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我国正积极有序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19: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日电(记者 江国成)根据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达成的共识,中国将从今年下半年起恢复审批成立新的合资证券公司,逐步扩大符合条件的合资证券公司的业务范围。业内人士认为,有序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将促进中国证券业健康发展。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表示,按照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中国正在有序地、积极地推进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证券业有关承诺包括:外国证券机构可以(不通过中方中介)直接从事B股交易;允许外国机构设立合营公司,从事国内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外资比例不超过33%,加入后3年内,外资比例不超过49%;加入后3年内,允许外国证券公司设立合营公司,外资比例不超过1/3;合营公司可以(不通过中方中介)发起设立基金。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不久前表示,迄今为止,中国已陆续兑现了上述承诺。

  截至去年年底,中国共批准设立8家中外合资

证券公司和24家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其中11家合资基金管理公司的外资股权达49%。

  截至今年1月底,来自美国、日本、韩国等68家境外证券经营机构取得外资股业务资格。外国境外机构投资者获得300亿美元投资中国A股(以人民币计价的普通

股票)市场的额度。

  为化解证券业风险,夯实证券业发展的基础,中国从2004年启动了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工作,预计今年8月将全面实现综合治理目标。在此期间,中国暂停了合资券商项目的审批。

  一些专家认为,中国下半年恢复审批成立新的合资证券公司,逐步扩大符合条件的合资证券公司的业务范围,中国证券业将面临外资券商的挑战。国泰君安证券业研究员梁静表示,适度开放有利于提升行业的竞争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