分置改革,中国股市过去最大的弊端是一个癌症,白血病,现在把它端掉了,割掉了这个毒瘤,就像在股市中爆炸了一颗原子弹一样,它的威力,它的辐射性和扩散性效应远远没有结束,它会在相当长时间内对中国股市的发展具有长远的影响。所以现在格林斯潘,李嘉诚都说中国股市疯了,那么这些人他看中国股市看这轮牛市肯定看不懂,这些人我都很尊敬,但是他们确实看不懂,为什么呢?他们不了解股权分制对中国股市的危害有多重,所以他就无法理解股权分置改革对这轮牛市的威力有多大,也正由于股权分置改革对中国股市有这样大的危害,所以导致了股市和国民经济的严重背离,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在中国股市的价值洼地。

    你说如果没有股权分置,那么在中国经济从2001年到2006年的高速成长过程中股市翻一番肯定应该有的,那时候就2245点,翻一番应该是4500点,所以国内生产总值涨了110%,我们股市跌了80%,所以两个一个往上走,一个往下走,形成了一个巨大的价值洼地。所以我认为包括从现在开始,从1000点到4500点,到现在才是填平这个价值洼地,因为国内生产总值翻了一番,这个价值洼地刚填平中国股市未来怎么走,就跟着国民经济走了,如果国民经济好股市就会好,国民经济好多久那股市就会好多久。所以有人说中国股市不能好太久,好太久之后出大问题,我觉得这个说法是有严重问题的,他一个方面说中国股市两位数的成长,这都一个人说的,中国经济两位数的成长会持续20年,一个方面说股市不能好太久,那么国民经济能够两位数成长20年,股市为什么不能好太久呢?所以这种说法是有问题的。

  这三个因素,人民币升值,股权分置改革,经济高速成长,都汇集在一起了,那这个股市的爆发性有多大就难以想像了,每一个因素都会单独催生一轮大牛市。你像国际股市本币升值的时候并没有什么股权分置改革,但是也有10倍、20倍的股市上涨,为什么中国就不能呢?而且到现在位置动态市盈率才30多倍,中国经济是美国经济成长的3倍,中国股市30倍的市盈率高吗?美国最高的时候还达到过45倍,中国经济这么高的市场为什么就不可以呢?而且在97年的时候美国市盈率也达到了37倍,历史上最高是45倍,为什么中国30多倍市盈率就开始泡沫全出来了?格林斯潘为什么单独对中国的股市进行评论呢?所以我觉得这是异乎寻常的。这是独特的牛市。

  第二个,这是一波独特的行情,从1000点到4000点都是短期调整,没有大调整过,到了4300点才真正来了一个中期调整,是政策打压,强制性调整,市场本身还没有真正调整。我原来认为如果5.30那个政策不出,到4500点市场也会有一个很长时间的调整,那是市场自身的调整,可是我们政策让它提前了强制性的调整。这轮所以行情独特在什么地方?从1000点到4300点没有怎么调整,从4300点调到现在,也就是一个多月就开始上升,从3600点,3650点一直到4500点,用了也就是20多个交易日,而且股市创新高以后又再创新高,所以我发表一篇文章叫《中国股市迭创新高的时代已经到来》,而且我认为未来股市这个创新高的过程会持续进行下去。所以这轮牛市是一个最有底蕴的牛市,是最有后劲的牛市,是经济繁荣和上市公司业绩爆发相互交织,相互促进的牛市,这个牛市会走多远,会走多久,现在都很难判断。

  还有一个就是这是一次独特的机会,为什么说是个独特的机会呢?不仅是一个独特的牛市,也不仅是一波独特的行情况,而且是一次独特的机会,28年来中国改革开放所累积的财富效应到现在开始显现了,现在如果你不投资你就无法分享国家的财富效应,你不投资你只能拿劳动收入,那增长也会分享,但那是缓慢的,你投资房地产、投资股票这是投资性收益,或者做实业你才能分享到整个国家的财富效应。所以现在我有这样一个观点,就是持有股票不仅是持有一种有价证券,更是持有一种社会财富的分配正出,把握股市不仅是把握市场和盈率,而且改变你的命运,这种机会千载难逢,以前没有,今后也不会再有了。因为中国经济发展遇到人民币升值以后不会再有了,遇到经济高速成长,股市大幅下跌形成了价值洼地,今后也不会再有了,遇到股权分置改革今后也不会再有了,所以这是一次独特的机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