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券商提速IPO 财富新神话隐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 00:01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袁京力

  在券商借壳上市沉寂之时,通过IPO进入资本市场成为了券商做大做强的不二之选。这将为券商的股东们带来巨大的财富

  6月下旬,招商证券在深圳媒体发布“接受辅导公告”,并由高盛高华证券和瑞银证券担任保荐人。这家刚在去年增资扩股的券商正式宣示启动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之旅。继中信证券之后,招商证券有望成为券商阔别5年之后的首单IPO.据《财经时报》的了解,多家券商正在完成上市前最重要的步骤——增资扩股。由此,券商IPO将迎来批量进行的阶段。券商IPO有望进入批量发行阶段。

  “完成增资扩股后,东方证券的IPO将提上日程。”东方证券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财经时报》。

  在此之前,国泰君安证券和国都证券也相继完成了增资扩股,进入了IPO的倒计时阶段。在净资本束缚和竞争激烈的情况下,证券公司的IPO衔枚疾进。而在券商IPO的背后,股东们的财富神话故事将渐次上演。

  IPO冲刺

  不知不觉中,券商IPO正成为他们进入资本市场的现实选择。

  此前的6月初,东方证券的增资扩股方案获得中国证监会的批准,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据悉,东方证券这次将按10股送5的比例操作,完成后资本金将达到33亿元。

  按照年初的工作计划,东方证券将在2008年以IPO的方式上市。有消息称,东方证券已经聘请了光大证券担任IPO的保荐人,目前已经进入资料的收集整理阶段。

  “如果顺利完成这一步,东方证券可能在今年年底就可以IPO.”上述东方证券的内部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将是一个提速了的IPO.事实上,由于2005年之前的熊市,证券公司基本处于行业性的亏损状态,而真正能达到连续三年盈利的只有招商证券、国泰君安证券等15家券商。这也导致了不少证券公司倾向于通过借壳的方式来上市。

  此后,因为广发证券等券商借壳上市所带来的涉嫌内部交易现象的出现,监管层对于券商借壳变得谨慎起来了。

  今年初,券商以IPO的方式上市又变得活跃起来。

  “年初就开始了与投资银行的接触,并圈定了瑞银证券和高盛高华。”招商证券的研究部人士透露。

  此后,在4月份完成内部配股后,国泰君安证券也提出要在年内完成IPO的目标。这家具有上海国资背景的老牌券商此前三年的利润分别达到15亿元、1190万元和2.9亿元。

  此外,刚刚在6月15日把注册资本金由10.7亿元增加到55亿元的国都证券,也把目光投向了IPO上市。

  牛市危机

  牛市并没有让证券公司上市补充资本金的计划却步。

  沿袭了2006年的好风光,证券公司的日子也因为行情的创新高更显风光。

  这在东方证券身上体现明显。据其2006年未经审计年报,东方证券当年实现净利润9.3亿元,其中投资收益就获利2亿元。而今年一季度,东方证券营业收入超过8亿元,利润5亿元。

  尽管如此风光,但净资本这根弦一直在券商高管脑中紧绷。

  在2006年11月,证监会开始了以净资本作为考量指标的监管体系——根据券商经营范围的不同,对应着净资本的不同要求。

  “在融资融券、股指期货IB业务上,分别定了15亿和12亿的指标。”上述东方证券的人士表示,这对那些创新类券商也是个挑战。

  而且,在自营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私人股权基金等多方面,均存在净资本的束缚。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梁静告诉《财经时报》,“券商必须抓住机会做大做强。”

  但对于券商而言,还有更长远的考虑。“现在过得好并不代表将来就会好。”梁静认为。

  事实上,本土券商一个很大的挑战就是来自外资券商。在5月举行的中美第二轮战略经济对话中,中国已经承诺包含证券公司在内的金融领域的开放。

  被视为“狼群”的国际投行有望以合资公司的方式杀入A股市场,包含JP摩根在内的国际投资银行均表达了对组建合资券商的浓厚兴趣。而目前,瑞银集团控股的瑞银证券已经开始在内地开展业务了。

  这都让本土券商感觉到了压力。

  最大赢家

  在这一轮券商IPO盛宴的背后,是券商股东们的财富增值效应显现。

  一般而言,在券商的借壳上市潮中,其股东因为上市的成功在价值上得以重估。

  比如,在海通证券借壳获得批准时,就出现了兰生股份(600826.SH)、百联股份(600631.SH)、华银电力(600744.SH)、氯碱化工(600618.SH)、第一铅笔(600612.SH)、银泰股份(600683.SH)等多支股票涨停。

  “券商的IPO带来的财富效应不亚于借壳上市。”北京的一位分析师认为。

  在刚刚结束的国都证券增资扩股中,其向新股东发行的股份获得了超过7倍的认购。而其并列大股东——中诚信托,也凭借这一重要筹码为中国人寿(601628.SH)所关注。

  而在东方证券的增资扩股中,上海建工(600170.SH)等公司均在6月9日发布公告称,将参与对东方证券股权的申购。“超额认购将没有悬念。”上述东方证券人士分析。

  事实上,已经进入辅导期的招商证券的背后,隐藏了中粮地产(000031.SZ)和中海海盛(600896.SH)等上市公司的身影。或许,这一轮IPO的最大赢家还将是这些隐藏在券商背后的机构股东。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