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操盘必读 3月23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07:2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尚福林指出市场存在诸多问题 部署五项重点工作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日前召开的证券期货监管系统视频会议上指出,现阶段中国资本市场还存在许多深层次问题有待解决,按照年初工作部署,要狠抓五项重点工作的落实。

  点评:上市公司结构和质量有待进一步优化,公司治理需进一步完善,市场结构和产品结构单一,机构投资者发展不平衡,市场诚信水平不高,市场操纵行为仍然存在,新入市投资者风险意识淡薄,以及监管思路和方式需要根据市场变化不断改进等问题的逐步解决。

  上海证券报:商务部:利用外资发展资本市场 向上市公司投资

  商务部提出,要充分利用境外资源发展资本市场,引导和规范外商向上市公司战略投资;鼓励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进行创业投资,健全创业投资退出机制。

  点评:限制外资进入房产,但鼓励外资进入中国资本市场。消息偏利好。

  新浪财经:投资券商亏损已成往事 上市公司减值准备转回急

  昨日公布年报的*ST信息净利润达2900余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则仅为1200万元左右,非经常性损益约占其净利润的59%,主要为以前年度对东方证券所计提的长期投资减值准备转回了将近1400万元。

  点评:去年以来,证券市场摆脱连续多年的低迷状况,出现了转折性变化,投资者信心明显增强,市场规模稳步扩大,证券公司的财务状况得以改善,以前出现的“减值”迹象已不复存在。这一方面让部分上市公司在将相关减值准备转回后可计入2006年度的利润,获利颇丰。另一方面,由于券商财务状况的改善,使得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也得以提升。在新会计准则下,此类减值准备大多将无法转回来增加利润,因此随着年报披露工作的推进,此类上市公司还将不断涌现。

  新浪财经:姜洋摸底股指期货进展 至少需两月解决技术难关

  “这不是一个人的游戏!”3月19日,证监会上海闭门会议一参会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本次向证监会传达的较一致的意见是,股指期货在技术准备上还并不是那么成熟,至少需要两个月时间才可能完全做好准备,而且各方均无法给出准备进程的具体时间表。

  点评:股指期货准备进入关键时期,相关各方却因为相互牵制而使准备工作相当艰难,筹备工作的汇合对接问题显得尤为重要,这次证监会沪上之行的主旨正在于此。

  新京报:杭萧钢构344亿合同一页纸 公司称已获部分款项

  如果不是身处杭州,可能很少有人知道杭萧钢构这家公司。但签下344亿元海外(安哥拉)大订单的消息让杭其股价出现10个涨停。并快速地成为“明星股”。3月21日,即出现10个涨停后的第三天,证监会表示,杭萧钢构344亿元合同事件和股价异动情况,已经引起了高度关注。证监会已责成证券交易所和相关证监局对公司的信息披露问题进行调查。

  点评:在这些涨停背后,主导原因并非公司业绩的增加,而是各种各样关于并购、重组的传闻。而一些投资机构和投资者对此也是乐此不疲,甚至每天都在打听有什么会让股票大涨的消息。这其中蕴含的风险却是不可忽视的。专家指出,即使传言属实,一些公司的股价涨幅也超过了基本面,其中投机的成分非常大,就看“击鼓传花”最后一棒交到谁的手里了。在股市鸡犬升天的时候,往往预示着整体市场风险的积累和上升。在2001年熊市来临之前,股市就一度出现这种情况。到最后,损害的还是广大股民的利益。

  中国证券网:建设部:廉租房建设滞后房价失控将追究领导责任

  调控政策落实不到位、房价涨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结构性矛盾突出、廉租住房建设滞后的地区,将被要求限期整改并追究有关领导责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